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環保英雄”:網絡監督治污染

2018-07-24 09:20:38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日前新上線的“河南省河長制”微信公眾號,設有工作動態、公眾監督、河湖信息等板塊,是“環保+互聯網”的一種有益嘗試。其中監督板塊,公眾只需隨手拍照上傳,就能分分鐘將污染問題暴露于執法者面前。

  河長製作為一項治水良策,對減少水體排污發揮了很大作用。然而現實中,環境治理形勢錯綜複雜,排污形式也多種多樣,有的污染企業選擇偏僻地帶,變著法偷排偷放;有的深夜排白天停;有的打“擦邊球”,一邊治一邊排……環保執法者們任務艱巨、工作辛苦,但力量有限,取證難、監管難。而受害群眾把污染情況無序發到網上,往往淹沒在海量信息中,延遲問題的解決。

  搭建網絡新平臺,群眾對偷排偷放“秒拍”“秒上網”,監督無處不在、無時不在;責任主體明確,並和群眾監督“無縫對接”,讓執法穩、準、狠,讓違法排污者無處逃遁。而無論你是什麼身份和職業,當你勇敢地拍下證據、舉報排污,你就是“環保英雄”。這實質上就是在環保工作中、在網上,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建好平臺還要用好平臺,線上線下一起熱,群眾監督指向哪,監管就雷厲風行跟到哪,讓破壞環境者付出慘重代價,更好調動和激發群眾參與的積極性,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再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美景。(馮軍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