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這種銀行卡不能用了?假的

2017-04-06 17:28:29  來源:燕趙晚報  責編:張琳瑞

  “注意!5月起,這種銀行卡不能用了……”“緊急擴散!5月1日起這種銀行卡不能用了,趕快換卡……”最近兩天,關於某種銀行卡5月起不能用的消息在多個財經公號上發佈,微信朋友圈被刷屏。驚人的大標題讓不少持卡人坐不住了:咋回事?哪種銀行卡不能用了?是不是得抓緊時間換卡去啊?

  事實上,真相與標題無關。這條消息的準確表述是:5月1日起,銀行將全面關閉晶片磁條複合卡的磁條交易功能。不影響使用,也不必急著換卡。

  “銀行卡禁用”標題持續刷屏

  “聽説了嗎?那種複合式銀行卡5月份就不能用了,得換卡。”昨日一大早,上班族小劉就聽到對面同事在議論換卡的事。他表示疑惑,同事説:“你還不知道?發給你看看!”很快,一條消息發來,標題就是:“這種銀行卡5月起不能再用了……”,他打開看了一眼,好像是銀行將全面關閉晶片磁條複合卡的某種功能,貌似不能用了,自己包裏也有這種卡,那怎麼辦?趁著中午休班,小劉專門到附近的銀行詢問這種卡怎麼換,並且給銀行工作人員看了收到的微信。銀行工作人員解釋説,這條微信的意思在內容裏寫得很明白:“銀行將全面關閉晶片磁條複合卡的磁條交易”,僅關閉磁條交易,不影響晶片使用,不用著急換卡。小劉再次確認銀行卡可以正常使用後,才離開了銀行。

  昨日,記者也在各大財經公眾號和微信朋友圈見到了被廣泛轉發的這條消息。選取了幾家媒體公眾號發佈的消息標題,如“所有人注意!這種銀行卡5月起不能再用了,很多人還不知道!”“再過1個多月,這種銀行卡就不能再用了!快去換!” ……

  如此確定而驚悚的標題的確讓不少持卡人“驚”著了,第一反應就是點開來看,有人看得不仔細,有人看不太懂,結果就是,大多數人被標題忽悠了。

  複合卡關閉磁條交易 不影響使用

  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銀行界專業人士給出了正確解讀。

  此條消息來源於2016年央行發佈的《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進一步加強銀行卡風險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關閉晶片磁條複合卡的磁條交易。據此通知,5月起,所有複合卡的磁條交易將被關閉,即只能使用晶片交易了。

  有必要先普及一下晶片磁條複合卡的知識。目前市場上流通的銀行卡分為三種,第一種是只有磁條的純磁條卡,這是各商業銀行最早發行的卡片,磁條卡的最大缺點就是安全性低,很容易被複製,在全國氾濫的電信詐騙中,克隆卡交易的都是磁條卡;第二種則是現在各銀行正在力推的晶片卡,也稱金融IC卡,卡上沒有磁條,只有一個智慧晶片用以存儲所有信息,晶片卡的安全性很高,卡內信息很難複製,也就避免了偽卡風險;第三種卡就是此次《通知》涉及的晶片磁條複合卡,卡上既有磁條也有晶片,這是一種從磁條卡到晶片卡過渡期間發行的卡片,因為有磁條交易,卡的安全性仍然很低,按央行要求,5月起銀行將全面關閉這些複合卡的磁條交易,只有晶片可用,這些卡將會變成真正的晶片卡。

  對於消費者來説,關閉複合卡的磁條交易不會影響到卡片的任何使用功能,只會提高卡片的安全度。這些卡在POS機使用時,將從刷卡交易變為插卡交易。

  省會一家銀行信用卡部人士介紹説,關閉複合卡的磁條交易是個漸進的過程,從去年9月1日開始,各銀行已經在逐步關閉複合卡的磁條交易,今年5月1日則是政策規定的最後截止日期。

  河北銀聯相關人士介紹説,目前我省的金融IC卡使用環境早已完善,全省所有POS機都已經過系統改良,可以使用金融IC卡。

  複合卡未關閉磁條交易被克隆 銀行要擔責

  複合卡關閉磁條交易帶來的安全性不僅體現在避免被復刷,也體現在了被克隆後盜刷責任的轉移上。

  河北銀聯相關人士介紹説,2014年,中國銀聯第四屆風險管理委員會就審議並通過了《銀聯PBOC標準IC卡偽卡風險責任轉移規則》,對複合卡的偽卡風險做了詳細規定。規定如下:

  1.複合卡在未完成PBOC標準IC卡遷移改造的終端上使用時,若以磁條方式完成交易而産生的偽卡風險損失,無論交易是否憑密,均由收單機構承擔責任。

  2.複合卡在已完成PBOC標準IC卡遷移改造的終端上使用時,若收單機構或特約商戶未按照IC卡的規範操作程式優先受理晶片而直接以磁條方式完成交易,由此産生的偽卡風險損失,無論交易是否憑密,均由收單機構承擔責任。

  3.複合卡在已完成PBOC標準IC卡遷移改造的終端上使用時,若收單機構未正確處理複合卡的降級使用交易,由此産生的偽卡風險損失,無論交易是否憑密,均由收單機構承擔責任。

  簡單説,就是因收單機構的過錯與違規,導致複合卡被克隆被盜刷,那麼收單機構(一般是收單銀行或第三方支付)要擔責。持卡人可要求收單機構給予賠償。

  磁條卡換晶片卡

  央行新規此次未涉及純磁條卡,磁條卡仍然能正常使用。但是銀行界人士也提醒持卡人,磁條卡換晶片卡是大勢所趨,為了自己的賬戶安全,建議持卡人及早到銀行更換晶片卡,即金融IC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