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劇《黃道婆》福州獲讚本地題材彰顯文化自信

2017-11-15 10:06:19|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李玥

  11月13日晚,由省委宣傳部、省文體廳、三亞市委宣傳部出品,省歌舞團及其附屬芭蕾舞蹈學校創作演出的原創民族舞劇《黃道婆》在福州上演,無論是作品本身的創作還是它所蘊含的文化內涵等都讓福建本地文藝家們稱讚不已。

  在福建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戲劇理論家王評章説:“以‘黃道婆’為人物創作舞劇難度不小,因為黃道婆和周圍的人、事沒有強烈的矛盾衝突,人物在海南的成長沒有激烈的曲折。而海南卻能以她為題材創作出這部精彩的舞劇,反映出海南文藝工作者們的創作水準。”

  福建省舞協主席、國家一級導演石振華説:“舞劇的編導、舞美設計、作曲、舞蹈等各方面都非常優秀,傳遞出海南開闊包容的一面。舞劇也刻畫出黎族、漢族人民的勤勞、勇敢、創新等品質。”

  石振華説,舞劇《黃道婆》就體現出海南文藝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它把民族的傳承、文化的傳承、技藝的傳承等展現得淋漓盡致。

  “賞心悅目,製作精良,這是一份來自海南的藝術享受。”福建戲劇家協會副主席、青年編劇蔡福軍評價説,一部舞劇的關鍵在於好的故事,《黃道婆》恢弘大氣的同時故事紮實,尤其是講述了黃道婆和黎族姑娘符巧在海南的相識相知、錦囊相授、以命相托與相思等,這些都讓舞劇有了感人的戲劇性。(記者 尤夢瑜)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