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他們來了,俺們村變樣了
2022-08-22 11:46:46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于春森來自韓家園鎮人民政府,尚飛來自韓家園勵志學校,高連亮來自呼瑪縣自然資源局。來自不同單位的三個人組成了一支團結高效讓百姓爭相點讚的駐村工作隊。

  大興安嶺地區呼瑪縣韓家園鎮韓家園村村民以前大多數從事砂金採集、林業生産輔助等工作。砂金禁採後,百姓出路成了難題。

  作為革命老區村的韓家園村,戶籍總人口1128人,耕地面積15974.1畝,黨員28人,現有脫貧戶65戶、121人。

  駐村工作隊進駐後,燃眉之急是解決出路問題。

  築牢鄉村振興“主心骨”

  他們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從轉變村民思想認識入手,問計於民,凝聚思想共識,抓實産業項目,提升村容村貌。

  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堅持每月定期例會集中商討重點工作;組織開展走訪慰問和主題黨日活動;邀請鎮領導幹部、優秀黨員高品質講好專題黨課,抓實支部七項組織生活制度。同時充實後備幹部隊伍。

  做項目夯實集體經濟

  韓家園村集體經濟收益主要來源於土地流轉、帶資入社和垃圾清運設備出租,政策性收入較多,産業項目相對單一。工作隊與省農科院科技特派員深入交流,結合鎮內唯一一家酸菜廠,鼓勵村民發展庭院經濟,種植優質白菜供應酸菜廠,使得村民每戶增收5000元。2021年初投資342.6萬元的紅色美麗村莊落戶韓家園村,利用現有房屋改建村史館、培訓基地、電商館,打造抗聯戰地紀念碑,把紅色資源轉變為集教育、宣傳、旅遊等功能為一體的鄉村發展新路徑。培育村內網紅1至2名,利用“電商館+網紅”新模式,拓寬村內山産品和農産品銷售渠道,助力村民增收。

  美環境奏響生態宜居“協奏曲”

  韓家園村的環境治理既有垃圾投放、運輸硬體設施投入不足的外因,也有村民環保意識不足,習慣性丟棄生活垃圾的內因。工作隊綜合分析村內實際情況,一方面積極向上爭取資金投入,購置垃圾箱、清運車輛、組建環保小隊,建立健全“有制度、有標準、有經費、有監督”的村民人居環境長效管護機制;另一方面,開展乾濕垃圾逐步分離工作,通過“四議兩公開”村民自治制度,持續開展“美麗庭院”評比活動,推動農村環境從“要我做”向“我要做”轉變,激發村民參與環境保護的內在動力,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真正成為大家共同參與的“協奏曲”,在鄉村振興的大路上踏歌前行,逐步建設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的美麗鄉村。

  談到駐村工作隊,村民趙樹山豎起了大拇指説:“他們來了,俺們村變樣了!”(賈文輝 黑龍江日報記者 張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