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貿區産城融合、宜居宜業 區域協調發展

2018-07-25 11:52:22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自2016年8月底獲批,河南自貿區一直以來都頗受關注,這種關注度在近期進一步升溫。7月19日,鄭州市城鄉規劃局對《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鄭州片區空間佈局規劃(2017~2035)》(以下簡稱《佈局規劃》)進行了批前公示,規劃形成“一軸串三環,雙核帶四心,三區共發展”的空間佈局結構。

  在這一版的《佈局規劃》中有兩個較大亮點:密集的軌道交通網絡和對産業佈局的注重。那麼,此次規劃確定後將對鄭州自貿區區域內樓市産生怎樣的影響?業內人士表示:産業用地的增加將增強區域的自身輻射力,其中,人們普遍關注的北龍湖和濱河國際新城將受到較大影響。

  區域發展影響深遠

  鄭州自貿區規劃範圍包含鄭東新區、國家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金水區部分區域,總面積約73.17平方公里。其中,鄭東新區最重要的商務功能區幾乎全部涵蓋,包括CBD、北龍湖、高鐵站等區域;經開區則囊括了老城核心區和濱河國際新城,金水區佔地較少,位於北龍湖附近。

  從2016年8月31日,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到2017年3月15日,國務院印發《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再到2017年4月1日,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在鄭州正式掛牌,鄭州自貿區一直受到業內的持續關注。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劉社曾言:“自貿區的落地將給鄭州房地産市場的發展帶來新機遇。自貿區的到來使得鄭州物流、人流集聚,外來人口增多。同時,鄭州將出現産業高地,帶動鄭州經濟的發展。”

  而今,鄭州市城鄉規劃局批前公示的《佈局規劃》又讓人眼前一亮。産城融合、宜居宜業、交通路網密集……在融創華北區域集團中原公司行銷總經理傅帥看來,鄭州通過《佈局規劃》夯實了搭建城市未來高速發展通道的基石,同時也是對整體城市化發展空間佈局的補足,使鄭州自貿區整體佈局將更加豐滿,更加完善。

  正商·瓏水上境項目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本次規劃期限為2017~2035年。其中,近期為2017~2025年,遠期為2025~2035年。此次規劃一旦確定下來,對區域發展將影響深遠。

  産業佈局增添活力

  在觀察一片區域的潛力時,有一個十分重要的指標:産業。“眾所週知,房地産屬於第三産業,其價值主要依靠第一、第二産業的支撐。”有業內人士表示,“優勢産業對區域樓市會産生較大影響。若沒有足夠的産業,即使區域樓市再火爆,大部分人也無法就近就業,區域就將淪為‘睡城’。産業就猶如樓市的地基,決定著其是否能健康可持續地發展。”

  因此,此次《佈局規劃》中最受業內關注的一個方向便是大幅增加産業用地:規劃産業綜合用地866.79公頃,佔建設用地面積的比例為12.58%。主要分佈在龍湖北部區域、高鐵站東南區域、航海路兩側區域以及濱河國際新城區域。

  産業用地的增加,意味著住宅、商務、商業等用地的削減。對於北龍湖這個曾以“純粹、高端居住區”著稱的區域來説,影響不可謂不大。規劃圖中顯示,北龍湖北側大片的住宅用地,甚至是商業、商務用地,都變成了産業用地。“在短期內,北龍湖的居住純粹性肯定要受到影響,但是從長遠來看,一定會增強北龍湖的綜合輻射能力。”北龍湖某項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北龍湖未來將要被打造成為一座産城融合、宜居宜業的未來之城,實現區域可持續發展。而隨著住宅用地的減少,意味著居住在北龍湖的機會將越來越小,區域物業的升值潛力不言而喻。”

  有業內人士同樣認為:“以住宅為主導的高端住宅區對於周邊片區的輻射能力是受到限制的,而北龍湖的北部區域有了新興産業的注入之後,北龍湖的自身輻射力將得到有效提升。”

  另一邊,和北龍湖同樣受到關注的濱河國際新城情況也十分類似。“從對比圖可以看出,濱河國際新城國際醫院旁3大塊住宅用地,調整後全部變為産業綜合用地,而原來的商業水街商業用地也變成了産業綜合用地。”濱河國際新城某項目負責人説,“綜合用地應當是指同一宗地包含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用途的土地,例如商業、居住綜合用地,科研設計、辦公綜合用地等。而降低住宅用地,提高綜合用地比例,對於濱河國際新城來説,不僅有利於發揮産業對區域經濟的進一步刺激作用,增加土地使用效率,還能增強區域商業開發優勢和加快區域商業開發速度。為新城的整體發展提供多元化、更複合的動力。”

  宜居屬性躍然紙上

  軌道交通作為一種大量快速的公共運輸方式,在城市發展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正潛移默化地改變著其周圍和整個城市的生活格局。根據《佈局規劃》,鄭州自貿區將形成 “四橫六縱”軌道交通網絡格局,並以環形輕軌系統為補充。從規劃圖中可知,鄭州自貿區每個片區的地鐵都十分密集,少則3條地鐵線,多則5條地鐵線。“軌道交通的密集程度直接和土地價值掛鉤。”業內人士表示,“鄭州自貿區未來一定會形成強大的人流和物流,區域內密集的軌道交通佈局和‘三環+九橫四縱’BRT走廊佈局將成為區域‘血管’,疏通區域內人群流動,提升區域發展潛力和宜居魅力。”

  此外,此次《佈局規劃》還有諸多方面將影響鄭州自貿區的樓市發展。以北龍湖區域為例,某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規劃以“七區共發展,八心集優勢”的空間格局統領區域産業發展。“八心”即龍湖國際服務核心、龍湖金融創新核心、CBD金融服務核心等。可以看出,北龍湖除了繼續保持金融創新核心的定位之外,另外新增了國際服務核心的發展定位,這意味著北龍湖將被打造成為中原走向世界的對外交流發展高地,未來的北龍湖必將更具國際化魅力。“另外從《佈局規劃》裏可知,生態環境是自貿區建設的重頭戲,對於居者而言,生態環境有著較強的吸引力,成為生態高地後的鄭州自貿區不僅能以區域活力吸引人,還將以生態宜居屬性留住人,成為人才的集聚之地。”

  在傅帥看來,《佈局規劃》或將為鄭州城市區域化發展畫下一個新的主軸,“就如為蝴蝶畫下了身體,將老城和新城這兩扇翅膀聯繫在了一起,相信這新規劃的軀體有能力也有實力,帶動鄭州自貿區翩翩起舞,帶動中原走向更美好的未來”。(記者 龍雨晴 文 陳 茜 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