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魯山:林果專家活躍貧困村 支招脫貧攻堅戰

2018-07-17 15:51: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今年,俺種的梨個大色正,口感好,産量高,賣的價錢比往年高,按今年的銷售形勢,俺家脫貧不成問題了,這得感謝魯山縣林業局技術專家給俺提供科技信息,實地進行技術指導和幫助。”7月15日,平頂山市魯山縣露峰辦事處上洼村貧困戶陳雷説。

【要聞-文字列表】平頂山魯山:林果專家活躍貧困村  支招脫貧攻堅戰

專家現場指導( 李盈宏 攝)

  “林業扶貧、科技先行。”河南佳尚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説,為助力精準扶貧,該公司以“産業+基地+貧困戶”的模式,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實行差異化幫扶。同時, 該公司對有創業意願的貧困戶給予免費技術指導,對於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安排基地就業,對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每年進行扶持。

  魯山縣是山區大縣,有林地面積大,林業産值高。魯山縣委把林業扶貧納入産業扶貧範疇,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林業扶貧方案,下派林果技術專家上山下鄉助力精準扶貧,結合全縣各鄉鎮、辦事處林果産業發展現狀,對林果技術專家進行有針對性的安排和部署,要求每月到貧困村林果産業基地開展技術指導不少於3天(次),宣傳林業科技扶貧政策,為貧困群眾做好技術指導,優先對有技術需求的貧困戶做好技術培訓,以實實在在的科技幫扶成效為貧困群眾增收致富送出“漂亮助攻”。

  周耀偉是林果技術專家的代表,先後解決了熊背鄉大年溝村血桃修剪問題,還為董周、庫區等鄉引進酥梨優良品種。在董周鄉五里嶺舉辦酥梨種植培訓班15期,依託五里嶺酥梨種植基地,開展梨樹栽培專業科技服務,充分發揮果樹種植方面的技術專長,引導鐵家莊10余戶貧困戶種植梨樹6000多棵,使董周鄉蔡莊、鐵家莊、焦莊等村50余戶貧困農戶通過技術幫扶實現了就業增收。

  魯山縣林業局還成立由17位林業工程師組成的“林果技術專家服務團”,分包全縣重點林區貧困村和重點林業産業基地,印發了魯山主要果樹生長月曆等宣傳材料2萬份,分發全縣貧困群眾手中,設置了微信公眾號,方便貧困群眾及時聯繫林果技術專家解決生産技術難題。2018年來,已開展林業科技會診60次,調研林業經濟發展50次,開展入戶幫扶1000多次,並通過服務林業主導産業,引導帶動350戶貧困戶依靠林果就業增收。”

  魯山縣林業局負責人李瑞琦説:“下一步,我們將結合縣情、鄉情、村情,創新林果科技幫扶形式,落實林業扶貧職責,以基地為依託,開展技術培訓、指導、諮詢等服務,積極培養科技致富帶頭人,為打贏脫貧攻堅做出新的貢獻。”(文 師紅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