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名世界專家齊聚洛陽  論道古都文化發展與國際合作

2018-04-21 18:53:59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孫雪華):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2018年4月20日,作為第36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重要主體活動之一,世界古都論壇在河南省洛陽市正式開幕。此次論壇定位國際化、高端化、前瞻性,邀請了國際博物館協會、歐洲遺産委員會等組織的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多位國外嘉賓和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數十位國內嘉賓。

【河南原創】百餘名世界專家齊聚洛陽  論道古都文化發展與國際合作

世界古都論壇現場(孫雪華 攝)

  世界古都論壇旨在搭建一個世界文明古國和著名古都之間常態化的文化合作交流平臺,把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遺産及博物館領域的國際組織代表、專家學者、各級領導聚合在一起,共同圍繞弘揚古都文化、博物館創新發展等話題進行對話交流,向世界展示和諧包容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古都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等實際工作。

  本次論壇的主題是古老的文明和嶄新的故事,在主旨報告環節,中國博物館協會副主席、秘書長安來順先生擔綱主持,共有七位來自不同的國家的專家和學者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

  劉宛康:將洛陽建設為具有國際水準的歷史文化名城

  洛陽市市長劉宛康首先做主旨報告,他表示,洛陽堅持保護為先,傳承延續古都歷史文脈,以敬畏之心,責無旁貸的肩負起遺産保護的重大使命,努力讓古都文脈薪火相傳,更續不斷。

  “洛陽將向世人呈現最早的中國,目前正在規劃建設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力求完整勾勒隋唐洛陽城歷史軸線和47平方公里的都城輪廓,使沉睡千年的文物遺跡從地下走到地上,從無形變成現實。目前,全市博物館總數已經達到68家,大到世界文化遺産,小到契約文書、楹聯匾額、墓誌碑銘、金銀陶瓷,特色各異,品種眾多,使博物館成為人們觸摸歷史的精神家園。”劉宛康説。

  最後,劉宛康表示:“這次論壇為洛陽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我們將以高度的文化自覺擔當起弘揚古都文化的歷史使命,傳承、發展好歷史文化資源,著力打造具有華夏氣派、國際水準、洛陽特色的旅遊文化名城。我們將更加注重擴大開放,堅持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發揮'一帶一路'主要節點城市的優勢,依託世界古都論壇、國際友城、自由貿易區等多層次開放平臺,進一步密切人文交流,努力推動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準的開放合作。”    

  漢斯馬丁·君特·辛茲:博物館應為公眾提供複雜、全面的社會文化解讀

  國際博物館協會前主席漢斯馬丁·君特·辛茲分享了如何利用國家博物館這一抓手,去了解變革的時代博物館的功能和角色發生了什麼變化。他認為,快速變革的時代,需要新的博物館政策。現在的公眾更加關注社會的發展,博物館應為公眾提供複雜、全面的社會文化解讀,而不是單一的解讀人類文化的含義。

  那麼,究竟博物館怎麼提供新一代的功能?漢斯馬丁·君特·辛茲認為,博物館在今天是一個開放的對話的場所,這是一個包容的平臺,同時這是一個終身學習和可持續發展的平戰,還是傳統藏品和未來科技研究的平臺,也是文化傳承保護和未來發展的平臺,是一個研究自然生態演進和人類自然災害如何協調的平臺。博物館現在更是一個協調中心,更是一個橋梁,能夠把有衝突的團隊,有不同理念的政黨在這裡進行交融和握手。

  守望燦爛 攜手輝煌

  來自世界著名古都羅馬的埃爾瑪·諾迪長期講授文化遺産,特別是講授文化遺産的可持續的利用,她從教育的角度提出來“細節性旅遊”這一概念,她認為博物館應採取一些策略,幫助時間有限的遊客在短時間內有選擇性和側重性的了解博物館,而不只是走馬觀花的轉一圈。

  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學部委員劉慶柱院士從洛陽的歷史文脈開始,談到了中國古代都城建設的文化、倫理和哲學,特別詳細的分析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中”和“合”這兩個概念。劉院士認為,中和合,也就是現在所講的多元一體,多元是指文化的,一體是指政治,多元是合,一體是中,正因為處理好多元與一體,所以才有今天欣欣向榮的中國,才能有現在不斷發展著的中國。

  來自陜西師範大學的著名歷史學家蕭正洪教授長期從事古都研究工作。他認為,洛陽的文化精神具有悠久的歷史和顯著的傳承性,是當代洛陽發展極其重要的人文資源,並助推洛陽為建設世界一流的文化名城承擔起光榮的歷史使命。

  “論壇的主題非常具有現實性,在古老的文明中尋找全人類的共同根基,從而了解過去,了解城市之間在現今和未來的互利合作方向,這是一個非常崇高的任務,需要你我共同領會和完成,我想我們是能夠勝任此任務的。”洛陽市的友好城市布哈拉市副市長卡默爾·加福羅維奇·達烏羅諾夫表示。

  “以古聞明,以新出彩。”最後,開封市副市長馬曉紅帶著對開封市飽滿的熱情,站在城市管理者的角度,從立法、政策干預、城市規劃、管理技術等方面進行有益分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