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鳴槍開賽

2018-10-15 09:18:10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移動端-圖片新聞列表】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鳴槍開賽

  省市區領導出席馬拉鬆開幕式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移動端-圖片新聞列表】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鳴槍開賽

  跑友們一路暢跑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移動端-圖片新聞列表】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鳴槍開賽

  在享受比賽的同時邂逅悠久的文化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移動端-圖片新聞列表】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鳴槍開賽

  吸引了眾多世界各地跑友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移動端-圖片新聞列表】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鳴槍開賽

  半程馬拉松頒獎現場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移動端-圖片新聞列表】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鳴槍開賽

  獨具優勢的生態資源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移動端-圖片新聞列表】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鳴槍開賽

  大運河標識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移動端-圖片新聞列表】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鳴槍開賽

  拓寬改造後的黃河大堤賽道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移動端-圖片新聞列表】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鳴槍開賽

  本版圖片由2018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組委會及特約攝影師提供

  本次賽道跑于黃河大堤,終於炎黃廣場、花園口廣場,沿途經過黃河濕地公園、賈魯河棧道,跑友們在享受比賽的同時又可邂逅一個個寫滿故事的文化遺跡

  “跑炎黃馬拉松,我是慕名而來,作為炎黃子孫,能夠沿著黃河大堤從母親河跑向炎黃二帝廣場,對我來説是一件十分自豪的事情。鄭州這個城市我並不陌生,但這次跑馬拉松才讓我真正感受到鄭州的魅力,賈魯河水波盪漾,黃河大堤上草木繁盛,炎黃二帝廣場花團錦簇。組委會的工作人員對每一位跑友都很熱情,可以説這是我跑過最舒心的馬拉松,以後我還要堅持來跑。”10月14日上午,在炎黃國際馬拉松賽現場,來自山西的跑友易志連表達著內心的喜悅。

  10月14日上午8時,第二屆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在惠濟區正式鳴槍開賽,來自世界各地的兩萬餘名跑友齊聚省體育中心,聽到槍響後迅速開跑。政協第十一屆河南省委員會副主席張廣智,河南省體育局局長李俊峰,鄭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張俊峰,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法建強,副市長孫曉紅,市政協副主席岳希榮以及省委宣傳部、省旅遊局、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惠濟區等有關領導出席了開幕式,併為比賽鳴響發令槍。

  秉承資源打造文化賽事

  惠濟區歷史悠久,文化資源豐富,在改革開放的40年中,惠濟區在生態建設、産業發展、城鄉面貌、社會生活等方面,取得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尤其是文化、旅遊、健康體育等産業更為突出。該區有世界文化遺産1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5處。鄭州市唯一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古滎鎮,中國大運河通濟渠鄭州段坐落於此,“華夏第一城”西山古城、漢忠烈侯紀信廟、古滎漢代冶鐵遺址、明代滎澤縣城隍廟、惠濟長橋遺跡、花園口扒口處、黃河風景名勝區等文化遺跡,無不見證著惠濟區的歷史與滄桑。作為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中心的重要承載,鄭州市“四個文化片區”之一的古滎大運河文化區正在加快建設之中。本次賽道沿途穿插一個個寫滿故事的文化遺跡,優秀的文化資源與馬拉松賽事充分融合,惠濟作為舉辦以文化為主線的馬拉松賽事承接地當之無愧。

  中國大運河作為世界遺産之一,大運河通濟渠鄭州段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包括通濟渠索須河段和通濟渠惠濟橋段兩個部分。鄭州市政府與惠濟區政府投入大量資金,對大運河故道的索須河與賈魯河重要河段進行了疏浚整治和有效保護,使其成為一個運行狀況良好的活態遺産資源。“滎澤八景”之一的惠濟長橋也是大運河上的一處重要遺址。

