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紅色資源利用好 河南開展紅旗渠研學旅行

2018-05-31 10:38:0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把紅色資源利用好 河南開展紅旗渠研學旅行

一渠繞群山精神動天下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把紅色資源利用好 河南開展紅旗渠研學旅行

推把獨輪車精神記心間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把紅色資源利用好 河南開展紅旗渠研學旅行

一方中國印研學新內涵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把紅色資源利用好 河南開展紅旗渠研學旅行

研學旅行論壇專家建言獻策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把紅色資源利用好 河南開展紅旗渠研學旅行

VR體驗館研學新體驗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把紅色資源利用好 河南開展紅旗渠研學旅行

翱翔藍天傘花飛舞

  核心提示

  “紅旗渠精神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歷久彌新,永遠不會過時。”開展紅旗渠研學旅行,就是“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具體體現。

  今天的紅旗渠並不是單純的一項水利工程,“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是一面永恒的旗幟,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在市場經濟時代,紅旗渠精神仍然散發著無窮魅力,激勵著勤勞智慧的太行兒女經歷了“戰太行”“出太行”“富太行”三部曲之後,追逐“美太行”的夢想。我們深深地感受到,中國研學旅行從紅旗渠走來——

  紅旗渠畔,萬物蔥蘢;太行絕壁,渠水蜿蜒。

  5月26日,第二個中國研學旅行日,第二屆中國研學旅行大會暨紅旗渠研學旅行論壇如約而至。國內教育、文化、旅遊、科研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包括韓國和我國台灣地區在內的研學聯盟成員單位,研學基地和教育綜合實踐基地成員等500多人齊聚紅旗渠,圍繞“初心與使命從這裡再現”的主題,共謀中國研學旅行的創新發展新思路,共享研學聖地紅旗渠的優質研學旅行新成果。

  本次活動由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研學旅行工作委員會、安陽市旅遊局、林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旨在落實2017年9月25日國家教育部頒布的《研學旅行實施剛要》,深度挖掘中國研學旅行資源,探索規範化運行標準,進一步推動中國研學旅行事業邁向新的征程。

  在本次活動中,首屆研學旅行産品資源展示會、休閒研學營地展會精彩亮相,紅旗渠首次展出的《紅旗渠研學旅行課程》及研學旅行VR體驗産品備受嘉賓青睞。

  1

  融入國際舞臺擁抱四海賓朋

  中國研學旅行從這裡走來

  在萬眾矚目的2018中國(鄭州)國際旅遊城市市長論壇,人工天河紅旗渠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

  在論壇開幕式上,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李金早再次為紅旗渠點讚。他説:“紅旗渠是林州人民在經濟非常困難的年代裏修建的一項艱苦浩大的工程,也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過程。大家在那裏既可以看到美麗的山水,又能感受到河南人民的智慧。”這是李金早第三次在國際旅遊市長論壇上為紅旗渠“打Call”。

  一渠繞群山,精神動天下,紅旗渠引起了世界目光的聚焦。在論壇的新聞會客廳,來自意大利貝納爾達市市長塔蘭托·多梅尼科·拉斐爾向記者了解太行絕壁上的人工天河。西班牙奧倫賽市長赫蘇斯·巴斯克斯·阿瓦德也表示,紅旗渠是個神奇的地方,一定要去看看那條裝點雄偉太行的“藍色飄帶”。

  紅旗渠精神註定成為萬人矚目的焦點。

  “人工天河美名揚,三千里水龍遊太行。紅旗渠精神響天下,人間奇跡林州創”這是國內著名專家對紅旗渠的評價。

  據悉,紅旗渠是林縣(今林州市)人民在二十世紀60年代,在太行山腰修建的1500公里長的引漳入林工程。在那裏孕育的“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歷經歲月變換,仍然歷久彌新。改革開放以來,林州人民相繼唱響了氣壯山河的“戰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創業四部曲,用心血和智慧續寫著新的傳奇。第二屆中國研學旅行大會暨紅旗渠研學旅行論壇的召開,讓紅旗渠研學旅行再次邁入一個新的階段。

