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含金量” 檢驗檢測認證助力鄭州高品質發展

2018-06-08 10:00:29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提高“含金量” 檢驗檢測認證助力鄭州高品質發展

  市品質技術監督檢驗測試中心認真貫徹落實政策規定,2017年4月1日以來共為近3000家企業提供免費檢測檢定技術服務,為企業和個人減負達1700多萬元。圖為該中心技術人員檢測醫院醫療器具。

  鄭州日報訊: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品質優勢。

  今年6月9日是第十一個“世界認可日”。認證認可作為國際公認的品質技術基礎,既是提高産品、服務等供給品質的重要手段,也是作為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效工具。近年來,鄭州市在“創建品質強市示範城市”活動中,充分發揮認證認可國家品質基礎作用,在品質獎評審、品質品牌申報、政府品質工作考核等工作中,明確認證量化評價指標,以高標準認證認可推動供給側改革,為全市品質建設和品牌創建提供了有力保障。

  消除貿易壁壘

  認證認可擦亮“鄭州製造”名片

  鄭州市質監局認證認可監管處於雁軍介紹,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是國際公認的國家品質技術基礎。産品和服務品質的高低,依賴相關標準水準、管理水準和計量檢測水準等的先進與否,而計量、檢測活動是否符合法規規定,則需要通過認證認可進行評判和認定。

  “認證認可工作與品質工作高度相關,高品質的認證可以增加企業品牌知名度和附加值,幫助需求方和社會公眾建立對産品(服務)品質安全的信任,降低企業乃至整個社會的交易成本。”于雁軍説,有效的國際互認制度還能幫助企業消除産品銷售中遇到的貿易壁壘,使企業産品在較短時間內獲得國際市場認可。

  近年來,隨著鄭州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全面打造國際化內陸開放高地,外貿進出口逐年穩步增長。截至2017年底,與鄭州市有貿易往來的國家和地區已達206個,全市外貿出口業績企業達2109家。這些企業走向海外亟須有效的認證認可體系保駕護航。

  為了幫助企業解決認證認可中的困難和問題,市質監局建立了認證認可信息化平臺和認證認可專家庫,積極促進認證認可事業發展。2017年全市新獲認證組織2961家,取得有效認證證書6737張。其中品質管理體系認證證書2291張,環境管理體系認證證書1311張,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認證證書1213張,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1389張,食品農産品認證證書1389張。

  我市還鼓勵企業積極利用自身檢驗檢測資源,提供經國際承認的檢測數據。“公司先後投資4千多萬元建設和提升實驗室,目前擁有80多臺高精密分析設備,可進行117項檢測項目,不僅利用完整的數據庫指導産品品質管控,還先後參與起草了16項冷凍食品國家、行業標準。” 鄭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品質保證部經理谷貴浩説,公司實驗室于2006年獲得CNAS(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認證,出具的産品檢測報告在全球50多個國家互認,為三全食品順利出口海外市場鋪平了道路。目前,三全食品已經出口到十幾個國家,包括美國和歐盟國家,海外市場發展勢頭良好。

  傳遞社會信任

  品質認證認可就在你我身邊

  隨著鄭州市經濟社會的發展,政府、企業、民眾在行政管理、貿易、品質管理、消費、服務、環境等各方面獲得更好品質和效果的需求和意識不斷加強,認證認可行為不斷增加。

  于雁軍介紹,目前,在我市食品農産品流通領域,常見認證包括危害分析及關鍵控制點(HACCP)體系認證、乳製品HACCP、食品安全管理體系(FSMS)認證、無公害農産品認證、有機産品認證等。市質監局每年會制定年度監督檢查計劃,對重點監督對象進行定期檢查,暫停不合格企業證書,確保認證監管實施有效。

