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白沙“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的創收妙計

2017-12-05 17:07:58|來源:新華網|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這些典型 值得學習】海南白沙“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的創收妙計

  陳榮在農産品對接採購大會上與合作商家簽約。新華網發

  【這些典型 值得學習】海南白沙“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的創收妙計

  陳榮獲第十屆“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榮譽稱號。新華網發

  提升養殖場的管理水準,參加交易會推廣合作社的農産品,整合O2O體驗店線上線下的運營……隨著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電商發展的步伐不斷加快,白沙縣農業電子商務協會秘書長、農村致富帶頭人協會會長陳榮在帶動當地農民創收的道路上也探索出了不少“新花樣”。

  打工仔返鄉創業

  今年2月,陳榮獲第十屆“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榮譽稱號。但2003年,剛從外地辭工回鄉創業的陳榮,也還只是眾多創業人群中的一個“新兵”。

  第一次創業,陳榮抱著實驗的態度先養了200隻白沙土雞。得益於白沙良好的天然生態環境和農業大學科班出身積累的經驗,陳榮養殖出的土雞因皮薄骨細肉厚、肉質口感好而被消費者認同,創業第一年就出現了供不應求的現象。

  2004年,陳榮在工商局註冊成立了白沙第一家生態養殖場;2009年,由於養殖規模初見成效,市場需求也不斷增加,陳榮成立了農民互助小組並註冊成立白沙富涵家禽專業合作社,帶動當地百姓一起養雞致富。

  事業有成 致富帶頭

  成立了合作社後,陳榮不時會參加一些交易會,推廣合作社的農産品。此外,為提升管理水準和産品品質,2014年合作社申請獲得國家良好農業(GAP)認證;同年,富涵土雞還通過了農業部無公害農産品認證。

  合作社堅持走基地+科技+農戶+品牌+市場的現代農業發展路線,目前陳榮的合作社已經擁有養殖基地6個,專業戶20戶,社員200多名,年出欄土雞120萬隻,幾年來帶動農民創收8000多萬元,因此當地的老百姓都親切地稱陳榮為“雞總”。

  轉型做電商企業家

  2015年8月,白沙縣大力發展電子商務,並成立了農業電子商務協會,陳榮擔任協會秘書長,經過半年多時間的探索、實踐,電子商務逐漸成為白沙經濟轉型升級的一張新名片。

  陳榮緊跟電商發展步伐,在白沙電子商務産業園開了一家農産品直銷店,並以O2O體驗店的模式搭建店面經營,主要開發和銷售白沙的特色農産品。通過線上交易,陳榮很快將白色特色農産品推廣到全國,並帶動60多個有志青年做白沙農産品分銷,為白沙農民和企業搭建一座通往市場的現代化橋梁。(王偉)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