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五個之冬”繪就延壽高品質發展新藍圖
2023-02-17 14:59:2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謀劃民生事項100余個、招商引資簽約金額達4.75億元、對上申報重點項目48個、組織各類學習培訓300余班次、舉辦大型戶外賽事7場次。走進延壽大地,如火如荼的“總結謀劃之冬”、“招商引資之冬”、“項目爭取之冬”、“學習培訓之冬”、“文體活動之冬”5項活動,讓人們在這個溫暖如春的“冰雪季”,感受到了一片忙碌的“豐”景!

  “開展‘五個之冬’活動,就是要變‘冬閒’為‘冬忙’,讓黨員幹部群眾動起來。這也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有關要求,從‘能力作風建設年’向‘工作落實年’轉變的一項重要舉措。”延壽縣委書記張洪岐介紹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延壽縣安山鄉興山村文化廣場一角

  “總結謀劃之冬”律動“惠民風”

  “入選2022年國家鄉村振興示範縣創建名單和全省數字農業試點縣名單”“獲評2022年脫貧地區農副産品網絡銷售平臺産業幫扶優秀示範縣和全省中藥材基地示範縣”“獲評中國天然氧吧”“在全省率先完成縣級全域森林認證”。從去年這一項項亮眼“榮譽榜”上可以看到,延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如一縷縷“惠民春風”,令全縣上下群情振奮。

  總結盤點,為的是梳理成績、鼓舞人心,查找不足、思考對策。謀劃未來,為的是厘清方向、鼓舞士氣,加快發展、趕超晉位。在開展“總結謀劃之冬”活動中,延壽縣堅持“三個到位”“五個聚焦”,即“成績亮點總結到位、問題不足總結到位、經驗教訓總結到位”和“聚焦提高政治站位抓謀劃、聚焦提升産業層次抓謀劃、聚焦優化發展環境抓謀劃、聚焦增強民生福祉抓謀劃、聚焦強化黨建引領抓謀劃”,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推動各項事業全面振興發展。

  截至目前,延壽縣圍繞落實省委建設“六個龍江”、市委打造“七大都市”戰略部署,構建形成了“674466”目標任務體系和“114122”重點工作體系,聚焦建設“四個強縣”、打造“六個延壽”、發展“312”産業體系、實現“四個一”奮鬥目標,在建設現代化和美鄉村、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鍛造現代化動能支撐、激發現代化發展活力、創造現代化美好生活等方面,謀劃民生事項100余個。

  “總結謀劃工作要用好‘平面鏡’‘透視鏡’和‘望遠鏡’這‘三面鏡子’,仔細照、經常照、反復照,在認真、求真、較真上下功夫,才能有‘實’有‘型’有‘料’。”延壽縣委辦公室副主任王曉宇用“三面鏡子”,來比喻如何做好年終工作總結和年初工作謀劃,讓記者著實感到頗具一番新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延壽縣與大連象嶼集團就黑香米收儲和深加工項目進行簽約

  “招商引資之冬”吹響“衝鋒號”

  延壽縣把招商引資作為縣域經濟發展的“一號工程”,本著“分秒等不起、時刻坐不住、處處慢不得”的效率意識,採取“敲門招商”“邀請考察”“視頻洽談”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力爭高品質“謀劃一批、儲備一批、洽談一批、簽約一批”重點招商項目。

  深冬時節,在延壽縣舉辦的“大美延壽•數字築夢”系列招商活動暨首屆電商達人網紅節上,該縣與北京京福農商貿、杭州創業惠康科技、青島鴻芯食品等企業,就“不老莓”深加工、辣白菜加工、醫共體建設等9個項目進行了簽約,協議總金額達4.75億元。

  既要“請進來”,更須“走出去”。連日來,延壽縣委、縣政府領導親自率隊趕赴大連、瀋陽、綏芬河與當地企業洽談對接,考察學習先進經驗,並就黑香米收儲、農産品深加工等項目簽訂了意向性合作協議,掀起新年“抓招商、上項目”熱潮,再次吹響招商引資“衝鋒號”。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近期,我們還將組織實施‘走進京城’‘走進羊城’‘走進江城’系列産業項目推介暨招商引資對接會,赴安徽亳州、浙江杭州、福建南平、河北邢臺等地開展‘錨定目標、精準招商’‘抓項目、強招商、擴投資、快增長’項目洽談活動,努力讓更多優質項目在延壽這方投資熱土生根發芽、茁壯成長。”談到下步計劃時,延壽縣招商服務中心主任閆亞祥充滿信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延壽縣德豐食品“彩色麵條”生産車間

  “項目爭取之冬”擂起“奮進鼓”

  新春伊始,省市高品質發展有關會議相繼召開,以快馬加鞭的行動和只爭朝夕的氣魄,向全社會傳遞出時不我待的強烈信號。

  而在延壽大地,重點項目建設、復工復産等工作,更是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處處洋溢著火熱的激情和幹勁。“去年以來,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我們完成了縣城供水改擴建、人民醫院胸痛中心等多個民生項目建設任務,全民健身中心、鄉鎮污水管網、公辦養老院等重大項目順利啟動,向上爭取到位資金達2.1億元。”延壽縣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鄢然介紹説。

