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迎商V觀察丨擦亮營商環境“金字招牌” 打造投資興業“道裏熱土”
2022-11-26 15:52: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牟海微責編:趙瀅溪

  “新註冊公司申領營業執照要走哪些程式,我們一無所知。於是,我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撥通了道裏區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的電話。沒想到僅僅用了4個小時,就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拿到了營業執照!”哈爾濱雲行達包裝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劉銘説。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製作出部署,提出“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激發振興發展動力活力,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年初以來,哈爾濱市錨定“七大都市”目標,對標對表、“帶土培植”先進城市典型做法,相繼出臺各類政策措施,力促營商環境再升級。

  如今,營商環境已逐步成為發展經濟的“先手棋”、招商引資的“強磁場”、釋放活力的“穩定器”。

  幫辦、代辦、容缺辦、主動上門辦……為構建親而有度、清而有為的親清政商關係,哈爾濱市道裏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六百”行動,以助企興業“惠百策”、優化環境“減百程”、貼心服務“走百企”、千方百計“答百問”、建言問計“獻百言”、要素對接“聯百姻”為抓手,轉作風、提效率、優服務,擦亮“辦事不求人、道裏好辦事”的品牌,用營商環境之“優”,促經濟之“穩”、發展之“進”。

  數字無言,擲地有聲。據統計,截至目前,道裏區政務服務公佈事項已達693項、網辦率為100%、跑一次佔比99.86%、即辦率為77.20%、不見面率94.37%

迎商V觀察丨擦亮營商環境“金字招牌” 打造投資興業“道裏熱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5155814

道裏區政務服務大廳 攝影 相帥

  據道裏區政務服務大廳受理員付博介紹,大廳現已全面實行“前臺綜合收件,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服務模式。目前19個窗口均為無差別綜合窗口,通過快速辦理、細緻服務,讓企業群眾少跑路、不跑路。同時,大廳還開設了企業開辦專線,為企業進行一對一指導,幫助解答企業關於設立的問題諮詢。2022年以來,道裏區政務服務大廳已在線服務近5000家企業。

  據了解,目前,道裏區政務服務大廳在積極開展免費幫辦、複印、郵寄等便民利企“七免”服務的基礎上,實行“三個不用一個幫”的服務方式,即申辦人員“不用準備申報材料、不用了解辦事流程、不用支付任何費用”,所有材料均由綜合窗口人員幫助填寫,申請人僅需攜帶身份證等必要材料,在申報材料上簽字即可辦理;開通了“退役軍人優先窗口”“老弱病殘孕優先窗口”等特色窗口,為老年人、殘疾人、退役軍人等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與此同時,道裏區以優化營商環境打造親清的政商關係為主線,在全區開展了下沉企業和生産一線“走百企”活動,區級24位領導包保省市區重點項目企業32個,區直部門包保行業、重點企業133家。

迎商V觀察丨擦亮營商環境“金字招牌” 打造投資興業“道裏熱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5155819

道裏區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工作人員走訪企業 攝影 相帥

  “您好,我們是區營商局的,今天來是給您送最新的惠企政策,也想看看企業是否有經營發展的難點、堵點需要我們幫助解決。”在濱果湯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一場政企對接座談會正在進行中。

  “不用企業東奔西跑找政策,道裏區把貼心服務送上門,我們可以心無旁騖搞生産。道裏區的營商環境越好,企業發展也就越有活力!”聽著道裏區營商局工作人員逐條解析政策,濱果湯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宇感慨萬千。

  “好的營商環境是生産力、競爭力!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學習、借鑒先進城市的成功經驗、有效做法,持續推進有廣度、有深度、有溫度的放管服改革舉措。”道裏區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局長毛金彪表示,該局在推進“六百”行動的同時,創新推出“信用+誠信經營”,打造中央大街誠信建設新業態;“信用+企業融資”,打造中小企業融資服務新渠道;“信用+志願服務”,打造個人誠信積分試點新模式;“信用+政務服務”,打造誠信政府履約踐諾新起點,這四項“信用+”新舉措,著力打造“誠信道裏”品牌,讓營商環境成為強産興業的“強磁場”。

  行走在道裏區的街頭巷尾,一些不期而遇的“新面孔”:它們是城區里正在“崛起”的新建築、正在“長大”的新項目……這些“新面孔”組成的是一份可感知、有溫度的營商環境答卷。

  優化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道裏,一直在路上。(文 于靈爽 劉才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