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窗”辦結9家事

2018-01-15 09:31:52|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最多跑一次,‘一窗’全辦完。”今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海南維德投資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龔理説,海口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中的可喜變化,讓她的工作更加省時、便捷。

  1月8日下午,龔理到海口市政務中心辦理建設工程相關手續。此時大廳內人不多,沒有了過去取號排長隊的現象。龔理選了一個空著的窗口上前遞交材料,半個多小時便將所有手續辦完,只需回去等待審批結果。

  自2017年8月14日起,海口市政務中心將建設項目審批涉及的規劃局、住建局、發改委、國安局、水務局、氣象局、環保局、市政市容委、民防局等9個部門的22個窗口,與3個聯合審批窗口,整合為15個“一窗”窗口。企業和市民在任意一個“一窗”窗口都能辦理這9個部門的81個審批事項。

  窗口少了,企業和市民辦事的時間隨之大大縮短。龔理是政務中心常客,平均每週要來三四次,以前都得排隊,住建局、規劃局等熱門職能部門窗口前往往排起長龍。

  “舉個例子,以前住建局只有3個窗口,而僅僅審查房地産開發資質這一項就得核驗40多個證件原件和複印件,每一個證件都得在網上核驗,這一個窗口就得花去兩個小時。而這兩個小時又不能去辦理別的業務。”海口保利房地産開發公司工作人員洪麗瓊説,過去守著一件事需要半天,現在半天就能辦結三四件事。

  據介紹,海口“一窗”審批改革實行“五個一”運行機制:申請企業進行“一窗受理”後,轉至“一網通辦”環節,相關部門按“一張清單”要求辦理後,再轉到“一窗出證”環節統一制證並快遞給申請企業。在此過程中,如果企業遞交的材料不齊或不符合要求,工作人員會“一次性告知”。

  企業和市民只需進行“提交”和“收證”兩個動作,審批全程都將在後臺進行或者由工作人員代辦、督辦。“一口受理、受辦分離”的模式配合“逾期警示、過程管控”,確保整個審批流程全程可查、可控,有效規範了審批人員自由裁量權,減少權力尋租空間,杜絕“吃拿卡要”等行為。

  海口“一窗”審批的高效便捷何以能夠實現?海口市常務副市長顧剛表示,關鍵在於各職能部門之間的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

  海口落實國務院“一號、一窗、一網”政務服務改革和省里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有關要求,推進“放管服”縱深改革,通過“一窗”建設率先完善了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推動了涉及政務服務事項的信息跨部門互通。即使是涉及多個職能部門的審批,也可取消前置條件,業務一經受理後將同時分發給相關職能部門,由審批系統“一網辦理”。

  “海口優化營商環境、便民利民改革沒有休止符。”省委常委、海口市委書記張琦表示。海口目前正在積極推進不動産業務納入“一窗”。為此,海口市政府服務中心聯合市住建、國土、地稅等部門,制訂了詳細的工作方案,取消互為前置環節,實施並聯審批,受理審批只跑一次。接下來,海口還將把“一窗受理”的範圍逐步擴展到各項社會事務類審批。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