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之道 孩子沉迷手機怎麼辦

2019-02-21 12:17:55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尹航

  “教之道,貴以專。”教育是一輩子的事,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我們可能會遇到各種困難和疑惑。《教之道》專欄,邀請專家為你解疑答惑,也邀你一起分享和探討教育之道。電子郵箱:zzjyzk2016@163.com

  手機對於孩子來説,總是充滿了吸引力。不少孩子都很迷戀手機,時常拿著爸媽的手機看,沒事的時候也總是找手機玩,家長們想制止,但軟硬兼施都沒用。如何才能有效地幫助孩子遠離手機?快來看看經驗豐富的老師和家長們有哪些建議吧。

  “首先,我們得知道孩子為什麼愛玩手機,這其中當然有可以避免的方面,從中下手不失為好的辦法。”黃娟是鄭州市第八十一中學的老師,同時也是一個小學三年級學生的媽媽,她總結出,孩子愛玩手機原因大概有以下幾種:一是沒什麼興趣愛好,拿手機來打發時間,二是缺乏陪伴,拿手機來陪伴自己,三就是不會合理安排時間,一拿起手機就忘了全世界。

  她建議,可以幫孩子培養幾個興趣。興趣越多,佔用時間越多,玩手機的時間當然就越少。但興趣不是天生的,這就需要家長的引導,甚至是陪伴孩子養成某種興趣愛好。比如,安排一些時間,帶他看一些適合的電影,跟他交流觀後的感受。或者跟孩子共讀一本適合的書,跟他交流閱讀的感受。安排固定的時間,陪他打籃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或許,這其中的某一項或幾項就可能成為他的興趣。

  “任何的忙碌都不能成為你錯失陪伴他成長機會的理由。因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細細回顧,你有沒有因為很忙而把打開動畫片的手機塞在他手裏?你有沒有因為他很吵而把手機塞在他手裏取得暫時的安寧?”黃娟認為,如果父母能夠多抽時間陪伴孩子,努力做到比一個電子産品更有趣,孩子也不會沉浸在手機裏。“還可以幫孩子制定計劃,合理安排時間。因為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沉浸在手機裏,一定就沒有時間做別的事情了。可以陪孩子制定每週、每天的時間安排表,玩手機的時間控制在10分鐘,堅持監督陪伴一段時間,相信會有效果的。”

  此外,戶外活動對孩子也更具有吸引力。採訪中,不少老師和家長建議多帶孩子到公園、博物館、科技館、植物園、樹木園等進行戶外活動,如果時間允許,甚至可以一起去郊外或長途旅行。

  經驗談

  @南陽路二小辦公室主任徐勝利:首先要尋找內因,讓孩子自己認識到沉迷手機的危害,從內心改變沉迷手機的現狀。最好能夠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當孩子沉浸在讀書的樂趣時,對手機的依賴性就大大降低了。此外,父母要以身作則,為人父母,身體力行,率先垂范,當好孩子的榜樣。

  @家長楊女士:家長不妨找到孩子的興趣點,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我家孩子,對玩具小汽車和迷宮遊戲感興趣,我們就給他買了很多汽車玩具,有時間帶孩子去書店買他自己喜歡的書。可以跟孩子約定好時間,讓他自覺地遵守約定。尤其是大人也要做好榜樣,在孩子面前儘量少玩手機。俗話説孩子是家長的縮影,家長的每個做法都會放大到孩子的身上,所以家長要以身作則,為孩子營造一個健康積極向上的學習環境。

  @櫻桃小丸子:孩子愛玩手機都是因為缺少陪伴,可以幫孩子多交幾個愛讀書愛學習的好朋友,俗話説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多約小夥伴一起學習、玩耍,孩子就不會無聊到玩手機了。(記者 李 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