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成新能重啟70億並購

2018-11-08 10:25:15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企業-圖片】易成新能重啟70億並購

  易成新能近期走勢

  大河報訊:11月5日晚間,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易成新能”)發佈公告稱,擬以發行股份方式購買中國平煤神馬集團開封炭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開封炭素”)100%股權。交易完成後,開封炭素將成為易成新能的全資子公司。

  預估70億開封炭素擬注入易成新能

  根據易成新能披露的預案,按開封炭素100%股權預估價格70億元,易成新能發行股份價格3.79元/股測算,此次交易預計發行股份18.47億股。交易完成後,易成新能總股本為23.50億股。

  此次交易的對方為平煤神馬集團、河南投資集團、安鋼集團等7家單位及開封炭素、易成新能董事長陳文來等9人。

  股權關係顯示,易成新能與開封炭素均屬於平煤神馬集團旗下新能源新材料板塊企業。其中,開封炭素于2002年8月註冊成立,經營範圍包括炭素製品的生産、批發、零售、代購、代銷及相關新産品等,擁有鞍山開炭熱能新材料等5家子公司。平煤神馬集團持有其51.32%股權。

  易成新能則是A股創業板上市公司,業務範圍包括太陽能晶硅片切割刃料的生産、廢砂漿的回收再利用、金剛線的生産與銷售、太陽能電站建設、高效單晶矽電池片的生産與銷售等。此次交易完成後,平煤神馬集團持有其股份比例將由20.02%增至44.62%。

  按照相關規定,本次重組構成關聯交易。

  首次重組告吹後曾擬IPO雙方重組一波三折

  事實上,易成新能與開封炭素此次資産重組並非首次,早在2015年10月12日,易成新能前身新大新材就稱正在與開封炭素籌劃重大資産重組,公司擬以發行股份並同時募集部分配套資金的方式收購開封炭素的優良資産。標的資産交易對價初步確定為8億元左右。

  不過,上述事項籌劃了不足一個月便宣佈告吹。當年11月8日,新大新材公告稱,公司會同仲介機構與交易的各參與方就資産重組的相關事項進行了盡職調查,認為開封炭素目前尚不具備被收購的條件,決定終止籌劃該次資産重組事項。

  對於新大新材當初終止收購開封炭素的原因,市場普遍認為源於開封炭素的業績不樂觀。

  而本次資産重組或也籌劃已久。今年7月,易成新能換帥,原董事長孫毅因工作調整原因辭職,陳文來接任董事長。而陳文來自2013年8月至今,一直任開封炭素董事長、黨委書記。

  同月,時任平煤神馬集團董事長梁鐵山在集團年中工作會議上,透露出開封炭素與易成新能存在重組的可能。他提到,將加快推動開封炭素與易成新能資産重組,使新能源新材料板塊整體上市、快速發展。

  8月份,作價15.57億元,易成新能稱將其持有的易成新材100%股權、新路標100%股權轉讓給平煤神馬集團,以實現部分晶硅片切割刃料業務資産的剝離。同月,計劃購買開封炭素持有的鞍山開炭20%的股權,逐步謀劃主營業務轉移。

  不過令人意外的是,今年5月份,有媒體稱開封炭素進行了A股IPO簽約啟動儀式,宣佈力爭2019年10月實現A股創業板上市。但伴隨著此次資産重組,開封炭素直接上市佈局顯然停滯。對此,新華社瞭望智庫特約研究員肖玉航表示:“證監會IPO審核比較嚴格,有很多企業在此過程中被勸退,而開封炭素的經營並不是持續性盈利,真正走上市這條路會比較難。此次開封炭素選擇與易成新能進行資産重組,也算是根據國家政策的變化採取的一些措施,是一種正常行為。”

  面臨退市壓力易成新能置換資産謀轉型

  時隔三年,為何再啟與開封炭素的資産重組?記者對此聯繫了易成新能董事會秘書,對方稱目前只是預案階段,尚存較多不確定性,不便接受採訪。而據其公告,主要是受行業技術革新、市場環境變動等影響,特別是晶硅片切割的産業路徑轉變,易成新能原有核心業務受到重大衝擊。營業收入與凈利潤出現大幅下降,面臨較大的退市壓力。

  財報顯示,2017年易成新能凈利潤虧損10.2億元。今年前9月,凈利潤虧損1651.63萬元。受光伏行業低迷影響,易成新能2018年全年凈利潤預計虧損。

  根據相關規定,上市公司如果連續2年虧損,交易所將對公司股票進行ST處理。連續3年虧損,則進行PT處理,暫停上市。

  而隨著國內環保要求越來越嚴格,石墨電極産業卻有較大的發展前景。而這正是開封炭素的主打業務。資料顯示,受益於炭素行業總體企穩向好的態勢,開封炭素2017年實現營收20.59億元,凈利潤7.32億元。根據中國炭素行業協會公佈的數據,2017年開封炭素營收位列全國第三位。今年前9月,更是營收31.26億元,凈利潤超17億元。

  肖玉航表示,“如果並購成功,將會促進雙方産業鏈的整合,使易成新能免於退市風險。而開封炭素的經營不是很穩定,如果有這樣一個大的資金支持或者説産業鏈的結合,對它來説也是好事。但由於標的資産過大,並購的不確定性依舊存在,要考慮市場的承受能力”。

  同時,肖玉航指出,“證監會近日出臺最新的股票停牌制度,對重組方的效率有了新的規定。對於此次重組事項來説,可能要求其效率要提高,在事項的審核方面也可能會加嚴”。

  而作為此次重組雙方的控股股東,若此次交易能夠成行,也將意味著平煤神馬集團的資産證券化更進一步。

  早在2017年全國兩會上,梁鐵山就曾公開表示,將把旗下煤焦、尼龍、新能源新材料三個核心産業資産,分別裝入平煤股份、神馬股份、易成新能三家上市公司,推進整體上市或主營業務上市。(大河報·大河財立方記者 裴熔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