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條件老舊小區可同時加電梯、建停車設施

2018-05-22 10:15:21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房産-圖片】河南:有條件老舊小區可同時加電梯、建停車設施

杭州已有不少小區成功加裝電梯

  核心提示丨5月8日至今,大河報連續推出5篇商品房老舊小區裝電梯系列調查。5月21日,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河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出臺“關於開展老舊小區改造摸底調查及試點工作的通知”。老舊小區裝電梯的事兒,有望更進一步。

  省住建廳出通知推進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工作

  大河報徵集的意見建議顯示:很多市民去政府部門、物業諮詢老舊小區裝電梯政策,或者辦理相關手續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軟釘子”。

  鄭州市民裴老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訴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物業部門多次推諉,政府部門態度也含糊不清。

  今後,裴先生等人的境遇,有望改善。

  根據省住建廳下發的通知,河南將積極推進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工作。其中,各省轄市要按照《2018年全省城市建設管理工作要點》的任務要求,選擇2~3個符合老舊小區改造範圍的小區,堅持“先民生後提升”的原則,從問題出發,順應群眾期盼,以完善老舊小區配套設施為切入點,通過實施供水、供電、供氣、供熱、弱電、道路等改造提升項目,重點解決群眾的用水、用電、用氣等問題,通過樓道修繕、綠化美化、增建文體設施等,對小區建築物本體和小區環境進行適度提升;有條件的小區可以同步考慮增加電梯、建設停車設施等。

  該通知特別強調:各省轄市要充分運用“共同締造”理念,發揮街道、社區基層組織作用,積極探索老舊小區改造從規劃、建設、管理等各環節實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的新模式。

  改造對象主要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區

  老舊小區裝電梯的事兒,是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的重要內容。

  很多讀者有點著急:老舊小區裝電梯的事兒,啥時候能做起來啊?我們年紀都大了,可不能一直等啊。

  省住建廳的通知明確,根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要求,利用三年時間,有序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探索出一條可行的道路。為確定我省老舊小區改造的主要方向和著力點,省住建廳研究決定組織開展全省老舊小區摸底調查和試點推進工作。

  據了解,老舊小區改造對象主要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環境條件較差、配套設施不全或破損嚴重、無障礙建設缺失、管理服務機制不健全、群眾反映強烈的住宅小區。各省轄市對市本級及所轄區老舊小區房屋建築本體、小區公共部分基礎設施和基本功能,老舊小區居民自治和物業管理的現狀,以及居民具體的整治需求等全面進行排查。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劉社説,開展老舊小區改造是解決城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滿足老舊小區居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重要舉措,是關係社會和諧穩定的民生大事。老舊小區改造有利於改善老舊小區居民的居住條件和生活品質,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利於改善小區環境,延續歷史文脈,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有利於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多位電梯行業資深人士認為,省住建廳的這一通知,給老舊小區裝電梯的事兒吃了顆“定心丸”。接下來,希望鄭州、許昌等地儘快試點,並出臺完善政策,讓老百姓的期待早日成真。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王磊孫煊哲文張琮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