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據出爐産銷雙雙下滑 4月國內車市低迷依舊

2019-05-16 10:51:15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汽車-圖片】4月國內車市低迷依舊

  5月13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國內汽車産銷量分別完成205.2萬輛和198萬輛,環比分別下降19.8%和21.4%,同比分別下降14.5%和14.6%。今年前4個月,國內汽車産銷量分別完成838.9萬輛和835.3萬輛,産銷量同比分別下降11%和12.1%。

  産銷量下降未有效緩解

  根據中汽協的解釋,由於受到“國五國六標準”切換、對國家刺激消費政策期待等因素影響,消費者目前的購車行為有明顯的“觀望情緒”,這是導致中國車市低迷的直接原因。未來,隨著國家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政策落地,以及基建投資對消費市場的促進作用逐漸顯現,中國車市産銷表現將會逐步好轉。

  值得關注的是,與去年同期的高增速相比,新能源汽車增速出現回落。4月,新能源汽車銷量9.7萬輛,同比增長18.1%。中汽協秘書長助理許海東分析認為,目前新能源汽車的增速回落,與補貼政策退坡有密切關係。

  逆市之中仍有車企增長

  4月,南北大眾仍以絕對的優勢領跑銷量排行榜,其中一汽-大眾以146161輛的銷量位居榜首,而上汽大眾的銷量為140600輛,南北大眾之間的差距非常小。

  自主品牌方面,吉利汽車、長城汽車和上汽乘用車是自主品牌上榜的三家車企。吉利汽車4月降幅達到23.7%,憑藉銷售基數大領先眾多合資車企,依然排名第四位。長城汽車是為數不多保持正比增長的自主車企,銷量趨於平穩。

  4月份日係車企銷量數據普遍喜人,其中,東風日産銷量雖有小幅下滑,但首次排在了第三位;而廣汽本田、一汽豐田、東風本田均實現了正增長。東風本田4月銷量甚至增長了24.5%,刷新了歷年4月單月終端銷量紀錄,其中思域、CR-V、XR-V三款車型單月銷量均突破萬輛。

  豪華車市場也在持續增長,其中北京奔馳4月銷量同比增長14.4%,達到4.76萬輛,創同期新高。奧迪4月份在中國內地及香港地區銷售46364輛,同比下跌11.5%;前4個月累計銷量205698輛,同比微跌0.5%。對此,奧迪方面表示:“車型的更新換代涉及奧迪A6L等暢銷車型,對銷量産生了負面影響。”

  自主品牌市場份額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自主品牌乘用車共銷售58.5萬輛,同比下降27.9%,佔乘用車銷售總量的37.1%,比上年同期下降5.2個百分點。

  今年4月,自主品牌轎車銷量為15萬輛,同比下降27.1%,佔轎車銷售總量的18.9%,比上年同期下降3.2個百分點;自主品牌SUV銷量為32.4萬輛,同比下降30.3%,佔SUV銷售總量的50.1%,比上年同期下降7.4個百分點;自主品牌MPV銷量為7萬輛,同比下降30.7%,佔MPV銷售總量的73.6%,比上年同期下降0.1個百分點。

  經銷商已開始減少進貨

  業內人士認為,由於目前統計的銷量,大多是上牌量,因此目前公佈的4月份銷量,除了受市場冷淡影響外,還疊加了政策影響,因此並不十分準確。比如,近期經銷商“代辦服務費”收入下降,因此經銷商只能減少進貨,控制風險,形成4月批發銷量同比跌25%的罕見低迷走勢。

  此前,乘聯會發佈的數據顯示,4月份日均批發量同比下降22%,而從4月底開始,由於經銷商提早積極消化庫存,因此形成了4月底低迷銷量下的價格最實惠。隨著庫存消化逐步完成,國六車型的上市必然帶來價格的明顯回升。(記者 祁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