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博愛打造特色全域旅遊 “文化+旅遊”融合

2018-07-18 15:31:3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老人在製作竹藝産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竹文化節,引得遊客慕名而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博愛李商隱文化旅遊節活動現場,學生們在朗誦李商隱詩詞 程全攝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文化和旅遊領域的融合相得益彰。

  今年端午節小長假期間,博愛縣堅持把黨建元素注入全域旅遊大局中,打造“特色引領、全域推進”的旅遊發展模式,以“特色文化落實全域旅遊、全域活動做活全域旅遊”的工作思路,舉辦了歡騰博愛“我們的節日——端午”六大主題文化活動,讓這個豫北小城越來越有內涵,越來越有“味道”。

  在焦作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步伐中,博愛縣構建的黨建引領與全域旅遊融合發展的新格局,在文旅融合發展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和實踐,推動了旅遊産業的高品質發展,增添了經濟轉型的新動能。

  博愛縣竹林有2000多年曆史,是我國黃河以北緯度最高、面積最大、歷史最久、品種最多的規模産業化竹林,是我國竹文化的發源地之一

  文旅融合主題特色活動,推動全域融合、互動並進

  端午節假期,博愛縣天氣時而陽光高照,時而細雨濛濛,“糟糕”的天氣並未影響50.66萬遊客來“耍”的熱情。

  博愛縣有啥“大動作”吸引遊客紛紛前來?原來,該縣推出了地域特色小吃文化、李商隱文化、竹文化、孝文化、農事文化、工藝美術絕活絕技等六大主題文化特色活動,讓遊客不僅領略到了豐富文化歷史內涵,還欣賞了風景旖旎的竹林水鄉。

  全域旅遊是一種全新的旅遊發展觀,是主動適應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種發展理念和模式。博愛縣委書記張建認為,只有深入推進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才能讓遊客主動參與到傳統文化中來,才能不斷為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注入新活力。

  話不多説,先來看一下六大主題文化活動的盛況吧:

  夜幕降臨,葵城邑·花間巷小吃一條街人頭攢動,小車牛肉、清化燒雞、牛肉丸子等在懷慶府響噹噹的美食餐飲品牌,讓遊客大飽口福。“吃在博愛”已成為打造全域旅遊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6月16日,伴隨著孩童琅琅的誦讀聲,2018中國·博愛李商隱文化旅遊節在博愛縣拉開帷幕。

  “舉辦李商隱詩詞朗誦會、李商隱書畫展、李商隱文化走進青天河——‘跟著詩歌去旅行’百名詩人采風行等活動,既是文化和旅遊的融合,也是詩和遠方的際會。”博愛縣副縣長丁艾香説,既加快了全域旅遊開發,又支撐了特色文化示範縣建設。

  博愛縣竹林有2000多年曆史,是我國黃河以北緯度最高、面積最大、歷史最久、品種最多的規模産業化竹林,是我國竹文化的發源地之一。

  第一屆竹文化節在竹藝小鎮于莊村舉行,“竹影”爭霸賽、“竹王”爭霸賽、“竹藝”展等活動,吸引了萬餘遊客參與,為發展竹林水鄉生態遊起到了推進作用。

  為弘揚傳統孝道文化,推進孝文化與旅遊的融合,博愛縣在孝敬鎮程村社區舉辦了端午孝文化節,百名孝悌之星向百位老人贈艾草、扎五彩線、涂雄黃酒、獻愛心素餐。

  果蔬産業是博愛縣發展鄉村旅遊的重要內容。西瓜爭霸賽、桃子爭霸賽、蔬菜爭霸賽……博愛縣第一屆果蔬爭霸賽讓遊客感受鄉村旅遊帶來的樂趣,讓農民吃上“旅遊飯”,促進全縣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發展。

