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崛起中原更出彩 同心共唱奮進曲

2019-09-30 09:34:31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崛起中原更出彩 同心共唱奮進曲

宏偉的高鐵站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崛起中原更出彩 同心共唱奮進曲

鄭州發展日新月異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崛起中原更出彩 同心共唱奮進曲

新型農村社區

  70年來,經過全省人民的共同奮鬥,河南地區生産總值由1952年的36.09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4.8萬億元,人均GDP由83元增加到超過5萬元,形成了以裝備製造、食品製造、新型材料製造、電子製造、汽車製造5大主導産業為重點,以智慧製造裝備、生物醫藥等4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先導的現代化工業體系,2018年城鎮化率達51.7%。

  矢志篤行 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河南工業快速發展,工業規模躍居全國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成為新興工業大省。

  我省堅持傳統産業改造和新興産業培育兩手抓,大力承接産業轉移,推進産業集聚集約集群發展,目前,已建立起比較完整、特色鮮明的現代化工業體系,工業生産總值由1952年4.77億元增加到2018年1.939萬億元,新能源客車、盾構機、智慧手機等成為河南製造新名片。我省産業結構完成了以農業為主到以工業為主並逐步向以服務業為主的轉變,現代化經濟體系初步構建。

  創新驅動 打造發展新優勢

  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我省始終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河南省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及國家生物育種産業創新中心、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國家技術轉移鄭州中心等一大批國家級政策和創新平臺在我省落地,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2012年以來實施省重大科技專項278項,項目總投入近320億元,河南製造的“大國重器”,頻頻刷新“中國製造”的天際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對外開放工作,推動我省由對外開放的跟隨者變成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探索者,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狀態向全方位開放躍升,開放型經濟水準顯著提高。河南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無中生有”打造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條絲綢之路”, 盧森堡貨航加密至每週18班,鄭州機場貨郵吞吐量躋身全球機場50強,中歐班列(鄭州)實現每週14去10回,體現運營品質的綜合指標名列前茅,功能性口岸數量居內陸省份首位。2018年,全省進出口總額達到5513億元,實際利用外資從1985年不足0.06億美元提高到179億美元,年均增長27.4%,河南朝著“買全球、賣全球”目標堅定邁進。

  補齊短板 重大基礎設施突飛猛進

  70年來,河南基礎設施發展突飛猛進,全國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通信樞紐、能源基地地位不斷鞏固。全省交通網絡總里程達27.6萬公里,鄭州機場客貨吞吐量躍居中部地區“雙第一”,躋身全球貨運機場50強,“米”字形高速鐵路網率先實質性落地,高速公路實現所有縣城20分鐘上高速,內河航道條件持續改善,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能源供應體系更加完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引黃入冀補淀兩大引調水工程穩定運行,累計治理河長超過3000公里。同時,在數字經濟時代,我省構建了“四縱四橫”信息高速公路基本框架,建成鄭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總寬頻位居全國第二位,4G、光纖網絡實現行政村全覆蓋,50M以上頻寬用戶佔比居全國首位。

  深化改革開放 優化營商環境

  河南省堅持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全面深化改革邁出堅實步伐。非公有制經濟成為全省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2018年非公經濟增加值佔生産總值比重為60%左右,比1978年提高56.4個百分點。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推進“一網通辦”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省、市、縣三級審批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均達到90%以上,電子政務外網實現省、市、縣三級100%全覆蓋;率先開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試點,項目從拿到土地證到開工建設縮短為10個工作日左右;率先全面推行“三十五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持續開展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行動,三年累計降成本2300億元;“雙公示”和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轉換工作位居全國前列。營商環境的優化,吸引了阿裡巴巴、華為等一大批國內外知名企業將區域總部或研發中心落戶河南。

  以人為本 人民生活更幸福

  河南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推進污染防治,統籌實施經濟結構提質、生態功能提升、國土綠化提速、環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動”,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和“四水同治”,推動我省環境品質持續改善,2005年以來單位生産總值能耗累計下降50.2%,2014年以來PM2.5、PM10平均濃度分別下降24.3%、25.6%,全省自然生態系統的品質和穩定性不斷提升,森林、草場、濕地等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家園更加美麗。

  紮實推進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教育事業成效顯著,1990年基本普及小學教育,2007年完成了基本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目標,2018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4.62%,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1998年的6.8%提高到2018年的45.6%,鄭州大學、河南大學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行列;六大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加快建設,每萬人擁有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從1978年的14.4張提高到2018年的63.3張,人均壽命從新中國成立前的35歲提高到2018年的76歲左右;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74元、13831元,分別比1978年增長100.2倍、130.7倍,城鄉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分別達20989元和10392元,是1978年的76.6倍、112.7倍。恩格爾系數由1978年的60%左右下降到2018年的26%左右。(記者 劉俊禮 張昕 文 宋曄 李焱 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