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做好利用外資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
2020-07-24 17:33:46來源: 東北網編輯: 于靈爽責編: 馮鈺穎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做好利用外資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

黑政規〔2020〕6號

  各市(地)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直屬單位:

  現將《關於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做好利用外資工作若干措施》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實施。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

  2020年7月23日

關於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做好利用外資工作若干措施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國發〔2019〕23號)要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現就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做好利用外資工作提出以下若干措施:

  一、落實國家對外開放政策

  (一)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嚴格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原則不得對外商投資準入進行限制,在政府採購、標準制定、資金補助、産業政策、科技政策、資質許可、註冊登記、上市融資等方面給予外商投資企業同等待遇。〔責任單位:省發改委、商務廳牽頭,各有關部門和各市(地)政府(行署)按職能分工負責〕

  (二)加大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開放力度。按照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戰略定位及發展目標,及時將企業對制度創新的新需求納入改革試點範圍,更好發揮擴大開放先行先試作用。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各片區在電信、保險、證券、科研和技術服務、教育、衛生等重點領域實現更大力度的開放。鼓勵有條件的市(地)依託國家和省級高新區、經開區,積極與我省自由貿易試驗區各片區在政務、貿易、投資、金融、産業等方面進行全面對接和協同發展,加大對外開放力度,帶動區域經濟發展。(責任單位:省商務廳、省自貿辦牽頭,各有關部門和有關市政府按職能分工負責)

  (三)支持外商投資新開放領域的先行先試。鼓勵外商投資城市燃氣、電影院、演出經紀機構、油氣勘探開發等新開放領域和放寬限制的服務業、製造業、採礦業、農業等領域,支持外商投資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製造、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高端能源裝備、新材料、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研發設計、總集成總承包、檢驗檢測認證、供應鏈管理、電子商務等生産性服務業領域。(責任單位:省發改委、工信廳、衛生健康委、科技廳、商務廳、教育廳、交通運輸廳、文化和旅遊廳、自然資源廳、農業農村廳、市場監管局、通信管理局、黑龍江證監局等部門按職能分工負責)

  (四)加快金融業開放進程。全面取消外資銀行、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機構業務範圍限制。支持符合條件的外國銀行在我省設立外資法人銀行、分行,支持外資銀行在我省設立分支機構。落實擴大投資入股外資銀行股東範圍要求,允許非金融機構作為中外合資銀行中方唯一或主要股東。支持我省轄內外資銀行依法擴大業務範圍,積極服務實體經濟。鼓勵符合條件的外資保險公司在我省設立分支機構。落實擴大投資入股外資保險機構股東範圍要求,支持外國保險集團公司在我省投資設立保險類機構。繼續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辦理外資保險公司及其分支機構設立及變更等行政許可有關事項。〔責任單位:人民銀行哈爾濱中心支行、黑龍江銀保監局、黑龍江證監局、省市場監管局和各市(地)政府(行署)按職能分工負責〕

  (五)推動各類開放平臺創新提升。支持全省各級各類開發區深化開放領域制度創新探索,發揮産業優勢和機制優勢,引進境外創新型企業、創業投資機構,打造品牌化招商引資平臺,不斷提高吸引外資品質。著力招引帶動力強、輻射面廣的龍頭企業和産業鏈核心企業,推動開發區産業向國際價值鏈中高端躍升。優化開發區開發建設主體和運營主體管理機制。鼓勵有條件的開發區在海外設立招商中心,加快優質項目引進。大力實施百千億級産業園區提升行動計劃,加強對開發區的督導考核,突出對外開放導向,實施動態管理。〔責任單位:省商務廳牽頭,各有關部門和各市(地)政府(行署)按職能分工負責〕

  二、加強外商投資服務和促進工作

  (六)構建全球化投資促進網絡。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構建由地方政府、專業機構、商協會、企業組成的“四位一體”投資促進體系,全方位、全流程、多渠道加強投資促進服務。鼓勵各地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設立招商窗口,招引發達地區外商投資企業來我省再投資和設立採購、研發機構。鼓勵各地在歐美日韓等發達國家和地區設立投資促進代表處,選聘一批投資促進顧問,構建輻射重點外資來源地和發達國家的國際化投資促進體系。〔責任單位:省商務廳和各市(地)政府(行署)按職能分工負責〕

  (七)積極開展招商引資活動。創新招商引資方式方法,發揮互聯網平臺優勢,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招商引資模式。積極利用線上雲端開展面向境外投資者的“網上招商會”“網上洽談會”“網上簽約會”等網上招商活動。加強對出國(境)招商活動的支持,適當放寬對商務、投資促進等涉外招商單位和開發區的投資促進工作人員因公臨時出國(境)批次的限量管理;對確有需要的招商團組要提供因公出國(境)審批、證照和簽證辦理“急事急辦”服務。各地可根據當地經濟發展水準,合理安排招商引資工作經費,制定外商接待標準,規範外商接待活動。要加強與境外商協會等仲介組織合作,積極開展委託招商、以商招商。〔責任單位:省商務廳、外辦和各市(地)政府(行署)按職能分工負責〕

