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嘔吐病”進入流行季 專家:家長不必恐慌 引導孩子做好個人衛生

2018-11-16 15:16:35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大河報訊:近期,我國多地中小學和幼兒園,出現了學生嘔吐、腹瀉的病例,引起家長關注。對此,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採訪到的專家稱,家長不必為此恐慌,諾如病毒的危害不及流感,兩三天即可自愈。

  孩子嘔吐、大人腹瀉,原是諾如病毒惹的禍

  專家稱,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諾如病毒暴發流行的高發季,因此它也被稱為“冬季嘔吐病”。而在醫院門診上,也有發現少量的諾如病毒感染病例。

  根據鄭州市疾控中心去年的監測結果,2017年該市兒童諾如病毒感染率曾出現上升。今年,省疾病預控中心表示,我省暫未發現諾如病毒集中暴發的疫情。

  其實,諾如病毒並非新型病毒,早在上世紀60年代,就在美國被發現。1995年,我國出現了首例諾如病毒感染病例。目前,在中國5歲以下腹瀉兒童中,諾如病毒檢出率為15%左右,血清抗體水準調查表明,中國人群中諾如病毒的感染亦十分普遍。

  諾如病毒有一定傳染性,健康人接觸了被病毒污染的水源、食品、玩具、衣物等,都可能感染。其中5歲以下嬰幼兒和50歲以上老年人,是諾如病毒的易感人群。

  家長不必為“諾如”恐慌,一般患者兩三天可自愈

  諾如病毒不屬於法定報告傳染病,相對於其他冬季流行病來説,個體危害並不大。

  11月15日上午,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室主任蘇佳受訪時説:“諾如病毒感染的個體危害較小、症狀較輕,比流感的危害小。”

  據介紹,被諾如病毒感染後,孩子一般以嘔吐症狀為主,成人出現腹瀉症狀較多。但一般不會出現重症患者,一些體力較好的患者,甚至不會感覺到發病。對大多數人來説,諾如病毒感染並不可怕,其症狀通常在兩三天內好轉,絕大多數人一週內可康復如初。

  目前,諾如病毒尚無特效藥和疫苗,因此在臨床上只需針對症狀,採取補水或退熱處理。但因為諾如病毒感染的潛伏期短(一兩天),傳播途徑多,所以起病突然,容易出現集體單位暴發,應引起中小學、幼兒園等單位特別注意。

  防範諾如病毒暴發,家長和學校把好“洗手關”

  如何做好諾如病毒的防範?疾控專家建議:

  1.飯前便後勤洗手,採用肥皂和流動水至少洗20秒;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認真清洗,不生吃或半生吃海産品;

  3.不飲生水及生熟混合水;

  4.托幼、學校等應嚴格進行校內環境消毒工作,一旦發現兒童、學生出現相關症狀,應及時向轄區疾控中心報告;

  5.諾如病毒感染者應于急性期至症狀完全消失後3天內隔離治療,建議食品從業人員連續2次諾如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後再上崗。

  此外,學校和托幼機構應完善洗手池等硬體設施,引導孩子飯前便後洗手,做好晨午檢,和學生請假原因的登記。如果有嚴重的嘔吐、腹瀉症狀,儘早就醫。發現托幼機構和學校等集體單位出現聚集性病例,及時向轄區疾控中心報告。(記者 魏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