  5月26日上午,國務院資深參事、中國教育諮詢委員會原主任委員任玉嶺,原國家文化部副部長潘震宙,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會長劉潤為,陶行知教育基金會執行會長崔祖瑛,安陽市副市長李長志,林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孫建鐸共同按下一方傳統的中國印——“第二屆中國研學旅行大會暨紅旗渠研學旅行論壇”,展現出紅旗渠精神的文化內涵。

  “邁向優質旅遊時代,中國研學旅行的帷幕已經拉開。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推動研學旅行發展,紅旗渠風景區責無旁貸。”據林州市旅發委副主任、紅旗渠風景區董事長馬和平介紹,紅旗渠景區是中國研學旅行聯盟的首個中國研學旅行基地,她先後榮膺“全國中小學生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首批中國研學旅遊目的地”“全國研學旅遊示範基地”等殊榮,依託中國石土建築的人工奇跡和時代精神的重要載體,這裡一直是中國乃至世界矚目的焦點、研究的範例、學習的榜樣。

  去年舉行的中國研學旅行聯盟成立大會將每年的5月26日確定為“中國研學旅行日”,紅旗渠設為該聯盟的常設會址及副理事長單位。行走在中國研學旅行領域的最前沿,紅旗渠精神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5月25日,第十屆安陽航空運動文化旅遊節綻放在紅旗渠的故鄉,太行兒女再次伸出熱情的雙臂,擁抱四海賓朋。與此同時,紅旗渠及時代精神也助推研學旅行融入了國際的大舞臺,這裡已先後接待了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友人前來遊覽。

  2

  初心傳承創新成果五彩繽紛

  紅旗渠研學旅行碩果纍纍

  “紅旗渠給林州人帶來了久違的甘霖。作為一種文化性格,紅旗渠精神深深地流進了林州人的血脈裏,滲透進他們的生産實踐中,並被不斷傳承、創新和發展。”林州市委書記王軍動情地説,林州將以中國研學旅行大會為契機,攜手四海賓朋,為中國研學旅行行業貢獻力量。

  5月26日下午,第二屆中國研學旅行大會暨紅旗渠研學旅行論壇正在進行,各路專家分別圍繞“研學導師隊伍建設與學生核心素養培養”“如何把研學基地建好”“紅色文化如何在研學旅行活動中得到弘揚和傳承”等議題,為中國研學旅行發展建言獻策。原國家文化部副部長潘震宙,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陳飛龍在會上分別致辭。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研學旅行工作委員會主任胡呈軍作了《牢記使命,砥礪前進,努力為研學旅行事業書寫新的篇章》的主題報告。

  一條藍色的飄帶,纏繞在“北雄最勝處”的太行山上。橫空出世的人工天河,吸引著八方賓客紛至遝來,也引來八方賓客的嘖嘖讚嘆……林州市副市長、旅發委主任朱武迅表示,中國研學旅行聯盟成立一年來,紅旗渠的成績單足以讓人振奮:“紅旗渠精神進校園”系列活動分別走進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河北、山東、香港、澳門等多個城市的600多所院校,全國800多所院校、機關事業單位將紅旗渠作為研學旅行基地和德育教育基地,全年接待各地研學團隊突破60萬人次,最高日接待研學團隊達到近萬人次。

  當一次紅旗渠講解員、看一場紅旗渠電影、走一次紅旗渠、推一把獨輪車、掄一回開山錘、抬一次太行石、吃一次民工餐、看一場“淩空除險”表演、學唱一首紅旗渠歌曲、開一次紅旗渠主題班會……這些寓教于樂的“中國青少年紅旗渠研學之旅”精品研學旅行“十個一”主題教育旅遊産品形成了一套專業規範的研學旅行課程,讓學生們在行走中閱讀歷史、在體驗中感受精神、在快樂中完成教育。《紅旗渠研學旅行項目總體規劃》率先通過最終評審,《全國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安全手冊》出版,不斷創新的研學産品也為紅旗渠研學旅行插上了奮飛的翅膀。

  生生不息的紅旗渠精神代代相傳,研學旅行為了這一精神注入新的生命力。據馬和平介紹,景區投資3000多萬元建成了紅旗渠VR體驗館、冰淩紅旗渠冰雕館,對紅旗渠實訓基地項目進行升級改造,“世界第八大奇跡”創造的紅旗渠精神處處彰顯。同時,打開手機或是輕點鍵盤,都能體會紅旗渠通水50多年來林州的滄桑巨變。景區邀請中央電視臺主持人“月亮姐姐”王昊參與拍攝了《紅旗渠勞模訪談錄》,通過中央電視臺長期的品牌宣傳,“研學聖地紅旗渠”的知名度與美譽度進一步增強。

