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魯山:林業扶貧果滿

2019-04-13 17:00: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魯山:林業扶貧果滿

  魯山林地美景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平頂山市魯山縣是河南省25個以林為主的重點山區縣之一,林地面積212萬畝。近年來,該縣裏把科技興林作為生態建設的重要內容,鼓勵引導集體、個體開發經營荒山、荒坡、荒灘,指導他們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大力發展經濟林;該縣把全縣劃分為四大經濟林開發區,逐步形成柿子、花椒、核桃、山芋肉、油桐、板栗、蘋果8大經濟林生産基地;在全縣建立5個綜合科技示範點、5個示範區、21個科技興林聯繫點,使林業生産逐步實現種植良種化、管理科學化、營造標準化、生産商品化格局。截至目前,該縣已建立科技示範點40多處,總面積8.5萬畝,起到“抓好一個點,帶動一大片,輻射多個鄉”的作用。

  魯山縣五里嶺上黃梨長勢旺,大年溝裏鮮桃美名揚,團城辛荑遍山坡,辛集葡萄成品牌。山區油桐滿山、板栗連片,丘陵花椒成行、梔子成排,這都是魯山縣林業扶貧的喜人景象。

  林業要發展,科技是關鍵。魯山縣林業部門每年在春季植樹、修剪、疏花疏果和夏季治蟲、治病以及秋季整形修剪等節點,都派出技術人員到山頭地塊指導,引進新品種,推廣新技術。該縣先後引進、改良板栗、甜柿等50多個優良品種;推廣大穴整地、覆蓋地膜、粘用生根粉等20多項造林新技術;培養鄉村林果業技術人員400多名,培育林果嫁接技術人員110名,組建林果嫁接技術專業服務隊13支;開辦森林網絡醫院,為果農提供産前、産中和産後服務。

  魯山縣林業部門還把低産園改造作為林業扶貧的一個重要抓手,在貧困村積極實施以整型修剪、施肥治蟲為主的“整容“手術,改造低産林果園。近年來,該縣共改造低産經濟林8萬多畝,平均畝産增加一百多斤;辛集鄉張莊葡萄經改良,産量明顯增加;梁洼鎮連溝村核桃經過改良,當年就變了樣增了産;董周鄉蔡莊村桃園經過配栽授粉樹後,一些只開花不結果的“公樹”如今果滿枝頭;庫區鄉藍莓種植超過2000畝;趙村的玫瑰,馬樓的火龍果等林業經濟效益倍增。

  林業扶貧果滿園,生態環保促發展。目前,該縣涌現出核桃、葡萄等專業村60多個,像林豐莊園、鳳凰山莊園、梁洼核桃基地等林業扶貧基地全縣達10多個。2018年,全縣林業産值達12.5億元,林業扶貧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産業之一。(文/圖 師紅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