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機構改革這樣展開

2018-11-06 09:32:0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機構改革後,共設置黨政機構60個。黨委機構18個,其中紀檢監察機關1個,工作機關14個,工作機關管理的機關(規格為副廳級)3個。政府機構42個,其中省政府辦公廳和組成部門23個,直屬特設機構1個,直屬機構12個,部門管理機構(規格為副廳級)6個。

  機構改革的總體部署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作出的堅持“四個著力”、打好“四張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中原更加出彩”重要指示精神,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以推進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積極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機構職能體系,以黨的建設高品質推動經濟發展高品質,為譜寫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

  《河南省機構改革方案》的主要特點

  一是堅持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始終。二是堅持機構職能與中央基本對應。三是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四是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五是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六是堅持改革和法治相互統一相互促進。

  建立健全和優化省委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

  組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審計委員會、教育工作領導小組,作為省委議事協調機構,辦事機構分別設在省司法廳、省審計廳、省教育廳;將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作為省委議事協調機構,相應的辦公室作為省委工作機關,不再保留單設的省政府外事僑務辦公室。

  加強省委職能部門的統一歸口協調管理職能

  省委組織部統一管理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統一管理公務員工作,不再保留單設的省公務員局;省委宣傳部統一管理新聞出版和電影工作;省委統戰部統一領導民族宗教工作、統一管理僑務工作等。同時,不再設立省委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及其辦公室、省委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有關職責交由省委政法委員會承擔。

  新組建和優化職責的機構

  組建省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農業農村廳、文化和旅遊廳、衛生健康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廳、應急管理廳,重新組建省司法廳,作為省政府組成部門;組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醫療保障局,作為省政府直屬機構;組建省林業局,作為省自然資源廳的部門管理機構;對應審計署職責優化調整,優化省審計廳職責;不再保留省國土資源廳、省環境保護廳、省委農村工作辦公室、省農業廳、省畜牧局、省文化廳、省旅遊局、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省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省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省政府法制辦公室、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品質技術監督局、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省林業廳、省管國有企業監事會。

  優化調整與中央和國家機關 基本對應的其他機構

  優化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職責,省委辦公廳對外加挂省檔案局牌子,省政府辦公廳對外加挂省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重新組建省科學技術廳。將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更名為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組建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加挂省金融服務辦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單設的省金融服務辦公室;將省委省政府信訪局更名為省信訪局,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管理調整為省政府直屬機構。

  因地制宜設置的機構

  將省國家安全領導小組改為省委國家安全委員會,作為省委議事協調機構,辦事機構設在省委辦公廳;將省委軍民融合辦、省國防科工局等進行整合,重新組建省委軍民融合辦,作為省委工作機關,不再保留單設的省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局;組建省委保密委員會辦公室,作為省委辦公廳管理的機關;將省委老幹部局調整為省委工作機關,歸口省委組織部管理;組建省廣播電視局、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作為省政府直屬機構,不再保留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糧食局;將省扶貧辦由在省發展改革委掛牌調整為省政府直屬機構。將省政府相關部門的電子政務規劃建設指導、行政審批與便民服務建設、數據挖掘利用等職責整合,組建省大數據管理局,作為省政府辦公廳的部門管理機構。

  統籌推進省人大、政協機構改革和群團組織改革

  加強人大對預算決算、國有資産管理等的監督職能,完善人大專門委員會設置,組建省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將內務司法委員會更名為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將省政協農業委員會更名為農業和農村委員會,教科文衛體委員會更名為教科衛體委員會,學習和文史委員會更名為文化和文史委員會,市級政協工作委員會更名為委員聯絡委員會。按照黨中央關於群團組織改革的決策部署,優化機構設置、完善管理模式、創新運行機制,更好適應基層和群眾需要。

  深化省委省政府直屬事業單位改革和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改革

  將省廣播電視臺由省委直屬事業單位調整為省政府直屬事業單位。將完全、主要和部分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全部納入改革範圍。按照理順政事關係、實現政事分開的要求,在全面清理職能的基礎上,按照能轉職能的不轉機構、確需轉機構的實行綜合設置的原則,區分情況推進改革。