  跑友們21公里半程馬拉松暢跑後抵達的終點,即黃河花園口景區。該景區位於鄭州市區北部的黃河南岸,距北邙山東12公里處。宋朝曾在此建閘治水,漸成村落。明代在此修建花園並形成渡口,名花園口。1938年6月,日軍逼近鄭州,國民黨軍隊在此炸毀大堤,製造了震驚中外的“花園口事件”。為深刻銘記那段苦難,後在黃河決口處建起花園口紀事廣場。如今的花園口萬畝沙荒變成良田,柳綠果紅,鴨遊魚躍;全長5550米的黃河公路大橋飛架南北。

  本次賽事全程馬拉松跑道終點設置在黃河之濱的黃河風景名勝區。跑友們一路暢跑,抵至終點,俯瞰滔滔黃河,南望巍峨岳山,領略惠濟勝景。該景區集觀光旅遊、度假休閒、尋根祭祖、弘揚華夏文明為一體。黃河遊覽區以岳山、廣武山一帶為中心,以體現黃河燦爛歷史文化為主要特點,在景區20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內,主要景點有炎黃二帝巨塑、漢霸二王城、黃河鐵路橋遺址等。炎黃二帝巨塑高106米,以山為體,使山人合一,渾然天成,融黃河、黃土、黃帝三者于一體。

  依託生態發展全域旅遊

  北臨黃河、西依邙山,27公里防汛大堤貫穿東西,賈魯河、索須河、東風渠等穿境而過,林木綠化率居全市前列。在惠濟區,移步換景,景景不同。近年來,沐改革開放的春風,該區依託豐富的文旅資源,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強力推進文旅、商旅、農旅、工旅、康旅“五旅融合”,全力打造“産業融合發展創新區、生態宜居宜業旅遊城”。本次賽事起于省體育中心,跑于黃河大堤,終於炎黃廣場、花園口廣場,沿途經過黃河濕地公園、賈魯河棧道。跑友們在享受比賽的同時,既可領略惠濟的悠久文化,又可邂逅現代文明城市生態之美。

  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部分賽道經過生態水系示範工程的賈魯河大堤。來自海內外2萬餘名運動員和各界人士欣賞河岸風光、感受城區變化、領略宜居生態,共同為惠濟的發展加油、喝彩。2016年以來鄭州市對賈魯河尖崗水庫至中牟縣(開封界)段河道進行綜合治理,涉及惠濟區5個鎮(街道)11個行政村,全段18.1公里,一系列相關工程的實施,城市品位和周邊市民生活品質得到了提高,滿足了河道沿岸對生態環境改善的需求。

  賽事後半程,全程、半程馬拉松跑友沿黃河大堤前行,其獨特的賽道也是本屆賽事最吸引人之處。作為國內黃河標準化堤防工程的代表,鄭州黃河堤防一直是水利工程和生態保護的佼佼者,以平整的大堤和綿延數裏的防護林,獲得了中國水利工程最高獎——大禹獎。今年,惠濟區同河務部門聯合,對黃河大堤13.4公里賽道(江山路至花園口景區東門)進行了拓寬改造,由原路面6米拓寬到8米,並對大堤護坡進行了綠化,賽道更顯舒適,視野更加開闊。

  黃河大堤跑道途經鄭州黃河國家濕地公園,該公園總面積1359公頃。濕地公園由科普宣教區、休閒娛樂區、灘地探索區、生態保育區、黃河農耕文化區和綜合服務區6個功能區組成。鄭州黃河國家濕地公園規劃建設堅持“保護優先、科學修復、合理利用、持續發展”及“統一規劃、分期實施”的原則,優先對生態保育區進行全面保護,實施保護恢復和科普宣教基礎設施建設。規劃總投資4.78億元,先期開放的濕地公園一期工程(示範園),生態保育面積220公頃,景觀建設面積45公頃,建設內容有生態廣場、科普長廊、觀景棧道、生態水系、休閒廊亭以及觀鳥臺等。