  紅旗渠精神具有超越時空的旺盛生命力。6月20日—7月20日是紅旗渠紅色黨建月的時間,在此期間,紅旗渠景區帶領大家重溫入黨誓詞,暢遊紅色基地,重溫紅色歷史。

  在研中游,在旅中學。會上,紅旗渠分別與韓國KCK集團、北京天安門國旅、山西省祁縣第三小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紅旗渠研學旅行的大門越開越大,五湖四海的遊客紛至遝來。

  3

  紅綠藍交相輝映紅旗渠美名傳揚

  紅旗渠研學旅行前景可期

  自古,林州就有良好的先天飛行條件。5月26日上午,在這片紅、綠、藍交相輝映的沃土,身著“研學聖地紅旗渠”的五架七彩動力滑翔傘時而一掠而過,時而盤旋上空,紅旗渠紅色研學遊與藍天滑翔遊、綠色生態遊交相輝映,向世界展示了紅旗渠騰飛中的新姿態。

  “我們將大力弘揚紅旗渠精神,凝聚奮進新時代、讓中原更加出彩的強大動力。紅旗渠精神將促使旅遊業日益成為林州市的又一新興産業。”林州市市長王寶玉説,目前,林州市正立足建設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的目標,全面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隨著紅旗渠研學旅行産業鏈的拉長,將撬動林州經濟的再次騰飛。

  在經歷了“戰太行”“出太行”“富太行”三部曲之後,如今的太行兒女追逐著“美太行”的夢想。站位新時代,紅旗渠舒展美麗的衣袖,變身國家5A級旅遊景區,成為年接待遊客超百萬人次的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太行民居、農家飯菜成了香餑餑,花椒、核桃、山楂等山貨成了山裏人創收的新途徑,紅旗渠傳人用心血和智慧續寫著新的傳奇。

  作為全球經濟中發展勢頭最強勁、潛力最大的産業之一,旅遊正打破時間、空間的界限,實現與週邊的互聯互通。紅旗渠研學旅行飛速前行。緊鄰京廣高鐵、京港澳高速和107國道,林(州)長(治)高速、晉豫魯鐵路穿越太行山千古屏障,與正在加快推進的鶴(壁)輝(縣)高速、林(州)桐(柏)高速形成三重交會,紅旗渠的家鄉成為北京、鄭州兩大都市圈的“後花園”。

  研學發展無止境,前景可期。紅旗渠將圍繞“紅旗渠研學季”“紅色黨建月”“紅旗渠漳河稻田音樂節”等特色活動,投資近2億元開發建設濁漳河濕地田園綜合體、青年洞拓展基地、紅旗渠渠首探索項目、紅旗渠特色小鎮、紅旗渠研學營地等多項研學線路配套設施,結合周邊太行大峽谷、扁擔精神紀念館、谷文昌故居、中國文字博物館、殷墟等豐富的研學産品推出多課時、多元化的研學旅行線路。

  壯美太行,訴説著紅旗渠精神的傳奇;青山綠水,映襯著林州人民幸福的笑臉。與會嘉賓實地考察了豐富的研學旅行資源,紛紛表示要與紅旗渠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共同推動全國各地研學旅行快速發展。

  紅旗渠正以飛翔的姿態,打造國際標準化研學旅行目的地。未來,她將緊密圍繞“紅色教育紅旗渠、研學聖地紅旗渠、山水交融紅旗渠”三大品牌目標,與中國研學旅行聯盟城市攜手共進、與各大院校深入對接、與旅遊企業互利共贏、與各類資本共建項目,再寫新的篇章。

  一條被驚嘆為“世界第八大奇跡”的紅旗渠,註定再創奇跡!在決勝全面小康、讓中原更加出彩的新時代,這座插上“全新翅膀”的“人工天河”將在廣袤的蒼穹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中國研學旅行從紅旗渠走來,初心與使命從紅旗渠再現!□河南日報記者張莉娜本報通訊員張建國何美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