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晨練不如暮練 運動後勿馬上補覺

2019-02-12 10:13:15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春節後,晨練的老年人開始增多。但醫生認為,對於老年人,最佳鍛鍊時間並非早晨。

  臨床研究發現,上午9時心臟病發作的幾率比下午1時要高出3倍,早晨起床後的幾小時更是心臟病發作的高峰。晨練對冠心病、高血壓患者十分不利,而這些疾病的患者多集中在老年人群。

  “老年人由於身體機能出現老化,晨起後短時間內肌肉、四肢等運動器官還處於鬆弛狀態,心跳和呼吸都很緩慢,身體代謝水準較低,肢體反應的敏感性和動作的靈活性,很難一下提到較高水準。”河南中醫藥大學一附院腦病醫院院長王新志教授説,這時鍛鍊,容易造成摔、碰、扭傷等,傷害身體。早晨是肝臟含糖最低的時候,老年人在這一時段鍛鍊,會導致心律失常,甚至引發心源性休克,繼而危及生命。

  雖説晨練不如暮練,但不是説一定不能晨練。王新志教授説,如果晨練,就要注意有度,做到“微汗即止”。不要空腹或飽腹晨練,可吃些食物,如數片麵包、牛奶、雞蛋、水果,吃至半飽。因夜間低溫使污染空氣沉降,日出前地面空氣污染最重,所以晨練最好在日出後進行。

  很多晨練的老年人因起床過早,運動後常感疲勞不堪。不少人會回去睡個“回籠覺”。實際上,這個習慣並不好。

  “在鍛鍊過程中,肌肉骨骼活動加速,機體為使運動系統各組織器官能及時獲得足夠的氧氣和營養物質供給,血液循環相應加速。”王新志説,如果晨練後立刻上床休息,很快由運動狀態轉為相對靜止狀態,將使含有大量代謝廢物,如乳酸和二氧化碳的靜脈血淤積于肌肉、韌帶、關節、皮膚等組織中,回心血量減少,致心、腦、肝、腎等臟器缺血缺氧,對心肺功能恢復不利。晨練後立刻休息,也可能讓人出現精神恍惚、四肢酸痛的現象。

  王新志教授建議,最好做到早睡早起,鍛鍊結束時做些整理運動,如緩慢的徒手體操、散步、原地踏步等,適當調節一下身體狀態,也能起到減輕疲勞的作用。如果想睡覺,運動後至少一小時再休息。(記者 林輝 通訊員 魏佳琳 陳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