  同時,我市還在市場監管、政府採購、公共服務等領域積極購買第三方檢測認證服務,完善決策、執行、監督程式,提高結構性改革舉措的執行力和公信力。

  在位於高新區的河南廣電計量檢測有限公司樣品室,各色食品、農産品樣品分類放置、碼放整齊。“這是我們受政府部門委託,對流通領域食品、農産品進行抽檢的樣品,每批次樣品均按照國家相關規範隨機抽取,分為檢驗樣品和復檢備份樣品,並由抽樣人員、被抽樣食品生産經營者現場簽字或蓋章確認,檢驗報告出具後,被檢方若有異議可以提出復檢。”河南廣電計量技術品質副經理李艷芳説,作為鄭州高新區的一站式計量檢測公共服務平臺,該公司立足鄭州、面向河南、輻射中原經濟圈,形成中原地區製造業技術創新、産業升級、産業競爭力提升的重要技術支撐力量。河南廣電計量擁有高標準配置的理化檢測實驗室和一個整體萬級、局部百級的微生物檢測實驗室,獲得了農業農村部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和有機食品定點檢測機構資質,通過了CMA、CNAS等審核,“檢測機構用數據説話,每一個數據、每一份報告經受住政府和客戶檢驗,這是我們第三方檢測機構公信力的保證”。

  為保護國家安全、防止欺詐行為、保護人體健康或者安全、保護動植物生命或者健康、保護環境,我國規定兒童玩具、家用電器、電線電纜、汽車、安全玻璃、信息技術設備、裝飾裝修材料、消防等産品必須經過強制性産品認證,標誌為“CCC”。截至目前,鄭州市共有強制性産品認證有效證書3232張,涉及企業660家。強制性産品認證一直是市質監局重點監督檢查的對象,2017年我市3C認證證書新發(換發)1389張、暫停35張、撤銷2張、登出7張,共涉及企業386家。

  服務高技術服務業創新發展

  創建國家檢驗檢測認證公共服務平臺示範區

  “檢驗檢測機構除了為企業提供檢驗檢測和認證服務外,還能將這些服務與企業品質控制體系相結合,用檢測數據為企業日常管理提供決策依據,方便企業整個生産鏈條進行品質管理。”方圓檢測認證有限公司董事長滑景義説,方圓公司在為河南澳柯瑪專用汽車有限公司提供認證過程中,指導其建立健全了品質管理體系、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和環境管理體系,使企業管理走上了正規發展道路,也提升了企業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

  截至2017年底,鄭州市已通過資質認定的檢驗檢測機構數量為392家,佔全省五分之一;全年實現營業收入32.4億元,佔全省近二分一;全年共出具檢驗檢測報告405.01萬份,佔全省四分之一;共吸納從業人員1.6969萬人,共擁有各類儀器設備7.61萬台套,為全市乃至整個中原地區經濟社會各個領域提供廣泛服務。

  記者了解到,我市高新區檢驗檢測機構集聚度較高,擁有各類檢驗檢測機構共83家,其中國家級機構8家,從業人員3500余名。河南省磨料磨具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 國家金屬製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國家煙草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分別是同品類的國家級質檢機構,河南省3家體系認證機構也全部在高新區。目前,高新區管委會正在省、市質監部門的幫助指導下,利用這一優勢積極創建國家檢驗檢測認證公共服務平臺示範區。

  “檢驗檢測認證屬於生産性、高技術服務業,示範區的創建也將推動鄭州市檢驗檢測認證行業專業化、系統化、集群化發展,有利於檢驗檢測認證機構做大做強,做出品牌。” 高新區質監分局局長侯明臻介紹,同時有助於集聚技術優勢和人才優勢,積極主導先進標準制訂,掌握標準領域的話語權,為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專業支持。

  下一步,我市將以建設國家檢驗檢測認證公共服務平臺示範區為契機,以國際互認為發展方向,大力做好認證認可標準和技術儲備,持續提升認證認可服務供給水準,提高認證市場監管水準,推動鄭州認證認可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本報記者 聶春潔 通訊員 張宇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