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中俄(哈爾濱)經貿指數報告(2021)發佈
2021-07-15 09:37:4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7月14日,“中俄(哈爾濱)經貿指數報告(2021)”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正式發佈。據“中俄(哈爾濱)經貿指數報告(2021)”顯示,2020年,中俄貿易指數總體保持穩定態勢,達194.06點。中俄貿易增速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中國繼續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的地位,俄羅斯是中國第十大貿易夥伴。

  中國和俄羅斯互為全球最大的鄰國,兩國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最具典範的一組雙邊關係。“中俄(哈爾濱)經貿指數報告”以中俄兩國進出口貿易發展情況為切入點,通過建立可量化的指數體系,全方位、多層次地準確反映中國以及中國各區域對俄貿易的往來情況,科學監測雙邊貿易發展水準和趨勢。中俄(哈爾濱)經貿指數由中國經濟信息社研究出品,學術支持方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國人民大學-聖彼得堡國立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等。

  “中俄(哈爾濱)經貿指數”運行結果顯示:近年來,中俄雙邊經貿合作規模穩步擴大,品質持續優化,邁上新的臺階,“全方位、深層次、寬領域”的特點日益凸顯。2020年,中俄貿易指數總體保持穩定態勢。中俄貿易指數、進口指數、出口指數分別收于194.06點、220.59點、171.00點,同比增(減)-2.73%、5.14%、-5.10%,較基期分別上漲94.06%、120.59%、71.00%。

  中俄雙邊貿易結構持續改善,在輕紡、資源等大宗商品貿易保持穩步增長的同時,勞動密集型産品所佔比重在不斷下降,高附加值産品比重顯著提升,機電和高新技術産品所佔比重正逐年上升,中國對俄機電和高新技術産品進、出口實現雙增長。兩國雙邊經貿合作規模不斷擴大、品質不斷提升,合作成果豐碩,未來發展態勢趨好。

  東部10省市對俄貿易指數呈穩步上升態勢,2020年對俄貿易指數達185.45點,創歷史新高,對俄貿易額佔中國總額的近70%;中部6省對俄貿易指數上升態勢明顯,2020年同比增長17.41%;西部11省區市對俄貿易指數、進口指數、出口指數均保持約30%幅度的增速;東北4省區對俄貿易指數收于168.21點,同比2019年下降18.50%。東北地區多為資源型、重化工企業,對俄貿易保持著長期緊密的聯繫,但隨著互聯網信息技術的發展,口岸作用弱化,加上自身産業結構因素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整體對俄出口貿易競爭力明顯下降。對於東北地區來説,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優化産業結構,提升貿易競爭力是重中之重。

  哈爾濱市副市長欒志成表示,哈爾濱市在對俄開放合作方面從思想、思路層面不斷破題,對俄合作水準持續提升,已逐漸成為東北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哈爾濱市開通對俄通航城市已達9個,哈爾濱國際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與全國其他17個中心站幹線直連,哈爾濱“三位一體”跨境物流輻射全球。哈爾濱新區、自貿片區加速崛起,示範引領作用凸顯。完善金融服務體系,建設對俄跨境人民幣結算中心,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哈爾濱新區黨工委副書記、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管理局局長任海龍表示,作為全國最北的自貿試驗區和唯一以對俄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哈爾濱新區和自貿片區緊扣功能定位,推動重點領域改革和體制機制創新,大力優化和完善對俄國際物流通道建設,吸引一大批對俄經貿企業前來註冊落戶,在中俄經貿合作中越來越發揮“窗口”作用,中俄經貿成為哈爾濱新區和自貿片區發展的重要引擎。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戰略研究院首席專家、黑龍江大學中俄戰略協作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首席專家馬友君認為,通過發佈“哈爾濱城市輻射力指數”,可以為哈爾濱作為對俄合作區域中心城市的發展提供決策支持,為進一步促進中俄地方合作交流提供信息依據。

  “中俄(哈爾濱)經貿指數”自2019年首次發佈以來,已連續發佈三年。“中俄(哈爾濱)經貿指數”用數字化方式定量展示中俄經貿發展水準和趨勢,全方位、多層次地反映中國及各區域對俄經貿的往來情況,隨著該指數的持續發佈,將成為中俄雙邊經貿合作重要信息窗口,為從事中俄經貿相關的市場參與者把握市場動態、洞悉發展趨勢提供數字參考,打造中俄經貿的“晴雨錶”和“風向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