  青天河景區舉辦的河南省第三屆民間工藝美術絕活絕技及特色飲食展,讓遊客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魅力,盡情享受河南老字號美食。水上大衝關等項目的亮相,讓遊客有了旅遊新體驗。

  博愛縣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申吉利説,緊盯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目標,以文化搭臺、讓旅遊唱戲,大力推動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實現了山上山下聯動,展示了本地特色文化,吸引了更多遊客走進博愛、了解博愛、記住博愛。

  黨建引領全域旅遊,催生黨建新面貌、旅遊新發展

  最近,情感大劇《那年小米正芬芳》全程在博愛拍攝。該劇由著名導演習辛執導,博愛本土作家暗香創作,著名演員海陸、張鐸、王麗雲等主演。該劇向觀眾展示博愛淳樸的民風、獨特的自然環境、亮麗的山水風光,增加了觀眾對博愛的感知,將會推動文化旅遊産業的發展。

  文化為魂、旅遊為體,打響文化資源牌,走好文旅融合發展路,把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旅遊産業優勢。這是博愛縣“文化+旅遊”發展的探索路徑。

  全域旅遊拼的是文化,比的是內涵。文化品牌的打造,增加了旅遊發展的創意和內涵,讓博愛旅遊更具吸引力。

  全域旅遊在博愛有著深厚的生態基礎和人文基礎,懷商文化、竹文化、佛文化源遠流長,這些資源都能轉化為博愛休閒度假遊的良好基礎。

  博愛縣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原新平介紹,通過挖掘“山、水、竹、寺”特色文化資源,堅持以産品為導向和差異化競爭為手段,打造“吃在博愛、禪意休閒、紅葉傳情和竹林水鄉”四張品牌,提高旅遊産品的核心競爭力。

  圍繞“吃在博愛”,謀劃了青天河沁園商業街和小吃城等項目;圍繞“禪意休閒”,謀劃了月山文旅小鎮項目;圍繞“紅葉傳情”,謀劃了靳家嶺紅葉公園項目;圍繞“竹林水鄉”,謀劃了太行博竹苑等項目。

  “大力開發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使其成為與自然景觀並駕齊驅的兩股核心力量,從而形成對遊客的強勢吸引,讓遊客知道,在博愛除了山水景觀有看頭外,歷史人文更有嚼頭。”博愛縣縣長陳泓説。

  在博愛縣委組織部長、旅遊提升工程領導小組組長張忠偉看來,要把文化與旅遊深入結合起來,互相促進,真正實現通過文化把遊客吸引進來,再通過旅遊把文化傳播出去的良性循環,讓旅遊發展格局提檔升級,讓文化旅遊品牌源遠流長。

  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過程中,博愛縣積極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構建起強大的旅遊發展體系:

  “黨建元素+全域旅遊”。博愛縣依託黨建美學設計和黨建引領作用發揮,凸顯出黨建元素與全域旅遊有機融合,走出了一條旅遊産業與黨建工作“雙提升”的新路子。

  “志願服務+全域旅遊”。博愛縣搭建“黨員志願服務、助力全域旅遊”活動平臺,黨員志願服務隊佩戴黨徽、穿黨員志願者活動服裝,擔當起講解員、保潔員、宣傳員等角色,樹立了黨員志願者良好形象。

  “集體經濟+全域旅遊”。博愛縣緊扣村情民意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項目,把村集體經濟壯大與特色鄉村旅遊結合起來,著力把資源優勢轉換為全域旅遊發展新優勢。

  推廣“黨支部+合作社”的發展模式,發展以黨支部為核心引領下的旅遊産業;發展村集體經濟試點項目實現規模化、集約化經營;採取“黨支部+公司”的發展思路,打造“黨建+美麗鄉村建設”的工作模式……

  當下,博愛縣以黨建引領全域旅遊,催生出黨建新面貌、旅遊新發展,實現了黨建工作與全域旅遊的“同頻共振”,推動了全域旅遊發展成果全民共建共享。(陳學樺成安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