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質文化遺産點亮百姓幸福生活

2019-01-15 11:28:1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中原優品-圖片】非物質文化遺産點亮百姓幸福生活

“面塑”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劉玉偉展示面塑技藝。記者溫小娟攝

  形態各異的布老虎、栩栩如生的糖畫、憨態可掬的方城石猴……1月12日、13日,鄭州市紫荊山公園廣場人頭攢動、格外熱鬧,前來參加“春滿中原老家河南”主題系列活動的全省20個非遺項目産品吸引著遊人駐足和購買,生動演繹著“非遺讓生活更美好”。

  多彩非遺增添百姓生活樂趣

  “我要蝴蝶”“我要猴子”……1月13日上午,“糖畫”攤位前家長孩子們排起了長龍,攤位“主人”劉勝利手握圓勺舀上糖稀,嫺熟地在光潔的石板上提、頓、放、收,不到半分鐘就完成一件作品,或是飛禽走獸,或是花鳥蟲魚,孩子們拿在手上,臉上樂開了花。

  今年38歲的劉勝利來自糖畫世家,是鄭州市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每次參加民俗非遺展,糖畫都是最受歡迎的。其實,千百年來非遺就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為老百姓生活增添審美和樂趣,只要老百姓喜歡就會有傳承。”劉勝利説。

  “糖畫”旁邊的展位上,布老虎、浚縣泥咕咕、虎頭鞋虎頭帽等手工作品,也吸引了不少市民。今年70歲的劉奶奶一口氣買了浚縣泥咕咕、布老虎、民間剪紙等多種非遺産品。“這是給俺6歲的孫女買的,她馬上就要從廣州回來過年了。”劉奶奶説,給孩子買這些非遺産品,一是應景傳統節日的喜慶,二是讓孩子了解一下家鄉的傳統文化。

  非遺保護要見人見物見生活

  近年來,隨著非遺保護傳承不斷深入實踐,每逢傳統節日的重要場合,都會有“非遺”的身影。

  剪刀翻飛、紙屑紛落,伴隨著省級非遺孟津剪紙技藝傳承人暢楊楊手中剪刀的起起落落,一幅活靈活現的“小豬佩奇”便呈現在觀眾面前。2019年是中國傳統的豬年,“小豬佩奇”卡通形象既應景,又深受小朋友喜愛。有意思的是,許多家長還帶著孩子拿起剪刀跟著暢楊楊現場學起了剪“豬”。

  跟暢楊楊一樣,為了不在時代中落伍,許多非遺傳承人積極尋求創新,讓非遺“見人見物見生活”。在現場參展的“布老虎”鄭州市市級傳承人董淑梅不僅做布老虎,還創新性地做了其他衍生物品供大家選擇,其中她的得意之作“公雞中的戰鬥雞”更是被人打包買走。“非遺不只是一件件體現傳統文化的産品或作品,它更是一種生活方式。作為傳承人,我們要創新思維,用現代的産品去傳播我們悠久的民族文化,用更接地氣的民族文化産品去引領這個時代的設計潮流。”董淑梅説。

  值得一提的,作為中國民間傳統幼兒服飾,虎頭鞋虎頭帽現在搖身一變成了“收納盒”、手機坐墊。“不僅實用美觀,還蘊含了驅邪祛災的民俗願景。”現場一位消費者如此評價。

  這樣熱鬧歡騰的場景,讓省文化和旅遊廳非遺處處長劉春曉會心一笑。她説,河南通過多年的實踐,非遺保護取得了顯著成效。近年來,在政府部門的組織下,非遺項目不斷到社區、校園、企業等地展示展演,這些傳統技藝越來越深入人心。

  “只有讓老百姓了解非遺、感受非遺,在孩子幼小的心靈播下非遺的種子,才能讓傳統文化和傳統技藝真正得到延續。”劉春曉説。(記者 溫小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