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方正:優化營商環境 項目加速生金
2021-08-26 10:04:34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短短40天時間,就辦完了開工建設前的所有審批手續,這樣的速度出人意料又令人驚喜……”“方正的政務服務有速度,也有溫度,我們願意將十年磨一劍的新項目落在這裡!”在方正縣,優質的營商環境贏得的不僅是企業家的認可,更是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的優質項目。

  深挖細節、優化流程、提升效率,不斷提檔升級的政務服務在爭分奪秒推動項目落地生金的同時,也為方正贏得了比黃金還貴重的美譽度。

  一把手走流程考幹部 掐著清單看問題

  如何檢驗政務服務是否存在問題?方正縣委書記、縣長每個月帶著問題走流程,領著群眾考幹部,掐著清單看結果。從事前諮詢到表格填寫,從排隊辦理到事項辦結,只要發現流程不暢、效率不高、服務不優的問題,立即建立問題臺賬,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

方正:優化營商環境 項目加速生金

方正縣政務服務大廳 攝影 王雅頎

  方正縣委書記鄭偉在方正縣不動産登記中心走流程時發現,不動産登記服務窗口還沒有延伸到鄉鎮,鄉鎮百姓無法在當地辦理土地證。鄭偉當即與方正縣自然資源局和方正縣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的負責人研究了解決方案,先行在條件較好的會發鎮設立不動産登記服務窗口,待運行順暢後,在全縣推廣。

  方正縣長張英俊在政務服務大廳走流程時發現,由於國土、住建、環保等部門的審批手續不能在大廳辦理,拖長了審批時間,必須立即整改。方正縣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牽頭,為國土、住建、環保等部門在政務大廳中設置了集中辦理區,理順了工作流程。

  截至目前,方正縣“一把手”走流程共發現反饋問題30余個,已全部整改完畢。

  方正縣委縣政府不遺餘力優化營商環境的態度,堅定了企業持續投資的信心。東方集團哈爾濱福肴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哲告訴記者,早在2009年東方集團就在方正縣投資建設了30萬噸稻穀加工綜合園區,因為看重方正縣的經濟發展環境,今年集團又將計劃投資1.56億元的高水分植物蛋白肉項目落在方正。

  “在項目落地過程中,方正縣委縣政府幫助我們打贏了一場攻堅戰,我們僅用135天時間就建成了國際一流的高水分植物蛋白肉生産線。項目達産後年可實現銷售收入1.22億元,利稅3400萬元,安排就業130余人。”王哲説。

  高效辦優先辦一站辦 贏得發展新機遇

  一個項目從立項到開工建設,需要辦理大大小小一系列審批手續,如何讓企業少跑路、辦成事?方正縣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的辦法是幫辦團隊高效辦、開設專窗優先辦、材料齊全一站辦。

  “局裏專門安排了4名領辦員,免費為企業提供審批手續的全程領辦服務。方正縣的各個職能部門還設有代辦員,以此來保證審批流程暢通不卡殼。”方正縣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局長鄭世軍告訴記者。

  方正縣政務服務大廳設有企業服務專窗,實行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在申報材料齊全、核名準確的情況下,從辦理營業登記、稅務登記,到領取稅控盤和發票,全程只需2.5小時。

  服務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在集團同期立項的4個生物質發電項目中,我們最早開工建設。原本預計3個月才能辦完的審批手續,僅用40天就辦得妥妥噹噹。”方正縣辰能生物質發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倪吉仁説。

  辦理手續節省出來的50天時間,為辰能生物質發電項目搶出了一個黃金生産期。方正縣辰能生物質發電項目去年11月1日正式並網發電,恰逢秋天,直接回收了方正縣3個鄉鎮的秸稈用於發電。項目達産後,年可發電2.04億千瓦時,年産值可達1.5億元。

  這樣的速度引發的是多贏效應。辰能生物質發電項目年可消耗秸稈、稻殼等農林廢棄物27萬噸,直接為方正縣解決了令人頭疼的秸稈問題。原來無處安放的秸稈、稻殼、玉米芯變廢為寶,成為農民創收的“香餑餑”。去年秋天,寶興鄉的農民僅靠出售秸稈就增收40余萬元。眼下這個季節,辰能生物質發電有限公司又與方正縣的十幾家大米加工企業簽下訂單,回收稻殼,每日回收稻殼量達500噸。

  “一網通辦”直抵鄉鎮 服務覆蓋全領域

  如何推動“無差別全科受理”向基層延伸?方正縣營商環境局組織各鄉鎮及相關部門,整合資源力量,建立了上下貫通的縱向治理框架。全縣8個鄉鎮直接承接各部門下放至鄉鎮的各類事項,精準梳理承接事項所需要件、時限、依據等要素,制定公共服務事項指南和辦理流程,努力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一窗通辦、就近能辦、異地亦能辦”的目標。目前,全縣各鄉鎮(社區)13個便民服務中心所有硬體已全部符合“一網通辦”辦公標準。

  針對各鄉鎮(社區)業務受理重點、難點問題,方正縣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邀請各職能部門工作人員深入各基層便民服務中心指導業務,提升基層窗口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現在每個鄉鎮都成立了“代辦服務隊”,積極為群眾、企業代辦各類業務。截至目前,共開展代辦服務近1000件。

  為助推項目早落地、快建設,方正縣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與上級對口部門和軟體公司溝通,共同探索開發了應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APP,實現了流程查詢、審批調度、投訴與督辦三大功能。

  企業通過APP查詢政府投資項目,可以直接查詢工程建設項目需要辦理哪些程式和辦理要件責任人的聯繫方式,有效減少因不熟悉流程而造成的審批時間延誤。

  項目建設單位、審批監督部門和相關領導等可以通過APP做到實時跟蹤、查詢具體項目審批程式辦理進度、用時。項目建設單位在辦理各環節審批過程中遇到需要審批部門協助,審批部門不按流程審批或審批時間超過受理時限等情況,軟體會向主管部門領導或縣領導的APP終端發送提示,相關領導可以通過APP提出處理意見,通知相關單位執行。目前,該軟體已試運行3個月,應用效果良好。(記者 趙宇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