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更好普惠民生

2018-06-29 08:45:5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習近平總書記在日前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重點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深入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是黑龍江省今年重點工作之一,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多次對此作出部署。尤其是中央第三環保督察組5月末進駐我省以來,在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進行部署的同時,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黑龍江省委副書記、黑龍江省長王文濤還多次赴各地督導檢查中央環保督察組督辦案件的整改情況,反復強調,對中央環保督察組“回頭看”工作中發現和指出的問題及自查自糾發現的問題,要高度重視。對那些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的,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追責問責到底,絕不姑息遷就。提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境界和擔當,踐行新發展理念,下真功夫實功夫細功夫,加快問題整改,讓龍江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帶動下,全黑龍江省上下迅速行動起來,積極參與到“回頭看”的各項工作之中。三個省級督查組迅即下沉到各地市,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移交信訪事項辦理情況開展實地督查,邊督邊改,嚴查嚴處。黑龍江省強調,要加大環保問題核查整改力度,堅持從嚴要求、從嚴把關,堅持依法依規治理,建立集中會商制度和逐級簽報制度,對不屬實的問題要重新核查,對群眾反映較多的問題要實行領導包案、提級辦理,推動整改有力有序進行。

  黑龍江省督查組在現場調查中發現,哈爾濱市呼蘭區許堡鄉一食品加工廠使用不具備防滲功能的磚砌集水井收集廢水,並將處理後的污水隨意排放至附近溝渠。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呼蘭區環保分局責令該公司停産整治,處以20萬元罰款,將相關責任人移送公安機關。

  佳木斯市東風區接到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的信訪案件,反映鐵路住宅180戶內生活垃圾成堆,異味擾民。經調查,案件所反映的情況基本屬實。3天后,東風區城管局對該區域進行了一次集中清理,並制定長效應急方案。“以前小區裏到處都是堆放的垃圾,出門得繞道走,異味大得夏天不敢開窗。現在衛生好了,心情也舒暢了!”居民王桂香高興地對記者説。

  上述兩起環境問題的解決,只是黑龍江省推進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轉交信訪問題辦理的一個小小縮影。

  一個月來,黑龍江省重點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百姓成為此次環保督察工作的最大受益者。2016年,群眾舉報七台河市桃山區同仁小區21號樓前私建冷庫(海燕冷庫)噪音擾民。按照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和整改要求,該市城管局近日將冷庫壓縮機拆除。小區居民劉長振點讚:“一個舉報電話就解決了困擾我們兩年的問題,環保督察制度促進了職能部門工作作風的轉變。”

  小區垃圾中轉站建設問題,附近架設高架橋、對面建設加油站、院內建醫院等問題,居民樓下商服排油煙問題,小區水質問題,供熱鍋爐房供暖期煙囪冒黑煙以及冬季堆煤未苫蓋造成嚴重揚塵污染問題……在全黑龍江省,一大批事關民生福祉的重點問題得到督辦,獲得解決。

  污染問題的解決,需要嚴格的制度、嚴密的法治。在黑龍江省,環保高壓態勢已經形成。按照中央環保督察組的要求,黑龍江省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作為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認領整改任務,各相關部門“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分工協作、共同發力”,建立科學合理的考核評價體系和追責制度。強化環保督察問責,落實“管行業必須管環保、管業務必須管環保、管生産經營必須管環保”要求,加大黑龍江省級督察力度,強化問責問效,壓緊壓實環保責任,倒逼問題徹底整改。

  一批企業負責人受到處罰,一批政府官員被問責。

  “之前我們隨意排污,一年下來能省不少污水處理費。現在看來,這種僥倖心理要不得。”姜艷彪,一位污染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這次環保督察,我看到了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對環境污染問題都動了真格。以後企業如果不消滅污染,污染就會消滅企業。”

  因“垃圾圍城”而被要求端正態度、立行立改的富裕縣一位縣領導表示,整改不到位,從根本上講還是認識不到位。環保問題,歸根究底,還是是否擁有深厚的民生情懷和強烈的責任擔當!

  生態環境問題,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此次中央環保督察組在黑龍江的活動,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而熱切的關注。正如黑龍江省生態文明建設與綠色發展智庫首席專家、東北林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劉經緯教授所説:“中央環保督察組在黑龍江的督察活動和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整治生態環境的行動,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行動自覺,也是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的具體舉措。從近期中央環保督察組的要求和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行動中我們看到了堅決打好打勝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心和信心,從人民群眾的反映中我們也看到了他們對保護生態環境工作的支持與擁護。我相信,在全社會堅持不懈的努力下,美麗龍江、美麗中國建設的目標一定能夠更好更快地實現。”(記者 王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