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1月~8月 中車齊車集團多元業務收入增長40% 海外訂單增長106%“老字號”的創新力來自哪?
2020-10-27 09:40:04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老字號”的創新力來自哪?

  中車齊車集團齊車公司加快出口産品生産 

  9月28日,隨著最後一輛C70E型敞車整車下線,歷時4個月的生産攻堅全面告捷,中車齊車集團齊車公司全面完成今年最大訂單總計7200輛C70E型敞車生産任務。

  作為2020年簽訂的最大一筆批量訂單,中車齊車集團齊車公司詳細平衡人員、場地、設備等資源,制定合理排産計劃,強力推進生産攻堅,達到日産64輛的高産水準,6月份更創下了該車型月産1972輛的紀錄。

  打贏這場製造戰役的背後,是近兩年來中車齊車集團練內功、抓創新、務實業的結果。

  2018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考察期間,在中車齊車集團考察調研並作出重要指示。集團董事長谷春陽向記者介紹,兩年來集團按照“繼續練好內功、繼續搞好改革創新、繼續做好自主創新”的“三個繼續”重要囑託,練內功、抓創新、務實業,高品質發展步伐明顯加快。2018年,集團成立當年實現收入156億元、利潤3.26億元;2019年實現收入167億元,增長7%,實現利潤4.83億元,增長48%,收入、利潤雙雙創新高。今年1~8月,集團多元業務收入增長40%,海外訂單增長106%。中車齊車集團,這趟創新列車正疾馳在改革路上。

  練內功深改革,貫穿制度體系,打造核心制度——

  兩年來,出臺有關行政改革的文件70多個

  2018年9月,距離中車齊車集團規劃運營部部長李士偉從山東調職到鶴城已快滿一年。

  2017年末,中車集團醞釀對中車齊齊哈爾公司、中車瀋陽公司、中車石家莊公司、中車二七車輛公司、中車山東公司進行重組,成立專以生産貨車為主的中車齊車集團。李士偉便是先期籌備者之一。

  2018年5月9日,中車齊車集團在齊齊哈爾市正式揭牌成立。目前,中車齊車集團擁有中車齊齊哈爾車輛有限公司、中車瀋陽機車車輛有限公司、中車石家莊車輛有限公司、中車山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中車風電(錫林郭勒)有限公司五家全資子公司。註冊資本67億元,員工總數2.03萬人。 

  面對這樣一個鐵路貨車業務橫跨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集裝化運輸、環保、空調、智慧機械發展多元的企業集團,將其整合成一個有機體有多難可想而知,但在李士偉眼中,建立打通母公司中車集團、中車齊車集團、下屬一二級企業的核心制度是首要任務。在這樣的改革思路下,兩年來,中車齊車集團出臺了有關行政改革的文件70多個、黨建改革文件35個。

  “我們提出‘小總部、精管理、大操作、強協同’的原則,嚴控總部規模,對下屬企業‘雙管雙控’。”李士偉説,集團為了調動各成員子公司的改革主動性,山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取消生産車間,變為貨車製造中心;齊齊哈爾車輛有限公司去掉門墻,變27個部門為15個……一系列動作的背後是集團打造扁平化組織,優化組織,瘦身健體的意圖。

  兩年來,企業産成品佔用資金和應收賬款資金,月平均佔用持續降低,2019年降低14.3%,2020年上半年再降14.48%,9項重點費用同比降低1.08億元,降幅25.03%,採購成本降低1.55億元。兩年來,企業員工總量下降10%,利潤大幅增長48.16%,人均營業收入超過90萬元,增長15%,達到行業領先水準。職工年平均收入提升了18.37%。

  抓創新增後勁,優化創新體系,重建創新流程——

  今年前9月,研發新産品27項,申請專利256項

  作為鐵路貨車行業的“國家隊”,中車齊車集團按照“技術集中研究、産品聯合開發、能力共建共享”的思路,組建“貨車研究院”,通過再造協同創新研發流程,提升協同創新能力,杜絕重復研發、重復投入。

