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北大荒集團勇當大豆擴種主力軍預計産量達40億斤
2022-08-26 09:05:03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初秋時節,北大荒的萬頃沃野碧波盪漾。進入生長旺期的大豆遮壟蔽地,在茂密的豆葉下,結出串串豆莢的豆秧在微風中搖曳,預示著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

  今年,北大荒集團糧食作物播種面積超過4400萬畝,其中大豆播種面積超過1230萬畝,比上年增加300多萬畝,超出省政府下達擴種指標100萬畝。發揮種子和化肥集團化運營、全程機械化等優勢,北大荒集團全力實現大豆高産、優質、高效,堅決打贏大豆擴種攻堅戰,預計産量可達40億斤,成為國家大豆擴種的“主力軍”。

  “北大荒集團作為國家重要大豆生産基地,始終以振興中國大豆産業為己任,堅決落實擴種大豆任務,提升大豆供給保障能力,不斷發揮‘國家隊’‘主力軍’作用,堅決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新貢獻。”北大荒農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守聰説。

北大荒集團勇當大豆擴種主力軍預計産量達40億斤

大豆長勢良好。陸文祥攝

  “體制+機制” 給擴種大豆提質增速

  今年初,農業農村部印發《2022年農墾帶頭擴種大豆油料行動方案》,北大荒集團發揮“國家隊”的體制機制優勢,“帶頭承擔擴種大豆任務”,結合墾區實際迅速制定了《北大荒集團有限公司2022年擴種大豆工作方案》,以擴大面積、提高單産、提升品質為目標,大力實施大豆産能提升工程。

  地還是那些地,既要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又要擴種大豆,那麼北大荒集團擴種大豆的土地從何處來?北大荒集團一方面通過推動玉米輪作大豆及第四、五積溫帶玉米改種大豆,另一方面在地下水超採區進行水改旱試點,合理擴種大豆。

  北大荒集團在其所屬的紅興隆、牡丹江、綏化分公司和哈爾濱有限公司第一、二積溫帶的農場積極發展優質食用高蛋白大豆;在寶泉嶺、建三江分公司第三積溫帶的農場種植雙高大豆;在九三、北安、齊齊哈爾分公司第三、四、五積溫帶的農場擴種高油大豆。

  北安分公司將擴種大豆任務納入全年農業工作考核範圍,成立了16個大豆生産專家指導組,今年,分公司大豆種植面積達到361.57萬畝,比去年增加48萬畝,超額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奮“豆”目標。綏化分公司的嘉蔭農場有限公司將任務覆蓋到戶、落實到人,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同時,將機動耕地上原玉米茬種植大豆的地塊每畝減收50元承包費,極大地調動了種植戶擴種大豆的積極性。九三分公司在原定220萬畝大豆種植面積的基礎上增加大豆種植面積31萬畝,並將生産任務指標逐級分解細化到農場,確保大豆種植任務全部分配到位。鐵力農場對1.8萬畝旱田進行了高標準農田改造,採取大壟三行密植種植技術,受光空間為立體多面受光,産量顯著提升。

北大荒集團勇當大豆擴種主力軍預計産量達40億斤

大豆航化作業。 石磊攝

  “科技+機械” 實現規模化科技化

  北大荒集團黨委深知,擴種大豆不僅要提高大豆産量,更要提升大豆的品質。

  在栽培模式上,北大荒集團主要採用“大壟密”栽培技術模式以及“三壟栽培”“原壟卡種”等栽培技術,以秸稈還田、秋起大壟、立體分層定量施肥、優質良種、精量播種、航化作業、病蟲草害綜合防治、節糧減損等技術集成組裝,來實現大豆高産、優質、高效。北大荒集團農業發展部專家自豪地説:“目前北大荒出現了一批畝産200公斤以上的農場和畝産250公斤以上的地號等高産高效典型。”

  優良品種是大豆優質高産的根本保證。北大荒集團依據自然條件、生産水準、品種生態類型,主推畝産在200公斤以上的高産優質品種,堅持統一供種,種子純度達99%,凈度達98%,發芽率達95%,種子包衣率達100%。據統計,“十三五”以來,墾區共有99個大豆品種通過審定。2021年墾豐種業大豆種子繁育面積36萬畝,生産種子5萬噸以上,完全滿足了集團擴種大豆需求。

  另外,墾區農業機械總動力達到了1086萬千瓦,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了99.7%。大豆生産實現全程機械化,日播種進度最高可達300萬畝。充足的農業機械大大加快了墾區農事活動,包括播種、中耕管理、收穫等各關鍵環節,7天之內全部能高標準完成。

  北大荒集團還不斷完善和嚴格堅持輪作制度,積極推行玉豆經“三區”及玉豆“兩區”輪作,紮實落實耕地輪作、黑土保護、保護性耕作等項目,取得了糧豆均衡增産、持續增收的效果。2021年,北大荒大豆平均單産達174.6公斤。平均單産換算來講,墾區3畝地大豆産量相當於其他地區4畝地産量。

北大荒集團勇當大豆擴種主力軍預計産量達40億斤

飛機航化作業。李洪濤 龐遵明攝

  “農服+訂單” 帶動農民增産增收

  2021年,北大荒集團組建農服集團,在全國成立了15家北大荒區域農業綜合服務中心,探索出“農服集團+區域農服中心+農(牧)場綜合服務總站+規模經營主體”的市場化新型現代農業服務模式。今年,北大荒農服集團計劃全程託管大豆面積105萬畝、服務面積800萬畝,可增加大豆産量2.8億斤。

  在北安市趙光村的大豆地旁邊,茁壯翠綠的豆秧讓村民張學軍喜不自禁,他説:“去年讓農場託管的土地,大豆長得好,大家都掙到錢了,今年全村土地都託管給農場了。”去年2月,北大荒集團第一個農業區域服務中心在北安分公司成立,為周邊村屯提供“一站式、保姆式、診所式”農業社會化服務。趙光農場在北安市趙光鎮、楊家鄉等周邊鄉鎮積極推進土地託管服務,全程託管的大豆平均畝産達到183.5公斤,比當地農村産量提高了11.2%,取得了良好的示範效果。

  近年來,北大荒集團發揮組織化、機械化和集約化優勢,瞄準食用高蛋白、高脂肪和雙高大豆高端化需求,全面推進單品種種植、收穫、儲藏、加工和銷售,走大豆食品原料專用化道路。2021年集團大豆訂單種植面積達350.7萬畝,今年大豆訂單數額不斷增加。克山農場有限公司與齊齊哈爾市富爾農藝有限公司簽訂種子繁育回收訂單,將10萬畝“東生”品種大豆以每公斤高於市場價0.1元的價格進行定向銷售,實現未産先銷。

  同時,北大荒集團著力延伸大豆加工産業鏈,推動大豆精深加工發展。重點推進尖山、紅五月農場有限公司大豆分離蛋白加工項目,項目總投資1.3億元,與北大荒商貿集團合作共同建設,利用哈爾濱市開發區綠源公司現有廠房進行改建,主要加工産品為大豆分離蛋白、大豆膳食纖維。推進嫩江農場有限公司大豆仁加工項目以及尖山農場有限公司“年産1500噸大豆拉絲蛋白及手撕素肉”項目落地投産。依託禹王集團等合作單位在大豆深加工領域技術及市場優勢,發揮産地原料供給優勢,延伸大豆加工産業鏈條,提高大豆産品附加值。(許躍兵 黑龍江日報記者 姜斌 劉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