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推進“全域旅遊+扶貧” 建設美麗鄉村

2017-11-08 15:31: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國際在線海南消息:為貫徹落實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緊跟全省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步伐,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委、縣政府狠抓美麗鄉村旅遊示範點建設,扶持生態條件良好、富有特色文化內涵的貧困村,大力發展鄉村生態“全域旅遊+扶貧”建設。 目前,白沙已建成美麗鄉村67個,今年正在建設的美麗鄉村有14個,項目累計投入資金5.72億元。

  近年來,白沙將美麗鄉村建設與脫貧攻堅、鄉村旅遊結合起來,建立精品“美麗鄉村”,不斷完善美麗鄉村旅遊基礎設施配套,不僅改變了農村“臟、亂、差”面貌,還帶動鄉村旅遊發展,逐步形成了“美麗鄉村+”、“旅遊+”的多産業融合新業態,如邦溪鎮芭蕉村首個村級旅遊驛站,元門鄉羅帥村“客棧+民宿” 探索了出鄉村旅遊發展新思路。2017海南綜合招商會上,白沙芭蕉風情小鎮項目簽約金額達2億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22222222

  邦溪鎮芭蕉村(中共白沙縣委宣傳部 供圖)

  為打好脫貧攻堅戰,進一步增加農民收入,2017年白沙縣委、縣政府通過重點扶持18個旅遊扶貧重點村和其他特色村鎮發展旅遊業,大力實施整村推進及美麗鄉村建設工程。加大鄉村旅遊招商引資和項目投入、旅遊商品開發投入,完善配套旅遊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據了解,2017年整村推進基礎及美麗鄉村建設計劃總投入37000萬元,前三季度已投入7437萬元。“五網”建設計劃投入28286萬元,重點旅遊公共場所已實現WIFI網絡全覆蓋。同時,積極開展鄉村旅遊宣傳工作,完成《美麗白沙》宣傳片製作,實施了白沙旅遊宣傳手冊制定工作,先後組織鄉村旅遊企業、旅遊商品企業參加2017年休博會、2017年海博會、2017年海南鄉村旅遊文化節等,實現旅遊商品銷售近10萬元,發出旅遊宣傳手冊1.5萬冊。

  目前,白沙加快特色小鎮和美麗鄉村建設,正在動工的有白沙原生態茶園小鎮、七坊溫泉度假小鎮、榮邦雪茄風情小鎮,接下來將有序推動邦溪、金波、青松等特色小鎮將開工建設。已建成美麗鄉村67個,今年正在建設的美麗鄉村有14個,項目累計投入資金5.72億元。

  下一步,白沙將在生態保護的基礎上加快産業融合,推動“三地兩區”(指海南中部休閒養生旅遊勝地和海南重要的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貧困地區脫貧致富實踐區等)建設;繼續推動“旅遊業直接帶動181戶貧困戶69人脫貧,間接帶動800人以上貧困人口增收脫貧”的目標,完成9個旅遊扶貧重點村實現整村脫貧任務,並篩選1個旅遊扶貧示範村,建成鄉村旅遊精品村進行典型推廣。(供稿 中共白沙縣委宣傳部 文宏武)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