  (八)提升投資促進服務水準。加快建設省級大數據招商運營服務平臺,建成覆蓋省、市(地)、縣(市、區)、開發區的網上招商服務系統,實現投資、招商、服務一體化管理。完善招商引資項目跟蹤服務台賬管理系統,實現對每一個項目從洽談簽約到竣工投産的全流程跟蹤服務。不斷完善省、市(地)、縣(市、區)、開發區針對外商投資的産業招商指引、産業鏈招商圖譜、産業招商地圖,定期發佈《黑龍江省投資發展潛力報告》《黑龍江省外商投資環境報告》、招商引資項目信息等,為外國投資者提供服務和便利。〔責任單位:省商務廳牽頭,各有關部門和各市(地)政府(行署)按職能分工負責〕

  (九)加大招商引資激勵。落實省政府招商引資激勵辦法,鼓勵各地穩住外資存量、擴大外資增量、招引重大外資項目。落實省政府委託招商獎勵辦法,鼓勵各地對專業化的社會組織、招商機構引進符合産業發展導向的外資項目給予獎勵。建立市場化招商引資獎勵機制,支持各地將招商成果、服務成效納入考核激勵,對招商部門、團隊內非公務員崗位允許實行更加靈活的激勵措施,提升招商引資市場化運作水準。〔責任單位:省商務廳、財政廳和各市(地)政府(行署)按職能分工負責〕

  三、提升外商投資便利化水準

  (十)提高來華工作便利度。全面落實外國人來華工作各項便利政策。推廣外國人工作、居留“單一窗口”,實現“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和“一站服務”。〔責任單位:省科技廳、人社廳、公安廳、商務廳和各市(地)政府(行署)按職能分工負責〕

  (十一)提升口岸通關便利。精簡進出口環節海關需驗核的監管證件,優化通關作業流程,鞏固壓縮口岸進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工作成效。放開口岸經營服務市場,允許外商投資企業參與報關、貨代、物流、倉儲等經營服務環節,降低企業通關成本。(責任單位:省商務廳、哈爾濱海關和有關市政府按職能分工負責)

  (十二)提升跨境資本投資便利。簡化銀行端外商直接投資業務操作。在確保資金使用真實合規並符合現行資本項目收入使用管理規定的前提下,允許符合條件的企業將資本金、外債和境外上市等資本項目收入用於境內支付時,無需事前向銀行逐筆提供真實性證明材料。推行外債登記管理便利化。允許非投資性外商投資企業在不違反現行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且境內所投項目真實、合規的前提下,依法以資本金進行境內股權投資。取消保證金賬戶內資金不得結匯的限制,允許交易達成或違約扣款時將保證金直接結匯支付。(責任單位:國家外匯管理局黑龍江省分局)

  (十三)提升外資項目備案、核準便利。所有備案的外資項目通過全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辦理,項目單位填寫備案承諾書即完成備案。外資項目核準手續除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外,可與其他許可手續並行辦理,項目單位提交項目申請報告,除規定內容外,無需附企業財務報表、資金信用證明、環境影響評價審批文件、節能審查意見、國有資産出資確認文件。全面推進遠程辦理,加快完善在線平臺收件、出件功能,實現無紙化辦理。(責任單位:省發改委)

  (十四)提升外商就醫、子女就學等生活便利。在教育、醫療、文化等方面為外商提供國際化、個性化、便利化服務。加快建設雙語學校和雙語幼兒園。外籍人員子女需在我省入幼兒園或在中小學就讀的,可就近就便安排到有接收外籍學生資格的學校就讀。培育完善國際醫療服務體系,大力引進國際醫療機構和國際化醫療管理團隊,加快新增醫療服務項目的受理審核工作。加快城市國際化建設,有條件的地方統籌建設適合外籍人員生活的國際化社區。〔責任單位:省教育廳、人社廳、衛生健康委、醫保局和各市(地)政府(行署)按職能分工負責〕

  四、保護外商合法權益

  (十五)營造規範透明的政策制度環境。各地、各部門制定出臺涉及外商投資的行政規範性文件,應當加強合法性審核。與外商投資企業生産經營活動密切相關的行政規範性文件,應當結合實際,合理確定公佈到施行之間的時間,提高政策可預見性和透明度。〔責任單位:中省直各有關部門和各市(地)政府(行署)按職能分工負責〕

  (十六)打造外商投資企業公平競爭環境。依法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在獲得人力資源、資金、土地使用權及其他自然資源和政府項目申報、費用減免、資質許可等方面的同等待遇。全面落實內外資企業公平參與標準化工作,鼓勵外商投資企業參與醫療器械、食品藥品、信息化産品等標準制定。在政府採購信息發佈、供應商條件確定、評標標準等方面,不得對外商投資企業實行歧視待遇,不得限定供應商的所有制形式、組織形式、股權結構或者投資者國別以及産品或服務品牌等。〔責任單位:省財政廳、人社廳、自然資源廳、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和各市(地)政府(行署)按職能分工負責〕

  (十七)加強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産權保護。完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機制,建立健全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和信用聯合懲戒機制,進一步完善知識産權糾紛多元化解機制,依法平等保護中外知識産權權利人的合法權益。發揮知識産權司法保護重要作用,優化涉及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産權案件中對證據形式要件的要求,適用事實推定,合理減輕外方當事人的訴訟負擔。充分尊重知識産權的市場價值,積極運用懲罰性賠償,加大對惡意侵權行為、重復侵權行為的打擊力度。〔責任單位: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産權局、司法廳、省法院和各市(地)政府(行署)按職能分工負責〕

  (十八)進一步完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完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受理處理規則,規範處理程式,提高處理效率,及時回應和解決外商投資企業各類訴求和問題。〔責任單位:省營商環境局牽頭,省司法廳、商務廳、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和各市(地)政府(行署)按職能分工負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