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福山鎮敦茶村這個村蓋起逾420幢“香蕉樓”

2017-12-22 10:33:54|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福山鎮敦茶村種植逾8000畝香蕉,每畝年均可獲利5000元

  這個村蓋起逾420幢“香蕉樓”

  【民生圖文列表】【即時快訊】海南福山鎮敦茶村這個村蓋起逾420幢“香蕉樓”

  12月18日,澄邁縣福山鎮敦茶村黨支部書記馮善祥(右一)在蕉林裏指導種植戶種植香蕉。通訊員 王家專 攝

  道路旁花團錦簇、椰影婆娑,一棟棟別致的小洋樓在果樹掩映下分外動人……日前,記者剛一走進澄邁縣福山鎮敦茶村,便被該村的“高顏值”所吸引。在日前出爐的第一批海南省美麗鄉村示範村名單中,敦茶村亦榜上有名。

  漫步在散發著泥土芬芳的香蕉林間,敦茶村白堂村民小組村民王錦很是感慨,“過去,整個敦茶村都以種植水稻、甘蔗為主,大家一年忙活下來,僅能解決溫飽問題。”他告訴記者,1993年,他和10多位村民學著種植巴西蕉,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看到他們種蕉掙了錢,村民們便紛紛效倣並走上了“致富路”。

  在王錦看來,香蕉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單車變汽車、瓦房變樓房”的變化,“現在,我自己的香蕉種植面積已從最初的15畝增加至300余畝,産出的巴西蕉和皇帝蕉每年可獲純利潤100余萬元。”

  敦茶村黨支部書記馮善祥表示,王錦並非個例。這座毗鄰G98環島西線高速路的村現轄7個自然村,住著450戶約2078人。在全村12800畝土地上,茁壯成長的農作物交出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目前,村子的香蕉種植面積超過8000畝,平均每畝每年可獲得5000元利潤,因此建起的‘香蕉樓’也超過420幢。”馮善祥説。

  “下一步,我們想複製下轄洋道村的農旅結合模式,讓更多遊客走進蕉林開展採摘遊,並配合村子籌建中的農副食品加工廠,進一步挖掘香蕉的價值。”馮善祥介紹道。

  今年,香蕉價格指數發佈中心落戶在福山鎮,這讓不少村內香蕉種植戶的精神為之一振。福山鎮黨委負責人表示,“香蕉指數就如同中國蕉類市場的‘晴雨錶’,通過專業人士對數據的分析,種植戶能更直觀地了解到市場需求,並借此發展訂單農業,減少豐産不豐收現象的發生。”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