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大米節·漲知識|稻米“變形記”了解一下
2022-11-10 09:34:09來源: 龍頭新聞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除了餐桌上、飯碗中,你還在哪見過稻米?其實,稻米的用途非常廣泛,小小的稻米搖身一變,以各種形態被用於行業的方方面面。今天,我們請來了農業農村部穀物及製品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哈爾濱)副研究員關海濤,帶我們找一找那些生活中“隱身”的稻米!

大米節·漲知識|稻米“變形記”了解一下

副研究員關海濤

  稻米“變形記”1:糖衣外殼

  在許多品牌的糖果上,都有一層薄薄的、透明的糖衣,它就是用稻米中的原澱粉製作而成的。稻米原澱粉是一種非常細白的粉末,還能用於生産化粧品、洗衣硬化劑、造紙、照相用紙以及藥片賦形劑等。

大米節·漲知識|稻米“變形記”了解一下

“你的衣服是稻米中的澱粉做的”

  稻米“變形記”2:美食添加劑

  在各類美味的食品製作中,小稻米也佔據一席之地。因為稻米澱粉不論是粉末狀還是膠體狀,都具有相當純正的風味,在糊化狀態下,擁有柔軟的稠度和奶油的氣味,而且組織細膩容易涂開,是一種良好的奶油澱粉。在羹湯、沙司和方便米飯中,稻米澱粉膠作為增稠劑加以應用,能很好地改善食品的口味。

  稻米“變形記”3:嬰兒輔食

  生活中,許多嬰兒寶寶的第一口輔食都是米粉。這是因為稻米澱粉具有很好的可消化性,消化率高達98%~100%,而且稻米澱粉不易引起過敏。因此,稻米澱粉常用於嬰兒食品和其他一些特殊食品中。由於稻米澱粉顆粒度均一,糊化後的稻米澱粉吸水快,與脂肪具有相似的口感,可以在某些食品中替代部分脂肪。

大米節·漲知識|稻米“變形記”了解一下

媽媽喂孩子吃米粉

  稻米“變形記”4:各類變性澱粉

  由於大米澱粉結構和性質的獨特性、優越性決定了大米澱粉能更好地滿足一些特殊應用行業的要求,通過一些手段可以改變稻米澱粉的性質,將其變為大米氧化澱粉、大米醋化澱粉、大米醚化澱粉和大米交聯澱粉等,這些變性澱粉各有各的用途。

  1、氧化澱粉:大米氧化澱粉一般採用次氯酸鹽(如次氯酸鈉)作為氧化劑。氧化大大降低了大米澱粉的黏度和糊化溫度,同時提高了澱粉的熱糊黏度穩定性、溶解性、糊液透明度以及滲透性和成膜性。與玉米氧化澱粉和馬鈴薯氧化澱粉相比,大米氧化澱粉還具有更強的黏結性,可以作為漿料和塗料用於造紙、紡織、洗衣劑、建築材料和食品工業中。

大米節·漲知識|稻米“變形記”了解一下

變性澱粉

  2、醋酸酯澱粉:大米醋酸酯澱粉是在鹼性條件下用醋酸酐作用於大米澱粉而製成的。分析發現,相比大米原澱粉,大米醋酸酯澱粉含有較低的水分、灰分、 粗蛋白質和表觀直鏈澱粉含量,pH值較低,而粗脂肪、粗纖維、絕對密度和滴定酸度與原澱粉基本相同。乙酰基的引入也使大米澱粉的吸水率、膨脹力和溶解度均有所增加,所以大米醋酸酯澱粉具有較低的成糊溫度和回生值。在食品加工中通常用作增稠劑、穩定劑、黏結劑等,一般用於肉糜製品、醬油、巧克力等的製作。

  哇塞!原來稻米的用途如此廣泛!如果能夠開發出更多具有高附加值的産品,就能大大增加稻米的“身價”,對於稻米産業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文/圖 見習記者 唐海兵 配文插畫由農業農村部穀物及製品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