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風極:擔好“河長”職責 推廣特色産業

2017-12-04 09:51:2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石麗敏

  今天是週日,黨的十九大代表、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副鎮長兼田表村黨支部書記羊風極依舊很忙,一早與鎮裏的幹部來到珠碧江上游的岸邊,檢查起了當地的生態環境。自今年8月份起,隨著白沙“河長制”的全面鋪開,羊風極就多了一個身份:珠碧江田表村段的“河長”,而自赴京參加黨的十九大回來,他便更加重視這份責任。

  “黨的十九大報告裏指出,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為保護生態環境作出我們這代人的努力,”羊風極笑著脫口而出一段十九大報告原文,拍了拍自己的肩膀,“這是我們的責任。”

  對於本就分管鎮裏環境衛生的羊風極來説,保護環境不是嘴上的空話,而是必須承擔的本職工作。下村檢查環境衛生、關心河道上的細小變化、耐心勸導村民拆除違建……作為一位基層幹部,羊風極花在環保工作上的時間一點都不比其他地方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道理大家都懂,真正做起來不容易。”羊風極説,借著下村宣講的機會,他常常會跟村民們聊保護環境、聊産業發展、聊鄉村振興。“最後大家往往能説到一起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了好環境,才能發展好産業。”羊風極説。

  正是有了這樣的共識,又借著白沙的好山好水,羊風極在各村推廣的特色産業都發展順利。在南達村,羊風極牽頭鋪開的34畝紫玉淮山收穫在即,看到成功曙光的他又在鎮裏四處推廣,硬是到各村談下了近500畝的閒置土地,用來發展紫玉淮山産業。他希望通過這件實事能在充實群眾腰包的同時,也能為當地打造特色農産品品牌。

  在田表村,羊風極奔波已久的火龍果種植基地也進展順利。竹制的架子搭了起來,只待種苗進入,經濟效益好的火龍果就算在田表村紮下根來了。“以前有村民想提高收入,偶爾進山找沉香碰碰運氣,不但形不成穩定收入,無形中也破壞了環境,還犯了法。”羊風極笑道,如今大家的環保意識、産業意識都起來了,讓他很欣慰。

  守著這片青山綠水,羊風極還有了新主意。“南達村背靠大山,風景優美,咱們正在想辦法,在保護環境的大前提下,嘗試開發體驗式旅遊,借助旅遊發展助力鄉村發展。”羊風極想得很遠,但不管是樸實的思考還是未來的規劃,他的想法都離不開一個核心:守住這片綠水青山,在美好環境裏實現鄉村振興。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