  多彩活動升級賽事體驗

  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作為我國馬拉松賽事的新成員,在短短兩年時間內,便以其優質的賽事體驗、著名的人文景觀、獨特的自然風貌、秀美的賽道風光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在全國馬拉松賽事中“脫穎而出”,得到了廣大跑友的關注與支持。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以弘揚炎黃文化為宗旨,賽道沿途古代文化與現代文明完美融合,來自世界各地的炎黃子孫們共同用腳步丈量大河文脈,追溯華夏之源,跑友們在領略惠濟區優美風光、感悟華夏文明歷史的同時,又目睹鄭州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在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的創新型城市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向世界展示惠濟之美、中原之美。

  “炎黃馬拉松的賽事服務我給五星好評!沿途補給站水源充足,食品多樣,志願者親切遞水併為跑友們加油鼓勁。”終點休息處的跑友閆文偉説道。今年的炎黃馬拉松賽在延續去年優質服務的基礎上,更加關注選手體驗、自我展示等個性需求。組委會全程為選手們提供細緻、貼心、週到的人性化服務,體現以跑者為中心的賽事服務理念。組委會為馬拉松愛好者們準備了精彩紛呈的主題活動。比賽前夕惠濟區舉辦繪製迎賓卡活動,數百名學生齊聚一堂為馬拉松參賽選手手寫祝福。同時,為真實記錄馬拉松賽精彩瞬間,與河南省攝影家協會聯合舉辦以“炎黃馬拉松助跑中國夢”為主題的攝影大賽,全面徵集反映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各方面的攝影作品。賽道旁,惠濟區職工群眾組成的16支啦啦隊,或手持彩旗橫幅,或跳起秧歌擊響盤鼓,為跑友加油吶喊,將馬拉松賽事氛圍推向高潮。此外,還有明星“兔子”海選、沿途張貼宣傳海報為比賽造勢,力爭為所有選手打造一次完美的賽事體驗。

  此次馬拉松賽還創新形式,馬拉松與音樂結合。在黃河岸邊馬拉松賽的終點處,由著名指揮家金輝指揮、黃河科技學院交響樂團演奏的《黃河大合唱》送給每一位暢跑炎黃馬拉松的跑友和社會熱心人士。這在國內馬拉松賽場當數首次。演奏會上中外名曲交替上演,滿足世界各地跑友的多樣需求,同時,與黃河國際吉他藝術節組委會和河南省流行音樂協會吉他專業委員會合作,組織5支電聲樂隊參加半程站和終點站演出,為比賽增光添彩。

  為了鼓勵廣大業餘參賽選手的積極性,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設男、女全程馬拉松,男、女半程馬拉松,5公里小馬拉松和親子馬拉松、情侶馬拉松項目。其中全程馬拉松項目男、女前100名的運動員將獲得200元至20000元人民幣不等的獎勵,並頒發獎盃一座(前三名)、獎牌一枚及領獎服一套。半程馬拉松項目男、女第1名至第8名運動員將獲得500元至3000元人民幣不等的獎金及領獎服一套。同時還設置了鄭州市民獎,全程馬拉松名次在前100名的鄭州籍(男、女)運動員均可領取150元至1000元人民幣不等的獎金獎勵。半程馬拉松名次在前50名的鄭州籍(男、女)運動員均可領取100元至800元人民幣不等的獎金獎勵。鄭州市民獎不包含中國田協註冊(專業運動員),如同時獲得多項獎勵,則只獎勵最高獎項,名次不遞補。本次賽事為全國業餘馬拉松參賽選手提供獎勵,在鼓勵了廣大業餘跑友的參賽熱情的同時,也提高了跑友們的運動積極性。

  經過激烈角逐,來自肯尼亞的選手獲得2018年鄭州炎黃國際馬拉松賽全程男子組冠軍,成績為2小時15分25秒,全程女子組冠軍也由肯尼亞選手獲得,成績為2小時37分06秒。在半程項目中,中國選手包攬了男子組、女子組前三名。(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李嵐 通訊員 劉嬌 李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