劉賜貴主持召開海南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

2017-09-29 09:23:38|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原題:劉賜貴主持召開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要求用脫貧攻堅的實際行動和成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沈曉明于迅李軍出席

  9月28日晚上,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傳達國務院扶貧辦反饋的2017年脫貧攻堅督查巡查有關情況和全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通報近期脫貧攻堅重點工作進展情況,研究部署第四季度重點工作,並審議通過相關文件。劉賜貴強調,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視察海南的重要講話精神,對脫貧攻堅各項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動員、再發力,切實舉一反三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確保我省脫貧攻堅工作只能進步不能退步,用脫貧攻堅的實際行動和實在成效,踐行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省政協主席于迅,省委副書記李軍,省委常委毛超峰、王瑞連、張琦、藍佛安、肖鶯子、肖傑、嚴朝君、張韻聲,副省長李國梁、王路、何西慶,省政協副主席史貽雲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海南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實施方案》《2017年海南省脫貧攻堅自查自糾活動方案》《海南省省派單位定點扶貧工作考核辦法》及《海南省2017年扶貧日活動方案》;聽取了東方、五指山、臨高、保亭、瓊中、白沙等市縣和省衛計委、省住建廳、省科技廳等部門的交流發言。

  劉賜貴帶領大家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視察海南的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其中關於消除貧困、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的重要論述。他説,脫貧攻堅是建設全面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之一,這項工作成果多少,最能直接精準地體現我們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實效。全省各級各部門都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2013年視察海南重要講話精神,以脫貧攻堅工作實實在在的成效,踐行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抓住最需關心的人群,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要進一步落實今年第四季度的各項工作,還要加快謀劃明年的脫貧攻堅工作;各級幹部要進一步增強脫貧攻堅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層層壓實責任,帶領著群眾一起幹,通過辛勤勞動創造幸福生活。

  劉賜貴指出,脫貧攻堅是必須堅決完成的政治任務,是硬任務、硬道理、軍令狀,是一場必須打贏的硬仗,只能進步不能退步,確保海南在今年年度考核評估中繼續位於全國“第二方陣”,力爭進入“第一方陣”。各級黨委政府要把精兵強將放在最需要攻堅的地方,要真著急、真想幹、真下決心,把有能耐的幹部派到火線上去,派到有攻堅戰的地方去,把最能幹的人派去打最硬的仗;各市縣扶貧辦要對脫貧攻堅各項任務的形勢進展心中有數,發揮好“參謀部”作用。

  劉賜貴要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切實解決當前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各種問題。要善於舉一反三,認真落實《2017年海南省脫貧攻堅自查自糾活動方案》的要求,認真對照第一輪市縣巡視和省政府督查中發現的有關問題,列出問題清單,一項一項、一個村一個村過濾檢查,以對黨和人民負責的態度真正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劉賜貴強調,各市縣各部門各單位和社會各方面,都要再動員再發力。要進一步落實精準扶貧的各項政策措施,壓實各市縣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強化鄉鎮黨委書記、村支兩委負責人、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工作責任,通過加強考核進一步壓實省派定點扶貧單位的幫扶責任,引導社會各界踴躍投身扶貧事業,嚴格監督執紀問責。要及時總結推廣基層好的經驗做法,加強交流、相互借鑒,共同把脫貧攻堅各項措施落實到位。要強化宣傳引導,增強脫貧致富內生動力,營造全社會關心參與脫貧攻堅的良好氛圍。

  沈曉明在發言中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高度重視扶貧工作,扶貧工作的策略符合中央要求,貧困群眾真正得到了實惠,脫貧攻堅工作成效顯著。同時,也要高度重視扶貧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以問題為導向推動脫貧攻堅提質增效,爭取超額完成今年定下的脫貧任務。一要千方百計提升貧困戶內生動力。研究建立體制機制,採取以獎代補等方式,主動而為,切實破解貧困戶“等、靠、要”思想頑疾。二要抓好産業扶貧這個關鍵。根據海南實際,以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為抓手,大力發展旅遊業和熱帶高效農業。政府要做好組織、引導工作,使企業與群眾之間形成很好的利益聯結機制,對能帶動農民致富的龍頭企業,要大力支持,形成導向示範,帶動更多的農民從企業發展中得益。各市縣要相互學習借鑒在産業扶貧方面好的經驗做法,進一步做好産業扶貧工作。三要做好生態移民搬遷這篇大文章。抓緊對居住在海南生態核心區而且搬遷條件成熟的貧困群眾,實施整村易地扶貧移民搬遷。四要及早謀劃今後幾年的扶貧工作,確保工作的延續性。按照黨中央的要求,研究吃透現有的扶貧政策,注重用足用好政策,真正建立起保持小康路上絕不返貧的長效機制。五要以積極認真的態度,集中全力,在第三方評估和省級交叉考核當中取得好成績。(記者 彭青林)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