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昌鄢陵:117名“第一書記”成為脫貧攻堅先鋒

2018-05-31 10:43: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通過一系列幫扶措施的落實,後張村班子強了,人心齊了,環境美了,群眾富了,于2017年年底實現了貧困村‘摘帽’!”在近日召開的許昌市脫貧攻堅第十二次推進會議、全市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工作表彰推進會議上,“全省優秀駐村第一書記”、鄢陵縣審計局駐張橋鎮後張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張秋玲,講述了自己駐村的經歷、體會和收穫。

  張秋玲是鄢陵縣選派的117名駐村第一書記的先進典型之一。近年來,鄢陵縣把選派第一書記作為夯實基層基礎、實現精準脫貧的重要途徑和抓手,2015年、2017年先後從縣直黨政機關選派117名優秀中青年幹部到貧困落後村任第一書記,圍繞精準扶貧工作,當先鋒、作表率,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介紹,2015年以來,該縣駐村第一書記組織開展農民培訓3000多人次,新修水泥路106.9公里,安裝變壓器36台,開挖排水工程15公里,新建改擴建村室22個,為群眾辦了一大批實事好事。因為工作成效明顯,鄢陵縣第一書記選派工作日前也受到了許昌市委表彰。

  選好第一書記,是保證駐村工作成效的基礎。鄢陵縣先後兩次召開縣委常委會議,研究選派第一書記工作,確保把政治素質過硬、務實重幹、敢於擔當的優秀幹部選派到建檔立卡貧困村任第一書記。“在確定人選工作中,我們按照個人報名、集體推薦、單位審查、組織研究的程式,注重從優秀中青年後備幹部中選派,嚴把政治思想關、作風紀律關、實踐能力關。”鄢陵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蔣濤説,同時,嚴格落實精準選派原則,把建檔立卡貧困村分為基礎設施落後、地理位置偏僻、産業結構單一、缺乏示範引導等類型,針對不同類型,從與之關係最密切的縣直單位選派幹部,增強幫扶的針對性、實效性。

  第一書記駐村後,如何激發他們的動力?既要嚴管,更要厚愛。“吃住在村,每月在村工作21天以上;認真記好民情日記和工作日誌,及時在簽到平臺簽到……”鄢陵縣人民醫院駐南塢鎮牛薛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崔志勇的這些“日常”,正是該縣明確駐村工作紀律、加強教育管理的具體措施。

  據悉,該縣制定完善了《鄢陵縣駐村第一書記管理辦法》,建立完善民情日記、與貧困戶結對幫扶等工作制度,堅持定期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現場督查與電話抽查相結合等形式,確保第一書記身入基層、心入群眾。同時,該縣每年至少組織舉辦兩期專題培訓班,推行“菜單式”教育培訓,針對不同問題,組織相關職能部門開展專題培訓,提升第一書記服務水準。

  “淑芳是我們大家學習的榜樣,好好幹,單位永遠是你堅實的後盾。”對鄢陵縣衛計委駐彭店鎮古城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袁淑芳來説,單位支持鼓足了她的幹勁,為古城村修建了文化廣場、水泥路、垃圾池,開展免費健康體檢350余人次……

  據介紹,為發揮好組織保障、單位“後盾”作用,鄢陵縣採取多種形式,督促指導各鄉鎮、各單位為第一書記提供基本食宿條件、投保人身意外保險、落實工作補貼,激發了第一書記幹事創業積極性。同時,為量化駐村工作成效,鄢陵縣對全縣第一書記全部建立實績檔案,將其納入年度考核內容,並作為考核等次的參考依據。

  “第一書記是當好‘參謀助手’,脫貧攻堅最終還是要靠建強村黨組織,發揮村級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帶領廣大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蔣濤説,他們充分發揮第一書記作用,幫助規範、執行村“兩委”議事、組織生活、“三會一課”等制度,幫助理思路、定規劃、制臺賬、抓落實,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經濟社會發展進入良性發展軌道。

  鄢陵縣委統戰部駐南塢鎮柴莊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楊磊對此深有體會。通過制定黨支部黨建工作計劃、開展“重溫入黨誓詞、重學英雄模範”活動、創建“柴莊村黨員微信群”等措施,進一步明確了黨支部在脫貧攻堅中的主體責任,彰顯了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柴莊村于2017年6月被鄢陵縣委表彰為“黨建示範村”。

  “脫貧攻堅必須精準化,一戶一檔一策,因人‘對症’施策,強化‘量身’幫扶。”這是張秋玲在駐村工作中最大的體會。技術短缺的,加強技能培訓,介紹就業崗位;老弱病殘的,幫助申報低保、殘疾人補助、提供就學補助等;因病致貧的,協調提供醫療救助、大病救助、臨時救助……同時,該縣還注重發揮第一書記思想活躍、思路開闊的優勢,積極探索“互聯網+扶貧”“電商+扶貧”“農村專業合作社+扶貧”等模式,實行多角度、多領域扶貧新模式,取得明顯成效。

  據統計,2015年以來,在117名駐村第一書記的推動下,鄢陵縣共有35個貧困村實現“摘帽”,3807戶貧困戶、17380名貧困群眾實現脫貧。(文 鄭法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