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發佈會直擊 |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提升糧食綜合産能 黑龍江這樣幹!
2022-04-23 15:10:3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馮薇薇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記者 于靈爽):4月23日,記者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喜迎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主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目前,全省備春耕生産已基本結束,春耕生産由南到北陸續展開。全省水稻育秧基本結束,水稻秧苗已經陸續出苗,慶安等地早育的秧苗已達到兩葉一心;全省春整地已完成2743.57萬畝,小麥、馬鈴薯和玉米播種已全面啟動,大豆開始試播,全省旱田已播種297.32萬畝;水田區陸續開始泡田整地,全省已泡田1814.3萬畝,為適時早插秧做好準備。

  據了解,2021年12月以來,黑龍江省對備耕生産進行提早安排,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備春耕生産,創新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備耕方式,農業、發改、財政、供銷、交通、市場、公安、衛健等各相關部門積極配合,全力做好農資保供穩價工作,確保不誤農時。下一步,黑龍江省將繼續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産,克服疫情影響,科學有序組織,全力搶抓農時,加快播種進度,加強指導服務,提高春播標準,努力把各種農作物都播在豐産期;同時,在糧食生産全過程做好抗旱防澇等自然災害防範和重大病蟲害防控,全力防災減災,做到糧食一天不到手、工作一天不放鬆,全力奪取2022年糧食豐收,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貢獻龍江力量。

  同時,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提升糧食綜合産能方面,黑龍江省也有新的謀劃。據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龐海濤介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束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常委會會議迅速傳達貫徹落實,省政府常務會專題研究部署,強調要站在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堅決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明確提出穩糧擴豆目標,強化黨政同責落實,對穩定糧食生産和擴種大豆工作進行全省動員、全面落實、全力推進,年初就把糧食生産和擴種大豆目標任務逐級分解落實,確保糧食種植面積達到2.185億畝、總産穩定在1500億斤以上;國家下達黑龍江省擴種大豆900萬畝,黑龍江省自我加壓,主動擔責,確定了確保擴種大豆1000萬畝以上、産量增加26億斤以上的目標,切實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初級産品供給展現龍江擔當。2022年,黑龍江省將重點從五個方面挖掘潛力,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

發佈會直擊 |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提升糧食綜合産能 黑龍江這樣幹!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423131721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龐海濤現場發言 供圖 黑龍江省委宣傳部

  一是向優良品種要潛力。種子是農業的“晶片”,黑龍江省大力推進種業振興行動,深入實施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創新攻關、企業扶優、基地提升、市場凈化“五大行動”,集中力量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控風險,為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奠定基礎。年初,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發佈了《農作物優質高效品種種植區劃佈局》等指導意見,引導種植戶科學選種用種,重點推廣畝産1000斤以上的高澱粉加工專用型玉米;畝産350斤以上的高産、高油、高蛋白食用大豆;適口性好的優質抗逆水稻,做到量質齊升。

  二是向耕地保護要潛力。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必須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保護好利用好。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持續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堅持水土流失治理、基礎設施建設、耕地品質提升、農業綠色生産“四位一體”綜合施策,因地制宜推廣“龍江模式”“三江模式”,提升耕地品質,促進糧食增産。年內全省要新建高標準農田1100萬畝,並全部用來種糧食,創建33個省級黑土高標準農田示範區。同時,切實抓好“田長制”落實,深入實施《黑龍江省黑土地保護利用條例》和《黑龍江省耕地保護條例》,推進依法管土、依法治土。

  三是向先進科技要潛力。增加糧食産量根本出路還是要向科技要單産、要效益,2022年,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印發了農作物高質高效栽培技術模式彙編,發佈主推技術62項,重點推行玉米大壟雙行通透栽培,水稻集中智慧浸種催芽、缽育擺插栽培、寬窄行栽培,大豆110釐米大壟密植栽培等先進適用技術,出臺了玉米、大豆大壟密植示範縣創建和大豆、水稻應用微生物菌劑等新産品示範推廣的扶持政策。組建了省市縣三級農業專家指導組,形成“專家+農技人員+示範基地+示範主體+輻射帶動戶”的鏈式推廣服務模式,加快先進技術進村入戶到田。通過微信、短視頻、直播平臺等方式,在線開展技術指導和培訓服務,培養高素質農民2萬人。同時,堅持良種良法良機良田結合,大力推廣應用現代智慧大農機,爭創大型大馬力高端智慧農機裝備推廣應用先導區,實現農機裝備轉型升級。

  四是向規模經營要潛力。黑龍江耕地平坦、集中連片,具有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的優勢條件。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持續放大這一優勢,積極發展培育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規範土地流轉,大力發展生産託管等社會化服務,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有機銜接,通過規模經營節本增效、挖掘增産潛力。2022年,全省農業生産全程託管服務面積可達到3000萬畝。

  五是向政策支撐要潛力。保障糧食安全的關鍵還在於要堅持義利結合,讓農民種糧不吃虧、有錢賺、多得利。為此,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和財政部門一道,不折不扣地落實好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生産者補貼、耕地輪作試點補貼、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農機購置補貼、保護性耕作補貼等一系列惠農政策,全面加大對糧食和大豆擴種的支持力度,充分調動農民穩糧擴豆的積極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