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聚焦黃河生態帶】開封讓灘區群眾穩得住、可致富

2019-06-12 14:43: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萬慶麗 實習生 張俊洋):黃河灘區居民遷建,事關黃河安瀾,事關灘區群眾能否脫貧致富奔小康,既是一件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也是必須兌現的民生承諾,黃河灘區遷建工作的進展及成效也引人關注。6月11日,“聚焦黃河生態帶 見證出彩河南”網絡主題採訪活動採訪團一行來到了開封市祥符區杜良鄉的安置區建設現場。

【河南原創】【壯麗70年·聚焦黃河生態帶】開封讓灘區群眾穩得住、可致富

安置區建設現場 攝影 張俊洋

  祥符區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尚劍飛介紹説,祥符區高度重視黃河灘區遷建農業産業發展工作、緊緊圍繞灘區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的目標,在充分調研遷建村資源優勢、種植習慣和發展方向的基礎上,以産業發展為支撐,積極作為、務實創新,各項工作紮實開展。

  在安置區施工現場,採訪團看到安置房主體已經全部封頂,住宅樓內外粉刷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室內外墻磚、儲藏室卷簾門、電梯等正在安裝中。隨後採訪團在相關人員帶領下參觀了安置區的樣板房。據介紹,參與搬遷的村民,每戶按照人均30平方米的面積分房,每30平方米享受28400多元的補貼,個人只需繳納7100元。也就是説,如果一個四口之家選擇120平方米的住房,只需再繳納28400元即可。

  除了讓灘區群眾“搬的出,穩得住”,祥符區還要讓灘區群眾“能發展,可致富”。

【河南原創】【壯麗70年·聚焦黃河生態帶】開封讓灘區群眾穩得住、可致富

劉店鄉的萬畝菊花扶貧基地 攝影 張俊洋

  離開杜良鄉安置區建設現場,採訪團來到了祥符區劉店鄉的萬畝菊花扶貧基地。開封市祥符區劉店鄉北依黃河,南臨黃河大堤,是典型的黃河灘區。為帶動灘區群眾致富,劉店鄉發揮轄區的濕地資源優勢,于2018年引進“萬畝菊花扶貧基地項目”,總體規劃菊花種植面積10萬畝,著力打造萬畝花海和千畝花園。

  劉店鄉黨委書記朱登斌介紹,該項目集種植“萬壽菊”、提取葉素、生産眼部疾病藥品為一體,一期項目流轉土地1.2萬畝,帶動貧困戶372戶、1024人;二期種植面積5萬畝,覆蓋全鄉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三期種植面積10萬畝,覆蓋劉店鄉全境,同時帶動周邊鄉鎮5萬畝土地參與種植。

  依託“萬畝菊花扶貧基地”建設,劉店鄉還將抓住沿黃生態帶建設的機遇,利用黃河灘區的資源優勢打造黃河生態旅遊業,建設和完善生態農業採摘業、特色民宿産業、農家樂産業等,包括貧困戶在內,轄區村民將長期受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