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板”為啥變亮點

2019-07-29 10:37:5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在7月25日下午舉行的開封市2019年上半年重點項目觀摩點評暨經濟運行分析會議上,一個數據表述引起記者注意:上半年開封市第二産業增加值增長9.2%,增幅居全省第一位。

  第一二三産業發展中,第二産業是開封市産業發展中的“短板”。“農業大市”“文化強市”也是記者多年報道開封産業發展的“高頻詞”。

  對開封而言,第二産業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一位來之不易。“我市最關鍵、最現實、最緊迫的短板是工業發展。”開封市委曾在2018年農曆新年後召開的第一個大會——開封市轉型攻堅暨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會上明確指出,“補齊工業短板,增強內生動力。”

  “産業和項目建設是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抓手,是提升區域競爭力的主要載體;必須把産業培育始終放在心上,把項目建設始終抓在手上。”開封市委書記侯紅在此次經濟運行分析會議上説。上半年,開封市50家龍頭企業實現工業總産值162.2億元,同比增長32.7%;全市23個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額佔年計劃的64.9%。

  工業較快增長,指標支撐有力。今年上半年,開封工業增值稅、工業用電量、全社會用電量分別增長15.3%、3%和6.4%,分別居全省第2、第6和第7位。

  今年上半年,曾是開封“短板”的工業有何亮點?

  “市場前景好、發展潛力大的産業初具規模;科技含量高、符合産業發展方向的工業項目蓬勃發展;承載力強、有引領作用的項目正在發揮作用;體現轉型升級成果的一二三産業融合項目正在興起。”與會者一致點評開封工業項目新“成色”。

  過去3年,開封堅持工業強市。比如,抓好大集聚,把産業集聚區作為工業發展的有效平臺,提升産業集聚水準和能力;比如,構建大産業,圍繞主導産業,延伸産業鏈條,形成産業規模和層次;比如,引進大項目,集中力量引進一批龍頭型、科技型、基地型項目;比如,培育大企業,制定企業成長路線圖,幫助有發展潛力的企業做大做強;比如,營造大環境,在全市營造出開動腦筋思工業、聚精會神議工業、全力以赴抓工業的濃厚氛圍。

  自2018年以來,開封市引入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市直各單位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進行每兩個月一次的客觀評估。每次排名後5名的部門上臺發言,深挖原因,找出對策。這一措施對進一步優化全市營商環境起到了積極效果。

  今年,開封市政府更是邀請100家企業對考評對象的綜合服務情況進行打分。

  “以增強企業獲得感為目標,堅持第三方評估、雙月點評、‘四個50’企業家懇談會等制度,持續開展‘項目推進效率年’活動,以‘極簡’審批、‘極速’效率、‘極優’服務、‘極嚴’約束的實際成效,讓全市廣大企業和企業家感受到政商關係的‘親’與‘清’,堅定紮根開封、投資興業的信心和決心。”侯紅在會上進一步要求。(記者 童浩麟 通訊員 桑濤琚青 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