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一座開放包容的生態之城
2021-05-20 15:00:50來源: 央廣網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5月19日上午10時,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舉辦“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黑龍江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首場活動——哈爾濱專場。中共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孫喆圍繞“回首百年光輝奮鬥歷程,凝聚振興發展磅薄力量”這一主題作主旨發佈。

哈爾濱:一座開放包容的生態之城

中共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孫喆。黑龍江省委宣傳部 供圖

  改革開放以來,哈爾濱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提升高水準開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經濟總量、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分別達5183億元和339.6億元,分別比1952年有統計以來增長600多倍和4000多倍,常住人口增加600多萬人;居民人均收入從新中國成立初的幾十元,增加到現在城鄉居民年收入分別超過3.9萬元和1.9萬元。現行標準下71683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城市綜合實力不斷邁上新臺階。哈爾濱已經成為一座開放、包容、時尚、活力、生態之城。

哈爾濱:一座開放包容的生態之城

黑龍江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哈爾濱專場。黑龍江省委宣傳部 供圖

  重塑傳統産業 培育新興産業

  堅持重塑傳統産業新優勢與培育新興産業新動能並重,著力構建“4+4”現代産業體系,綠色農産品深加工、先進裝備製造、現代生物醫藥、特色文化旅遊4個主導産業,以及信息、新材料、金融、現代物流4個優勢産業整體規模已超過6000億元,機器人及智慧製造、航空航天、清潔能源裝備等10個重點産業鏈條加快形成,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到26%和12.7%。全市4個國家級開發區和13個省級園區承載力不斷增強,哈爾濱新區自貿片區加速崛起,成為全省全市體制機制創新先行先試和經濟發展的動力引擎。

  大力發展現代農業 為鄉村振興添活力

  哈爾濱充分發揮國家商品糧基地積極作用,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大力發展規模化、水利化、機械化、標準化現代農業。全市耕地面積達3000多萬畝、高標準農田800余萬畝,糧食産能躍增到300億斤,實現十七連豐。“中國人每9碗飯,就有1碗來自黑龍江”,這1碗飯的五分之一就出自哈爾濱。突出“糧頭食尾”“農頭工尾”提升價值鏈,有機産品721個、地理標誌産品31個,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達1043萬畝,五常、方正、延壽、通河大米品牌價值突破920億元。“十三五”期間,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到33140個;規模以上農副食品加工企業達373家、産值超千億元,年均增長10%以上;農民收入增加了6000多元,年均增長7.9%。

  文體旅融合發展 拉動經濟繁榮

  充分挖掘哈爾濱開放包容、歐陸風情、音樂冰雪、自然生態等特色文化,打造了哈爾濱大劇院、音樂廳、猶太老會堂、哈爾濱博物館群等地標性建築和哈夏音樂會、冰雪節、濕地節、丁香節等城市節慶活動,引進勳菲爾德國際弦樂、全國聲樂展演等音樂比賽和冬季鐵人三項世界盃、冰盤國際公開賽、哈爾濱國際馬拉松等體育賽事,被聯合國授予世界音樂之城,成功入選全球首批“國際濕地城市”“東亞文化之都”,連續三年居全國十佳冰雪旅遊城市榜首,中國旅遊研究院剛剛發佈的《2021世界旅遊城市藍皮書》,哈爾濱上榜“世界遊客嚮往的中國城市榜TOP10”。“十三五”期間,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超過4億人次,旅遊收入6268.2億元,年均分別增長10.1%和14.8%,哈爾濱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連續五年位居東北地區首位。全市旅遊業從冬季“一枝獨秀”,到“兩季繁榮”,再到“四季發展”,成為引入外部需求、拉動經濟繁榮的重要引擎。

  城市功能日臻完善 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目前,哈爾濱市城區道路長度超過4300公里、橋梁500余座,道路面積8000余萬平方米,市區面積由新中國成立初的134平方公里擴大到458平方公里,“一江居中、南北互動、兩岸繁榮”發展格局正在形成。城市地鐵等現代交通體系加快構建,成為“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範城市”,從哈爾濱出發,乘高鐵1小時可通達省內各市地,航班通航國內外128個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自2018年始終保持在80%以上。延續20多年的“三溝”治理實現了清水入河、結束了污水直排松花江的歷史,成為城市生態靚麗景觀。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和松花江幹流Ⅲ類水質斷面比例保持100%。全市森林覆蓋率和建成區綠化覆蓋率分別達46%、34.2%。環衛機械化清掃率和清冰雪率均達90%,生活垃圾、廚余垃圾日處理能力分別達到6680噸和1500噸,垃圾圍城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續提高基本公共服務

  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實現基層化、網格化。商事制度實現“35證合一”,企業開辦時限被壓縮到6小時以內,企業集群登記、信用體系建設、建設項目審批、不動産登記改革被列為全國典型,網上政務能力居東北地區首位。“十三五”期間,市本級累計改造65個成片棚戶區,4.31萬戶群眾喜遷新居。全市集中供熱普及率達95%,主城區燃氣普及率達100%、管道燃氣普及率為90%。中小學發展到1069所,普通高校增加到51所,各類醫療機構達4187家,養老金、城鄉低保、居民醫保標準連年提升。同時,啟動建設智慧城市治理體系,打造了安防雲促進平安哈爾濱建設,刑事案件萬人發案率保持副省級城市最低,依託醫療雲建立了居民電子健康檔案、室外智慧健身系統,免費開放太陽島景區、森林植物園等公園遊園95處,群眾休閒健康生活更加豐富。(記者 龐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