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全國人大代表聶守軍:種業強“芯” 端牢“中國飯碗”
2023-03-11 15:29:4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全國人大代表聶守軍:種業強“芯” 端牢“中國飯碗”_fororder_兩會海報-動態-身份兩行-聶守軍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種子是農業生産的源頭,是農業的‘晶片’,是確保糧食安全的關鍵。建議將‘提升寒地水稻生物育種能力’納入種業振興行動長期支持項目。”近日,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農科院綏化分院黨委委員、副院長聶守軍在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採訪時説道。

  聶守軍表示,根據近年來黑龍江省農業産業發展實踐,按照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的“把種業振興行動切實抓出成效,把當家品種牢牢攥在自己手裏”的指示精神,建議將“提升寒地水稻生物育種能力”納入種業振興行動長期支持項目,並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在保持現有種植面積的基礎上,通過實現高水準農業科技自立自強,賦能寒地水稻增産增效,為保障我國糧食安全提供長期的科技支撐。

  對於如何提升寒地水稻生物育種能力,聶守軍建議,一是聚焦“晶片”效應,推動資源利用。建立寒地水稻種質資源精準鑒定評價平臺,開展種質資源基因型和表型鑒定,建立種質資源數據庫,為寒地早粳稻遺傳解析、種質創新、骨幹親本構建提供資源基礎;採用分子輔助選擇、基因聚合等育種手段,快速鑒定優異資源後代材料的主要性狀,創制一批具有優異特性的早粳稻新種質並廣泛應用於育種實踐,進一步拓寬寒地早粳稻遺傳多樣性礎。

  二是聚焦創新驅動,帶動總産提升。以常規育種、單倍體育種、誘變育種、分子設計育種、基因編輯育種為手段,通過同步改良多個複雜性狀,突破寒地粳稻多性狀聚合難的技術瓶頸,建立具有寒地特色的高效生物育種技術體系,促進寒地粳稻育種技術提檔升級;以優異種質資源和現有優良水稻品種為基礎材料,利用創建的寒地生物育種技術體系,聚合水稻優異功能基因,實現育種後代優異性狀的集成與累加,選育出兼具優質、高産、抗病、抗倒、耐冷、耐鹽鹼、生態適應強的優良品種,並通過新品種的轉化、推廣帶動總産提升。

  三是聚焦糧食安全,助力種業振興。水稻生産對黑龍江省當好保障農産品供給安全的“主力軍”助推作用明顯,將提升寒地水稻生物育種能力納入種業振興行動長期支持項目,更加有利於延續這一優勢。未來可針對寒地水稻生物育種,專項加強科技重大項目、“揭榜挂帥”項目、種源科技攻關、種質資源挖掘與創新利用、基礎研究等方面的科研立項;支持農業領域創新平臺建設;鼓勵開展協同攻關,進一步提升寒地水稻自主創新能力,打造寒地水稻科研創新標誌性成果,為全面實現種業振興奠定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