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出臺深化“兩個暫停”政策意見

2017-09-29 09:10:45|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原題:海南省出臺深化“兩個暫停”政策意見 進一步促進全省房地産業平穩健康發展

  今天(9月28日),省政府出臺《海南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深化“兩個暫停”政策促進房地産業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繼續推動我省房地産業優佈局、調結構、提品質、去庫存,促進房地産業平穩健康發展。

  自2016年實施“兩個暫停”政策以來,我省房地産去庫存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全省商品房住宅庫存去化期已下降至合理區間,目前房地産調控工作重點已從去庫存為主轉向調整優化結構,保持平穩健康發展,防止大起大落。為此我省進一步深化“兩個暫停”政策,堅持以生態環境保護為前提,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嚴控低端供應,完善配套措施,提升開發品質,促進房地産提質增效、轉型發展。

  《意見》提出,永久停止五指山、保亭、瓊中、白沙四個中部生態核心區市縣開發新建外銷房地産項目。全省海岸帶可開發的一線土地、新批填海土地嚴禁用於開發商品住宅,嚴格加強海岸帶管理和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生態紅線區周邊要嚴格控制商品住宅開發。與此同時,嚴禁以發展其他産業,建設産業園區、特色小鎮、美麗鄉村等各種名義變相開發商品住宅。美麗鄉村嚴禁批准新建商品住宅,特色小鎮原則上不得批准新建商品住宅。嚴禁以産權式酒店名義變相開發商品住宅,自《意見》施行之日起,停止産權式酒店項目規劃報建審批。

  提高商品住宅預售條件。自《意見》施行之日起,新取得出讓用地開發建設的商品住宅項目中,除採取裝配式建造方式建設的建築可按照我省原預售許可條件批准預售外,其餘建築應在主體工程封頂後方可批准預售。

  《意見》還提出,要實行商品住宅總量調控和加強對土地供應管理。實行商品住宅建設年度指導性計劃管理,包括建設計劃和用地計劃。要提升房地産開發品質,不再審批全玻璃幕墻項目,大力推廣裝配式建築、全裝修住宅、綠色建築(推廣新型墻體材料)、綠色生態小區。制定我省新建住宅小區基礎和公共服務配套設施規劃設計標準,加大配套設施建設力度,配套設施未達到相關要求的,不得出讓房地産開發建設用地。

  今後,我省將繼續加大對房地産市場監管力度,繼續開展打擊虛假宣傳、違法廣告、捂盤惜售、哄抬房價等擾亂市場秩序的專項整治,加快建立房地産行業誠信體系,加強房地産市場風險防範。目前,省住建廳正在組織相關人員對房地産市場進行暗訪,“十一”國慶節期間還要暗訪,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將暫停網簽、停發後期預售許可,甚至清出海南市場。

  《意見》要求,省直部門和各市縣要抓緊落實相關政策,加強房地産方面的政策研究和儲備。各市縣政府要切實承擔起房地産市場調控的主體責任,落實好《意見》的有關要求,並結合本地實際出臺政策措施,確保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同時,省規劃委、國土廳、住建廳等單位將加強對各市縣商品住宅規劃報建、用地供應和商品住宅建設的指導和監督檢查,對未嚴格執行本《意見》和“兩個暫停”政策相關規定,違規審批、超出規模審批或弄虛作假的市縣進行約談,問題嚴重的提請省政府約談和問責。(記者 孫慧)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