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口至善井 甜了百姓心

2017-10-11 10:54:27|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還未審核【文體圖文列表】【即時快訊】百口至善井 甜了百姓心

  出水後村民接水飲用  

  還未審核【文體圖文列表】【即時快訊】百口至善井 甜了百姓心

  井水噴出來啦!老百姓成群結隊地提著水桶來取水。

  “水一下子就噴灑出來了,而且是非常清澈甘甜的水。孩子們都圍在水井旁邊不停地奔跑,村民們歡呼雀躍,每個人臉上都挂著笑容,像過節一樣。”作為一名海航的老員工,李玉珂回想起15年前見證第一口至善井竣工的畫面,仍然記憶猶新,內心激動不已。

  2003年,在海航創業暨安全運營10週年之際,為了回報社會,海航集團發起至善井項目。15年來,海航集團投入2000萬元,為海南缺水地區修建100口至善井,為海南省中部山區、西部玄武岩地區和沿海部分地區的群眾解決飲水難題,幫助當地群眾早日奔小康。

  不忘初心

  啟動至善井項目

  “自從村裏有了至善井,我們都能喝上乾淨衛生的水。不僅解決了村裏3000多人的飲水難題,還有效改善村裏農作物的灌溉和生産,日子也越過越好咯!”海口市東山鎮東星村村民吳大爺高興地説。

  2003年,本著為海南人民多做好事,回報社會的初衷,經過多方調研後,海航集團正式啟動至善井項目,配合政府相關部門解決海南省中部山區、西部玄武岩地區和沿海部分地區的群眾飲水的難題。

  “在項目初期,為確保第一口井的順利施工、交付,在建井前項目組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從選址、施工、水質檢測、驗收都經過層層的嚴格把關,為項目的後期工作開展積累寶貴的經驗。”海航至善井項目經理周軍山説。

  據介紹,自2003年11月在海口市秀英區東山鎮東星村完成第一口至善井的修建後,海航集團連續15年在海口、文昌、瓊海、儋州、澄邁、臨高、屯昌、定安、瓊中等市縣和農場完成了100口至善井的修建,有效解決了近30萬人的飲用水困難問題。

  克服困難

  造福缺水地區百姓

  “看到村民的生活條件得到改善,從過去貧困的生活中走出來,過上了好日子,我們心裏都覺得特別欣慰,説明海航集團在公益事業上所付出的一切都沒有白費,這個項目所經歷的困難和艱辛也都是值得的。”周軍山深有感觸地説。

  海南雖四面靠海,但地勢中間高四面低,不利於降水的儲存,河水直接入海;西部多玄武岩地區,石頭留不住水,老百姓多用水缸儲水,農業生産在一定程度上是靠天吃飯。

  而在海南中部山區,以及部分市縣花崗岩地區,缺水情況也相當嚴重。加上缺水地區均存在交通不便、經濟水準落後等情況,為打井工作加大了難度。

  “在海南缺水地區打井,找水難度很大,技術上的攻關是一個難點。如何在節省成本的基礎上,根據當地的地形地貌特點,儘快找到充沛而又優質的水,是我們首要考慮的問題。此外,還要考慮打井地點的實際交通情況、土地使用情況等問題。”至善井項目顧問馮庭漢説。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