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新型農業園區 把農業“種”在“網”上

2019-03-22 11:01:2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3月20日,洛陽市伊濱區佃莊鎮大郎廟村,明拓現代農業示範園。

  200畝的農業園區,從外表看,倒像一個小工廠。逐一參觀8座溫室大棚,其間蘊藏的科技含量令人讚嘆。

  大棚內立體種植了富硒葡萄和櫻桃蘿蔔,大棚外面,一大片矮化密植蘋果樹嫩芽初綻。

  在這裡,果樹、蔬菜種植均實現“物聯”,通過布設在園區的感測器及水肥一體化灌溉系統,人們能夠隨時隨地與它們“對話”,再經過物聯網大數據平臺分析,及時了解果蔬生長所需水肥。輕點滑鼠,就能實現精準施肥、定點灌溉。2018年,這個園區銷售收入達到426萬元。

  四年的新型職業農民實踐,讓園區負責人趙海的步伐更加堅定——堅持用工業思維來經營農業,把工業物聯網移植到農業生産,探索現代農業標準化生産、精細化管理模式。

  42歲時,趙海才踏足農業。他當過司機,做過銷售,後來又跟人合夥做鋼材生意。看到國家頻頻出臺農業方面的利好政策,他心動了。

  從商人到農民,身份變了,但摸爬滾打得來的經驗沒有變。轉行之前,趙海多次去陜西、四川、浙江等地考察取經。“首先是搞好市場定位,種什麼,賣給誰,怎麼賣,目標客戶群體要搞清楚。”趙海説。

  畢竟隔行如隔山,從2015年開始,趙海多次參加國家、省和洛陽市組織的職業培訓,從一個門外漢逐漸成長為一個新型職業農民。

  最終,他決定發展現代高效農業,走綠色高端農産品生産路線,創辦洛陽明拓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農業投資大、週期長、風險高,資金、成本是懸在新型職業農民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在趙海看來,工業是分段生産,相互協作配合,而農民從種植、管理到銷售,往往身兼數職,親力親為,心身俱疲。

  如何能節本增效,把新型職業農民從繁重的工作中解脫出來?以趙海為首的明拓新農人決定把工業物聯網引入農業,瞄準精準農業、智慧農業。

  明拓公司投資100多萬元,聯合洛陽有色金屬加工設計研究院、河南科技大學等單位成立研發小組,歷時一年多自主研發出明拓智慧農業物聯網系統。

  大棚裏,一個電子顯示屏引人注目,大棚內的空氣溫度、濕度,土壤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以及光照強度等數據一目了然。

  “現在室外18℃,你看,屏上顯示大棚裏是24.5℃,土壤溫度是26.2℃。太熱啦,要降溫。”趙海用手指輕點卷簾、風機的開關,風機嗡嗡響起,卷簾徐徐打開。

  趙海説,以前澆水、施肥基本上靠約摸、憑感覺,現在可以精準施策。整個園區的水、電、肥和人工等綜合生産成本降低了20%左右,産量卻提高了10%。

  不僅如此,通過物聯網平臺,消費者用手機APP或電腦可隨時查看園區內的生産情況,實現品質可控制、過程可追溯。

  思路一變天地寬。大棚內採取果蔬立體種植模式,上方種富硒葡萄一年兩熟,下面的土地四季都有蔬菜。差異化定位、錯峰化銷售,一個佔地1畝的大棚每年收入超過14萬元,比傳統種植模式提高5萬元。

  去年,在廈門舉行的中國第十九屆綠色食品博覽會上,明拓綠色富硒葡萄榮獲金獎;在河南省首屆新型職業農民創業創新大賽上,明拓公司的項目獲得創新組一等獎。

  趙海認為,新型職業農民只有抱團發展,互通共享,才能走得更遠。如今,公司搭建起農資、農技、農機、流通全産業鏈綜合服務平臺,園區還被定為洛陽市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示範基地,曾經對農業一知半解的趙海,成為很多新型職業農民的引路人。“只要跟得緊市場、耐得住寂寞、流得起血汗、舍得分享,新型職業農民就一定能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趙海説。(記者 李英華 陳慧 孔學姣)

  點評:洛陽明拓農業公司趙海,作為我省首屆新型職業農民創業創新大賽一等獎獲得者,其成功之處在於自行研發並運用農業物聯網技術,打造出規模適度、綠色高效的現代農業園區,為推動現代農業強省建設提供了一個樣本。

  用工業化的理念來發展現代農業,首先經營人才要充足。培養造就一批對農業有認同感、對農村有歸屬感、對農民有親近感的新型職業農民隊伍,示範引領現代農業發展。其次,經營規模要適度。既不能貪大求全,增加經營風險,也不能延續分散經營,形成不了規模效益,一定要與經營者的技術掌握能力、經營管理能力和資金運作能力相適應。再次,經營理念要創新。以市場為導向,堅持品質優先,既要實現産品高品質,更要好價錢賣出去,確保可持續經營。所以,在新型職業農民培育過程中,新理念、新技術、新模式、新裝備等綜合性經營管理素質的提升應作為一個重要指標。(河南省現代農業産業技術經濟評價體系首席專家 張道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