  中車齊車集團産品研發的路線是“探索一代、預研一代、研製一代、裝備一代”。近年來,中車齊車集團不斷創新出新:C96型運煤專用敞車是我國單車載重最大的重載運煤敞車,使我國重載貨車技術應用達到世界先進水準。KM81A型煤炭漏斗車是國內首次運用車載智慧監控系統的智慧鐵路貨車,初步搭建了我國重載貨車智慧化技術平臺。時速160公里快捷平車、棚車融合現代物流信息平臺技術,為智慧化快捷物流和遠期實施貨運客運化的運輸組織方式提供技術支撐。

  馱揹運輸車的開發運用填補了我國公鐵聯運馱揹運輸裝備的空白,構建了馱揹運輸裝備技術標準體系……向自主創新發力,僅2019年,中車齊車集團就研發新産品40余項,起草國家和行業標準8項,申請專利257項,其中海外專利30項。今年前9月,研發新産品27項,申請專利256項,其中海外專利22項。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集團正在大力推進智慧製造,推動以智慧製造為代際特徵的下一代鐵路貨車製造模式升級。2020年,啟動9項智慧製造推廣項目,推動企業製造創新能力全面提升。

  務實業強實體,多元發展,做大裝備製造業——

       出口“一帶一路”合作國家從22個增加到46個

  無論是建立核心制度,還是打造創新體系,改革的目的是將中車齊車集團做優做強,而檢驗的標準是市場的成敗。

  中車齊車集團成立後,實施業務佈局整合、優化資源配置。“我們原本有多家公司做出口業務,整合以後齊齊哈爾車輛有限公司負責澳大利亞、新西蘭的市場開拓、山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負責歐洲市場開拓。亞洲和非洲的市場,兩家企業都可以做。”中車齊車集團市場管理部部長吳曉峰説,“這種調整避免了兄弟鬩墻,也有利於集團培養客戶。”

  兩年來,憑藉不斷地創新,中車齊車集團向外發展的腳步加快:出口“一帶一路”合作國家從22個增加到46個,新出口整車3000多輛,目前産品覆蓋全球五大洲62個國家。

  ——與新西蘭的KR公司簽訂五年2250輛車的框架協議;

  ——向德國出口DB貨車,實現中國首次向發達國家出口整車;

  ——克服新冠疫情影響,截至目前,2020年國際業務累計簽約3.6億美元,比2019年增長2億美元。

  “新冠疫情期間,中車集團2月10日開始復工復産,保證澳大利亞必和必拓公司礦石車順利交付,必和必拓公司為此專程向中車董事長劉化龍發來感謝信。”吳曉峰説,目前憑藉先進的技術,澳大利亞現保有的鐵路貨車50%來自中車齊車集團。

  市場反饋不僅僅來自於國外——兩年來,中車齊車集團創造公司鐵路貨車生産史上多項紀錄,2018年全年累計完成鐵路貨車造修4.7萬輛,2019年再創新高,達到5.2萬輛,市場佔有實現新突破,所屬核心子企業中車齊車公司被評為國家級鐵路貨車單項冠軍示範企業。

  與此同時,通過對27個業務領域的再梳理,對業務領域再定位,中車齊車集團加快風電、水務、特種集裝箱、列車空調等多元業務發展步伐,其中風電業務實現爆髮式增長,預計2020年可實現收入40億元以上;罐箱業務挺進行業全球前五;國內首條農村污水處理裝備全自動生産線順利投産;所屬哈爾濱公司培育的“互聯網+循環物資”電商平臺“宜企拍”2019年交易額翻了11倍,2020年交易額有望再翻2倍左右。近兩年,公司多元産業收入連續增長,2020年預計將達到70億元左右,全力推進集團高品質發展。

  越困難越要改革,思維創新、方法創新,讓列車也能靈活掉頭。多元發展的中車齊車集團在市場中縱橫馳騁,繼續扛起中國鐵路貨車的“國家隊”大旗,在經濟大潮中,乘風破浪、行穩致遠。(記者 姚建平 桑蕾 石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