  據了解,“項目爭取之冬”活動開展以來,延壽縣搶抓國家新一輪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新能源、循環經濟、生物經濟、數字經濟”政策機遇窗口期,緊跟縣委、縣政府總體佈局,全力做好“抓項目、多爭取、穩投資”工作。利用“年終歲尾”有利時機和“一季管兩年”的關鍵節點,圍繞農林水利、生態環保、社會事業、市政基礎設施、産業園區基礎設施、交通基礎設施、能源、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鄉冷鏈物流基礎設施、新基建等10個重點關鍵領域,積極開展項目謀劃和向上爭取,力爭更多重大項目列入國省專項計劃“盤子”。

  擂起“奮進鼓”,衝刺“開門紅”。截至目前,延壽縣已謀劃儲備各類項目136個、總投資32.96億元。向上申報重點項目48個、計劃爭取資金6.57億元。用項目爭取的實際行動,為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學習培訓之冬”鍛造“金鑰匙”

  冬去春來,人心思進。走進延壽縣黨政機關、鄉鎮、社區和駐村工作隊辦公室,時常可見黨員幹部自覺學金句、參加學習分享會和線上培訓班的鏡頭。一個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學習培訓之冬”活動正在全縣黨員幹部之間進行著,大家在學習中比學趕超,不斷提升自身的理論素養和專業基礎知識。

  延壽縣把抓學習培訓作為提升幹部隊伍能力素質、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金鑰匙”,設計了“各類會議集中學、以上率下帶頭學、機關支部常態學、行業部門組織學、主體班次重點學、交流研討互動學、網絡媒體線上學”“七個學習法”,紮實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講,開展學習黨章、縣委全會精神、統計知識和專項債等內容答題測試,舉辦黨務知識及業務知識培訓等內容,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在“學與做”的實踐中轉作風、提能力、強本領。

  在整個學習培訓過程中,延壽縣充分發揮“關鍵少數”引領作用,27名縣級領導幹部帶頭談體會、談思路,深學細悟精髓要義,著力引領帶動提升質效。52個部門和9個鄉鎮精心設計培訓方案,突出行業和地方特色,合理制定學習“課程表”,以及“支部機關常態學”時間表和“行業部門組織學”計劃表,確保學習時間接續性和連貫性,學習內容全面性和專業性,在全縣上下逐漸形成了“縣委帶動基層黨委、基層黨委帶動支部、縣級領導帶動基層幹部”的“聯帶”學習模式,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目前,已組織開展各級各類學習培訓活動300余班次,受益黨員幹部達7300余人次,形成學習筆記2600多篇。”延壽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石紹東告訴記者,將充分發揮縣委黨校主陣地作用,重點開展黨政主要領導培訓班、科級幹部培訓班、優秀年輕幹部培訓班等班次,創新組織縣級領導及縣直“一把手”黨的建設暨“廉內助”家風教育專題培訓班、新任職副科級幹部廉政教育培訓班等班次,圍繞落實《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精神等重點內容開展專項測試,進一步擴大學習培訓範圍、強化學習培訓效果,向人民群眾交出高品質滿意答卷。

  “文體活動之冬”攪熱“冰雪季”

  從“冬捕節”到“美食節”、從“速度滑冰”到“雪地足球”、從“寫春聯送福字”到“賞花燈猜謎語”。接二連三的戶外體育賽事、文化惠民活動,激活了延壽縣冰雪活動品牌,讓“冷資源”釋放出“熱效應”,也讓延壽這座小城再次熱“雪”沸騰。

  元宵之夜,在螞蜒河國家濕地公園廣場一處煙花燃放現場,靜謐的夜空被朵朵絢爛的煙花照亮,隨著焰火升空綻放,人群歡呼聲、相機拍照聲、禮花燃爆聲,此起彼伏。

  “‘煙火氣’回歸,此刻所有的煩惱煙消雲散,心潮特別澎湃、心情特別激動!”來自瀋陽市的張女士告訴記者,璀璨的焰火就像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延壽人一路前行,這個團圓節令她和家人非常難忘。

  據了解,2023年是延壽建縣120週年。為營造濃厚的節慶氛圍,該縣以“延壽養生、健康相伴”為主題,聚焦“一字、一書、一歌、一譜、一館、一園、一節、一村、一城、一鄉”“十個一”,圍繞歷史文化、壽文化、紅色文化、冰雪文化和農耕文化等方面內容,精心設計了46項慶祝活動,鼓舞和激勵全縣廣大黨員幹部積極投身基層黨建、鄉村振興、項目建設、招商引資、改善民生等重點工作之中,立體展示全年都是“演出季”。

  “思路決定出路,‘五個之冬’只是‘暢享冬天·歡樂延壽’系列活動的新春序曲。今年,延壽縣將圍繞‘工作落實年’和‘黨建提升年’,持續深化能力作風建設,賦能鄉村振興,陸續組織開展‘舞動春天·美麗延壽’‘清爽夏天·養生延壽’‘浪漫秋天·幸福延壽’系列主題活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植入民心!”張洪岐表示。(圖/文 錢璽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