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頭暈、煩躁悶氣 都是“隱藏起來”的頸椎病

2018-07-25 11:27:03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提起頸椎病,很多人會想到“脖子酸痛”。然而,頸椎不僅影響頸肩,還可能引起心律失常、頭痛眩暈、胃痛腹瀉、血壓異常甚至性功能障礙等,以致經常有患者輾轉于內科、外科、神經科、內分泌科、婦科、耳鼻喉科、眼科、心理科等科室,最後才發現是頸椎的問題。

  這些常見症狀根源或是在頸椎

  “頸椎椎管位於大腦的神經要道,全身各部位的感覺指令都必須從這裡經過才能上傳到‘總司令部’——大腦。”河南省直第三人民醫院椎間盤中心周紅剛主任説,頸椎疾病如交感型頸椎病和椎動脈型頸椎病引起的頭暈、噁心、嘔吐、頭痛、眼睛發脹、視物不清等症狀最容易引起誤診。

  眩暈該症狀最為常見,幾乎每個患者都有輕重不一的眩暈,多伴有復視、耳鳴、耳聾、噁心嘔吐等症狀。發作時,患者感到頭重腳輕、站立不穩,好像自身和周圍景物都沿著一定方向旋轉;有的患者感到自身和地面有移動、傾斜及搖擺感。常在頭部活動,如頭向上仰、突然轉頭或反復左右轉頭時發生眩暈或加重,嚴重者可發生暈厥或昏迷。總之,頭頸部活動和姿勢改變誘發或加重眩暈是本病的一個重要特點。

  猝倒在眩暈劇烈或頸部活動時發生,患者突感四肢麻木、軟弱無力而跌倒,但神志清楚,多能自己起來。

  頭痛發作性出現,持續數分鐘或數小時,甚至數日。疼痛呈持續性,往往在晨起、頭部活動、乘車顛簸時出現或加重。頭痛多位於枕部、枕頂部或顳部,呈跳痛(搏動性痛)、灼痛或脹痛,可向耳後、面部、牙部、枕頂部,甚至向眼眶區和鼻根部放射。發作時可有噁心、嘔吐、出汗、流涎、心慌、憋氣以及血壓改變等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的症狀。個別病例發作時,有面部、硬腭、舌和咽部疼痛、麻木、刺癢或異物感等。與偏頭痛的表現相似,有人稱之為頸性偏頭痛。

  眼耳鼻喉部症狀眼脹、幹澀或多淚、視物不清,一過性黑蒙、視力減退、復視、幻視、失明,耳鳴、耳堵、聽力下降,咽部異物感、口乾、聲帶疲勞、語言不清、吞咽障礙、喝水返嗆、聲音嘶啞、伸舌障礙等。

  腸道症狀噁心甚至嘔吐、腹脹、腹瀉、消化不良、噯氣以及咽部異物感等。

  心血管症狀心悸、胸悶、心率變化、心律失常、血壓變化等。

  感覺障礙可有面部、口周、舌體、四肢或半身麻木,有的伴有針刺感、蟻行感,有的可有深感覺障礙。

  症狀長期反復可考慮微創療法

  得了頸椎病,絕大部分患者由於擔心手術風險和療效,趨向於首選保守治療。

  周紅剛主任説,大多數情況下,這種出發點是正確的。但是,保守治療只是對症狀較輕的患者有效果,對那些長期反復出現頭疼、頭暈、失眠的患者,顯然是沒有效果的。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醫院椎間盤中心在微創治療脊柱疾病方面可謂得心應手,在頸椎病的微創治療領域進行探索並積累了不少成功經驗。開展的導航下脊柱內窺鏡軒轅系統前路、Delta寬通道系統後路治療頸椎病,為廣大頸椎患者解除了病痛,尤其是Delta寬通道系統後路治療頸椎病技術,更屬於國內外首例開展(有查新報告)。到目前為止,他們已經為數千位頸椎患者解除痛苦,尤其對於這些複雜疑難的頸椎患者,更是有著豐富的診斷經驗和治療方法。

  為更好地服務患者,在該院東院區13樓病房脊柱疑難病會診中心,每週四下午三點都會有來自全國數十家醫院幾十名脊柱專家,專門針對頸椎、腰椎、胸椎等脊柱複雜疑難病例進行會診,由數十位專家討論為患者制訂最佳的治療方案。(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林輝通訊員喬海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