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天氣當心“情緒中暑” 飲食應以清淡為主

2018-07-30 08:47:3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河南日報訊:最近持續的高溫天氣不僅“烤”驗人的身體也“烤”驗心情。7月27日,記者從鄭州市第八人民醫院了解到,近期到該院心理門診就診的患者有所增多,專家提醒,天氣炎熱時情緒同樣會“中暑”。

  在鄭州一家公司當銷售經理的李先生,平時工作壓力大,常常處於思想緊張的狀態。隨著高溫天氣來襲,他越來越煩躁,出現食欲不振、頭痛失眠,連説話也時常帶著“火藥味”。李先生來到鄭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就診,醫生告訴他這是“情緒中暑”惹的禍。

  該院心理門診主任醫師胡雄介紹,人的情緒和天氣有著密切的關係,特別是炎熱的夏天,會有10%的人莫名其妙地出現情緒和行為異常,這是因為高溫天氣影響了人體下丘腦的情緒調節中樞。他提醒説:“如果這種情緒長期持續存在,容易導致心血管和心理方面的疾病。”

  如何遠離“情緒中暑”?胡雄説,造成“情緒中暑”的內因主要是人體對環境適應性差。因此,應該順應夏季晝長夜短的特點,及時調整自己的工作計劃和生活節奏,定時起居,若條件允許最好能睡個午覺;不要在封閉的房間裏待得過久,室內保持通風、乾淨、整潔。

  夏季飲食也會影響人的心情。河南省人民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趙妍娟建議,炎熱天氣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少油脂,但不意味著只吃素,更不提倡只吃所謂的“蔬果餐”,應酌量補充魚、蝦、瘦肉、蛋、奶和豆製品等高蛋白食物。另外,高溫天氣出現倦怠無力、頭暈頭痛、食欲不振等情況,可能與缺鉀有關,應及時補充含鉀豐富的新鮮蔬果,以預防因水和電解質的大量丟失而出現中暑或水電解質紊亂。(記者 王平 通訊員 席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