  深化綜合行政執法改革

  統籌配置行政執法職能和執法資源,大幅減少執法隊伍種類,按照中央部署,整合組建市場監管、生態環境保護、文化市場、交通運輸、農業等綜合執法隊伍,實行統一執法。

  深化市縣機構改革

  著力完善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體制機制,涉及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國家法制統一、政令統一、市場統一的機構職能要同中央保持基本對應。省政府部門機構職能劃入黨委機構的,市縣要相應劃轉。賦予市縣機構更多自主權,允許根據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在規定限額內因地制宜設置機構和配置職能。按照統籌謀劃、分步實施的原則,紮實推進鄉鎮、街道改革。

  嚴肅機構編制紀律

  嚴格執行機構編制管理法律法規。嚴格落實機構編制管理權限和程式要求,嚴格執行機構限額、領導職數、編制種類和總量等規定,確保核定的行政編制總數不突破。不得在限額外設置機構,不得超職數配備領導幹部,不得擅自增加編制種類。全面清理不規範的機構、編制和領導職數。加大機構編制違紀違法行為查處力度,嚴肅追責問責。

  改革進度安排

  堅持“先立後破、不立不破”的原則,做到既堅定又有序、工作無縫銜接,保證整個改革有條不紊進行。省級機構改革于2018年年底前基本落實到位。市縣機構改革于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文字整理/本報記者盧松)

  中共河南省委機構設置表

  紀律檢查委員會監察委員會機關

  辦公廳

  組織部

  宣傳部

  統一戰線工作部

  政法委員會

  政策研究室

  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

  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設在省司法廳)

  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設在辦公廳)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

  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

  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

  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

  審計委員會辦公室(設在省審計廳)

  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設在省教育廳)

  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農業農村廳)

  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老幹部局

  説明

  河南省委設置紀檢監察機關1個,計入機構限額的工作機關14個(設在相關部門的省委議事協調機構的辦事機構不計入機構限額)。其中,紀律檢查委員會與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實行一套工作機構、兩個機關名稱;辦公廳挂省檔案局牌子;組織部挂省公務員局牌子;宣傳部挂省新聞出版局(省版權局)、省政府新聞辦公室、省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省電影局牌子;統一戰線工作部挂省政府僑務辦公室牌子;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挂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牌子;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挂省政府外事辦公室牌子;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挂省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局牌子;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挂省直管縣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牌子。高等學校工作委員會與省教育廳合署辦公,不計入機構限額。

  此外,設置工作機關管理的機關3個。其中,機要局(省密碼管理局)、保密委員會辦公室(省國家保密局)由辦公廳管理;台灣工作辦公室(省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由統一戰線工作部管理。

  河南省人民政府機構設置表

  辦公廳

  組成部門

  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教育廳

  科學技術廳

  工業和信息化廳

  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

  公安廳

  民政廳

  司法廳

  財政廳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自然資源廳

  生態環境廳

  住房和城鄉建設廳

  交通運輸廳

  水利廳

  農業農村廳

  商務廳

  文化和旅遊廳

  衛生健康委員會

  退役軍人事務廳

  應急管理廳

  審計廳

  直屬特設機構

  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直屬機構

  市場監督管理局

  廣播電視局

  體育局

  統計局

  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醫療保障局

  機關事務管理局

  人民防空辦公室

  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研究室

  扶貧開發辦公室

  信訪局

  説明

  河南省人民政府設置工作部門36個。其中,辦公廳和組成部門23個,直屬特設機構1個,直屬機構12個。辦公廳挂參事室、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水利廳挂移民辦公室牌子;商務廳挂外商投資管理局、中國(河南)自貿區工作辦公室牌子;衛生健康委員會挂中醫管理局牌子;市場監督管理局挂知識産權局牌子;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挂金融服務辦公室牌子。

  此外,設置部門管理機構6個。其中,大數據管理局由辦公廳管理;能源規劃建設局由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管理;監獄管理局由司法廳管理;林業局由自然資源廳管理;文物局由文化和旅遊廳管理;藥品監督管理局由市場監督管理局管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