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特色産業促增收 多措並舉助脫貧

2017-10-24 15:19:24|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強化組織帶動 提升群眾滿意度

  白沙:特色産業促增收 多措並舉助脫貧

  還未審核【民生圖文列表】【即時快訊】白沙:特色産業促增收 多措並舉助脫貧

  實施整村推進,白沙邦溪鎮芭蕉村舊貌換新顏,成為美麗鄉村典型。 陳元才 攝

  還未審核【民生圖文列表】【即時快訊】白沙:特色産業促增收 多措並舉助脫貧

  白沙牙叉鎮牙港種養殖專業合作社鴿子養殖基地,飼養員在喂鴿子。 陳元才 攝

  還未審核【民生圖文列表】【即時快訊】白沙:特色産業促增收 多措並舉助脫貧

  白沙脫貧攻堅幫扶責任人誓師大會。 白沙縣委宣傳部供圖

  白沙青松鄉位於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東部核心區,是南渡江、昌化江等重要水系的發源地。該鄉長期以種植橡膠、木薯、甘蔗等低效農業為主,加上交通閉塞,困難群眾不少。2017年,全鄉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533戶,2091人。

  地處海南核心生態圈,既擔負著保護海南核心生態圈的重責,又要實現山區少數民族群眾全面奔小康的目標,白沙黎族自治縣脫貧攻堅任務異常艱巨。但是,白沙人不等不靠,利用良好的生態環境,在深山中成功培育壯大了一批特色産業,讓山區農民走上了致富路。

  白沙堅持保護優先,呵護生態環境,發展特色産業,強化組織帶動,建立長效機制,扶貧攻堅向縱深推進,在生態文明建設中扛起白沙的責任和擔當。

  特色産業群起

  今年以來,青松鄉引導農戶種植益智,使農民年均收益達到3000元—10000元。全鄉有20戶以上農戶單憑種植益智,收入就能達到5萬元。

  青松鄉引進“企業+基地+農戶”“企業+合作社+農戶”等多种經營形式,引導農民種植益智、砂仁等南藥,挖掘林下經濟“金礦”,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讓特色産業生根發芽。去年,該鄉新增益智種植面積達5000畝。據了解,青松鄉産業發展惠及貧困群眾391戶、1954人,成功讓359戶、1497人實現脫貧。

  據測算,白沙88.7%的貧困人口需要通過發展産業實現脫貧。今年以來,白沙除整合各類扶貧産業發展資金6778萬元,扶持貧困群眾發展南藥、養蜂、果子狸等林下經濟和特色産業以外,還專門安排2000萬元,在每個鄉鎮打造1個—2個特色産業示範點。

  在産業扶貧過程中,白沙突出組織帶動作用,採取“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幫助貧困戶持續增收。

  據了解,白沙全縣創建産業扶貧基地70多個,帶動貧困群眾4008戶16498人,組織化程度高達86%。比如:林下養蜂産業發展到2.2萬箱,産值達550萬元;牙叉鎮果子狸養殖合作社創新實施“飛地扶貧”模式,解決生態核心區南開鄉貧困群眾發展難題,其做法得到省委第六巡視組肯定;實施“村企共建”茶園項目,解決8個“空殼村”問題;投入1.45億元建成海南首個生態農業光伏發電扶貧項目,可帶動800戶貧困戶增收。

  農民既拿工資又參與分紅

  在大力發展特色産業的同時,白沙特別注重建立長效機制,通過“企業+基地+農戶”“合作社+基地+農戶”等模式,讓農民既拿工資又能參與分紅,既有短期收入,又有長期收入。

  白沙牙叉鎮牙港村的橡膠樹下有一排排整齊的鴿籠,數萬隻鴿子或飛或立,場面十分壯觀。

  村民王秀平就在這裡工作。“我每天工作8小時,每月工資2000元,還能學到養鴿技術。”王秀平説,今年她在這裡上班不到4個月,工資收入已有7000多元。

  牙港村地少人多,農民收入的主要來源是種植橡膠、甘蔗等。由於近年來橡膠價格走低,村民經濟收入減少。為給村民增加收入,白沙去年9月成立牙港村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建立鴿子養殖基地。

  鴿子養殖基地建立以來,已經孵化種鴿1萬對,每年向市場出售肉鴿15萬隻,帶動34戶貧困戶參與。

  牙叉鎮農業中心主任符永興説,貧困戶不僅可以在鴿子養殖基地務工,每年還參與分紅。像王秀平,今年她家的分紅將超過8000元。

  地瓜已經成為流行健康食品。白沙七坊鎮利用生態優勢,引進一種黃皮黃心地瓜品種。該村利用扶貧産業資金,引導農民成立專業合作社,種植培育“黃金地瓜”品牌。

  七坊鎮擁阜村的符麗娟加入了黃金地瓜合作社,還在種植基地務工。她説,去年她家收入總共才9000多元,今年在合作社務工5個月,工資收入就有1萬多元,加上年底合作社分紅以及家裏的其它收入,今年全家收入有望達到2萬元。

  七坊鎮的扶貧專幹況建武説,“黃金地瓜”營養價值高,市場前景大,在淘寶上優等品5斤裝的能賣到100元。合作社通過提供種苗,帶動全鎮貧困戶種植2000余畝地瓜,吸引40戶貧困戶入社就業。

  全面提升群眾滿意度

  在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的同時,白沙多措並舉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全方位提升群眾滿意度。

  加速推進危房改造。今年確保3083戶危房改造任務完成,目前改造任務封頂竣工率90%,11月20日前可全部竣工達到入住條件;11個整村推進項目已完成總體進度的78.4%,11月底可全部竣工;元門鄉翁村三隊生態扶貧移民搬遷項目已完成總體進度的65%。

  不讓一個困難家庭孩子失學。學前教育到大專以上教育貧困家庭學生7988人實現教育資助全覆蓋,秋季入學的7459名貧困學生信息核實工作全面完成,10月底補助資金可以發放到位。與省技師學院聯合開辦技能脫貧“築夢”班,讓40名初中畢業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免費上技校學技術。

  讓困難群眾都看得起病。實現建檔立卡貧困群眾42719人醫療保障全覆蓋,對患有大病、慢性病的1054人按照“三個一批”分類救治,各級公立醫療機構開通了就醫綠色通道,實現“一站式”即時結算,貧困患者住院實際報銷比例已達90%以上。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