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停車 智慧停車 緩解矛盾減少違法

2018-06-25 16:59:57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鄭州機場智慧化停車廣受好評(資料圖片)

  學習借鑒北京上海等地交通管理先進經驗

  鄭州正向著國家中心城市目標奮力邁進。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一些“城市病”也相伴而生,交通違法行為時有發生。

  為了讓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黨的十九大後省會交通管理新面貌,為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和2019年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舉辦創造安全、文明、暢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環境,學習借鑒外地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先進經驗,全面開展道路交通秩序綜合治理工作勢在必行。 鄭州融媒·鄭州晚報記者 汪永森

  上海 300余家機構開放共享內部停車資源

  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和市民生活品質的提高,使得越來越多的汽車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但汽車數量的與日俱增又和我們的城市空間、道路資源産生了矛盾,北京、上海等城市為緩解“停車難”的問題做出了一系列探索嘗試。

  5月1日,《北京市機動車停車條例》開始實施。條例要求,嚴格控制首都功能核心區、北京城市副中心機動車保有量,建立機制、降低機動車使用強度。條例規定,道路停車收費納入政府非稅收入管理,實行收支兩條線,收入全額上繳區級財政,並定期向社會公開。

  為了改善城市交通環境,上海市公安局協調市教委、衛生等部門和各區黨委政府,組織300余家學校、醫院和其他公共服務機構,開放共享內部停車資源,向社會提供停車位2.6萬餘個。在派出所溝通協調下,中山醫院周圍居民小區白天開放空閒車位,停放醫院工作人員的車輛,而醫院的停車位則全部提供給患者及家屬,再輔以周邊道路整治,如今醫院門口的道路交通狀況已得到了極大改觀。

  杭州 智慧系統上線,短信提醒減少違停

  近年來,杭州市委、市政府把廣大市民反映強烈的“行路停車難”問題作為“破七難”的一項重要內容,相繼採取了諸多措施,有效緩解了“行路停車難”問題。

  杭州市余杭區城管局近日推出的“數據城管信息化違停查處系統”正式上線,城管執法隊員只要拿著POS機大小的“手持執法終端”,對車輛拍攝一張“正臉照”,系統就會自動跳出該車輛的信息,經系統後端向車主發送短信,提醒車主將車輛駛離現場,並提供500米範圍內的停車場信息,而一旦超過10分鐘未駛離,就會生成一張電子違停車單告知違停車。這是杭州市首個智慧查處違停類系統,它依靠手持執法終端與城管大數據庫,用精準的信息定位、點對點短信自動發送、車牌自動錄入實施管理,從5月下旬系統試運行以來,在試點路段教育提醒後車主自動駛離的輛次佔總量的46.9%。

  據了解,該系統6月下旬在該市余杭區全面鋪開使用,而隨著杭州停車智慧系統的不斷升級,未來在該市停車繳費將更加便捷,哪能停車,哪屬於違停區域,都將一目了然。

  深圳 路邊車位全聯網,可使用APP預約車位

  《2017中國停車行業發展白皮書》顯示,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個一線城市中,深圳的停車位缺口最小,上海缺口最大。深圳市66%的停車場全部對外開放,另有15.5%的停車場部分開放;不開放的停車場只有18.5%。

  記者了解到,深圳把全市所有路邊停車位定位、編號,市屬的道路交通管理事務中心搭建統一業務平臺,實時顯示每個路邊車位的使用狀態。平臺管理全部聯網,用戶使用APP預約車位,大量減少現金交易,甚至還可以後付費。

  對於部分城市停車場管理之間存在的差異,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長趙一新指出,城市空間有限、土地資源有限,是停車難産生的主要原因。大量採用自動泊車機器人,可節省停車空間40%以上;裝備智慧化付費系統,可將平均取車時間縮短到120秒以內。廣泛應用智慧停車技術,節省空間、節約時間,將為停車行業發展提供良好前景。

  網友 建議停車資源共享、增容停車空間

  為創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環境,北京和上海等地率先出臺了一些合理有效的道路交通管理法規,我市也在力爭2018年底前修訂政府規章《鄭州市停車場建設管理辦法》,完善我市停車場建設管理的法律依據。

  華譽齊賢李松合:一個工薪階層每天的停車費用越來越高,而收費區域還在擴大。前段時間,鄭州整治停車場亂收費的措施讓人鼓掌讚賞。路邊停車位該不該收費?城市發展中汽車越來越多,規劃中停車位緊張,因此有了路邊停車位補充,主要解決臨時停車和居民夜間停車問題。

  王老虎:停車亂、車位利用率不充分的問題比較突出,還有就是夜間公共建築停車場大量閒置,應該深挖地區資源,開拓空地施劃停車位,建立立體停車樓,並且加強與部門單位的聯繫,實現停車資源共享,增容停車空間。

  幸福的小算盤:共享單車亂停亂放和機動車違停一樣,都給城市交通帶來了不利的影響,希望繼續控制共享單車的數量,並對這種車子的停放區域進行規範,避免氾濫成災帶來出行麻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