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敲定智慧引領、綠色示範、技改創新三大改造目標

2019-02-28 10:17:4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2月27日,記者從全省“三大改造”現場觀摩暨轉型發展攻堅工作推進會上獲悉,省製造強省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已印發2019年轉型發展攻堅“三大改造”實施方案,明確了今年我省工業智慧化改造、綠色化改造和企業技術改造的目標。

  根據方案,突出智慧製造在“三大改造”中的引領作用,堅持傳統産業智慧化改造、新興智慧製造産業培育同步發力,堅持示範引領、點面結合、系統推進。持續推動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推動300家企業開展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3000家企業開展兩化融合管理體系對標;開展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培育50個省級智慧工廠、100個智慧車間,打造30個智慧製造標杆企業;推動“機器換人”,規模化示範應用1萬台機器人(數控機床);發展服務型製造,培育50個省級服務型製造示範企業;建設10家左右省級智慧化改造示範園區;培育1至2個綜合性工業互聯網平臺、5至8個行業工業互聯網平臺;發展智慧裝備産業,培育10個以上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行業標誌性重大技術裝備産品、100個省級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産品;深化企業診斷服務,為1000家企業提供智慧化改造診斷服務;加快推進“企業上雲”,推動1萬家工業企業、帶動3萬家中小企業上雲;推動基於互聯網的製造業“雙創”,培育10個省級製造業“雙創”平臺,3至5個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雙創”基地。

  綠色化改造的目標為: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8%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同比降低6.8%,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控制在國家下達的目標範圍內。重點開展能效、水效領跑者行動,培育20家企業(産品)進入能效、水效“領跑者”名單和國家節能技術裝備、“能效之星”産品目錄;加快構建綠色製造體系,培育創建30家綠色工廠、3個綠色園區;開展專項節能監察,加快提升重點行業清潔生産水準,在鋼鐵、有色、建材、化工等行業推進一批重點企業開展強制性清潔生産審核。推進危化品生産企業“退城入園”,城鎮人口密集區危化品生産企業搬遷、轉産、關閉佔總數60%以上;建設25個靜脈産業園;培育新建1至2條水泥窯協同處置生活垃圾和工業固體廢棄物生産線;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産業,佈局建設5至6個節能環保産業示範基地。

  企業技術改造以新産品開發為重點,以“三對標四提高”為抓手,持續推動企業實施更大範圍、更高層次的大規模技術改造,創建一批製造業創新中心,培育一批示範創新型企業,開發一批標誌性新産品,推進産業向高端化、終端化、高效益邁進。持續推動10000家工業企業和550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普遍完成新一輪技術改造,技術改造投資不低於5500億元,技術改造投資佔工業投資的比重不低於25%,實施3000萬元以上的重大技術改造項目不低於2500個,正式認定3至5家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實施100項工業強基示範項目,爭取1至2項列入國家工業強基工程。創建30個省級“品質標杆”,支持企業爭創國際知名品牌、國家級知名品牌、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工業大獎、中國品質獎、國家級品質標杆企業、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記者陳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